“由海向陆”:被战略目标边缘化的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0:13 中国国防报
“由海向陆”:被战略目标边缘化的航母(图)
瑞典哥特兰级常规潜艇演练中屡次突破美航母防线

  与美国国防部对航母的质疑主要发自新威胁的担心不同,美国海军是从战略目标和发展重心上撼动了航母的地位。据美国海军分析,由于目前世界上70%的人口和经济能力都分布在沿海150公里的范围内,在21世纪濒海地区将成为主要的作战区域。因此,美国海军提出了“由海向陆”的战略,其后又制定了深化这一战略的《21世纪海上力量》和《海军转型规划纲要》,提出未来的美国海上力量将由“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三大板块构成,通过对现有海军力量重新组合,成立包括12个航母攻击群、12个远征攻击群、4个由导弹核潜艇组建的隐蔽导弹攻击群和9个攻击与导弹防御水面舰艇攻击群组成的37支独立的攻击群。

  在美国海军为适应新战略要求而进行的兵力结构调整中,航母已经从无可争辩的霸主地位退隐为“部队网中的一个节点”。

  在美国海军看来,尽管现有航母和潜艇等远洋武器具备一定的在濒海作战区域的能力,却更容易受到陆基航空兵和中短程导弹反介入作战的攻击,为实现“由海向陆”的战略,必须建造一系列近海作战新装备,其中包括建造濒海战斗舰(LCS)、DD-X驱逐舰、SH-60舰载反潜直升机、斯巴达型无人水面舰艇、AN/WLD-1遥控猎雷系统、AN/BLQ-11远程水雷侦察系统、遥控环境监视设备系统、无人水下航行器和为濒海战斗舰装备的能垂直起飞和着陆、传输信息和运载反潜传感器的无人航行器。虽然美国海军仍打算制造适用于21世纪的CVN21级航母,但其与近海作战装备的快速发展相比,已出现了明显的落差。

  江山代有才人出,主战武器的更迭是战争史上的一个规律。回顾历史,战列舰曾作为“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欧洲君主的节杖”,睥睨海洋数百年。只是在珍珠港战役后,人们才逐渐认识到长期被当作战列舰配属的航母竟然成了大炮巨舰时代的终结者。有谁知道,在航母众多的配属之中哪个武器平台是未来的王者?这也许需要在一场真正的当代海战后才能够确认。现在就可以确认的是,从来没有一种绝对的武器可以充当海权不可替代的捍卫者,当年的战列舰不是,今天的航母也不是。海权与航母之间并不存在着等号。作为一国的海洋权利,海权实现的方式有政治、经济、军事等多种途径,不能把海权仅系于某种武器平台。即使需要展现和使用海上军事力量,也并不意味一定只有使用航母才行,也可以使用水下或是空中的武器平台。当代武器技术为实现海权提供了多样的选择,使我们不必去膜拜航母,就像当年不应再追捧战列舰一样。尽管航母仍然是目前最强大、最有威力的海上作战平台,而且它在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属于它的时代已近入尾声。

  从战争史看,武器平台地位是否巩固,取决于它是否能够抵御其他武器的威胁和满足战略目标的需要。显然,在应付海上威胁的新变化和适应海军战略目标的调整上,航母并没有表现出它昔日曾经拥有的王者气象。应该说,海上武器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