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售埃K8E教练机可改装为攻击机侦察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7:33 世界新闻报
中国售埃K8E教练机可改装为攻击机侦察机(组图)
资料图:两名埃及飞行员在K-8E教练机前

  在埃及首都开罗南郊,有一个拥有50多年历史的埃及军工飞机厂。由中国和埃及合作生产的K-8E教练机就是在这里组装完成的。当地时间5月20日下午,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参观了这家已成为中埃国防合作典范的工厂。

  车间里没有中国工人

  K-8E教练机项目是中国第一次向国外颁发许可证转让飞机生产线,是中埃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也是两国最大的国防合作项目。

  《世界新闻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近日参观过K-8E飞机组装厂的朋友。据他介绍,出于军事保密的需要,厂区并无显著标识。组装车间内,数十名埃及工人正在对几架教练机进行总装或维护工作,但没有看到中国工人的身影。陪同这位朋友参观的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工程师说,K-8E教练机的埃及国产化率很高,在具体操作层面基本不需要中国工程师的直接参与了。

  作为K-8E项目的合作方,阿拉伯军工组织对该项目评价很高。该组织航空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纳姆鲁西先生在2006年3月举行的沙姆沙伊赫(民用)航空展上曾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埃及空军对第一批交付的80架K-8E飞机进行了超过3万小时的飞行,对飞机的性能和训练效果非常满意。纳姆鲁西翘着大拇指说:“所有这些都是第一步,我们期待与中国朋友更多的合作。”

  性能卓越而且不贵

  据《巴基斯坦防务》网站等媒体报道,K-8系列飞机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双座教练机,1989年建造第一架原型机,1990年第一次试飞。

  K-8教练机拥有现代化的航空电子系统,包括仪表、通讯和导航等设备,可以满足21世纪飞行员的培训。该机型的“耐力”很强,其最大飞行时速只有800公里,但最大航程可达2100多公里,续航时间达3个多小时。K-8既可为A-5攻击机或F-5之类的战斗机提供基本训练,也可为美制F-16之类的先进战机提供高级培训。

  载弹量达一吨的K-8,也可挂载两枚空空导弹和航炮,用于机场等要地的防空作战。K-8稍加改装就可成为攻击机,携带炸弹或火箭等武器对地面目标展开作战。它也可安装照相和电子扫描等设备,变身为空中侦察机。

  据美国《战略事件》网站报道,K-8每架只售400万美元,相当于一架F-16战斗机1/10的价格,可谓物美价廉,因此深受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在激烈竞争中胜出

  埃及是K-8教练机最大的用户。1998年,中方获悉埃及正在寻求一种新型喷气初级教练机,以替换捷克L39教练机。于是,中方邀请埃及人员来华试飞了K-8,给埃方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二年,K-8在埃及与意大利、捷克生产的教练机竞标,进行评估飞行。结果,K-8以绝对的性能优势胜出。

  1999年12月,埃及国防部与中航技签署了合作生产80架K-8E型飞机的合同。根据该合同,中方向埃方提供飞机散件和原材料,提供技术培训,埃方则在开罗进行该机型90%以上的部件生产和组装。

  截止到2005年年底,项目的第一阶段——80架教练机已全部完成生产,交付埃方。埃方还将在2010年2月前再生产40架K-8E教练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对K-8开始感兴趣。据美国《战略事件》网站报道,K-8已经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生根发芽”,出口到了包括摩洛哥、津巴布韦、缅甸等十余个国家。(记者 石凌 特约撰稿人 聂云 )

  K8教练机技术参数

  机长:11.60米

  机高:4.21米

  机翼面积:

  17.02平方米

  最大平飞速度:

  800公里/小时

  最大爬升率:

  30米/秒

  最大航程:

  2100多公里

  续航时间:

  3个多小时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