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250—1航空子母弹系列弹种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7:25 现代兵器
国产250—1航空子母弹系列弹种简介(图)
资料图:歼八II战机机翼下加挂的国产250-3型航母子母弹

  杀伤弹 250—1航空子母弹中所安装的杀伤爆破弹有10公斤和2.5公斤两种,其中10公斤杀伤爆破弹是250—1航空子母弹装载的规格最大的子弹,该弹原型为苏联同类型的AO一10SCH杀伤炸弹。A0—10SCH杀伤爆破弹的弹体采用铸铁制造,弹体头部有26毫米标准的引信接口以安装带旋翼延时器的瞬发引信。10公斤杀伤爆破弹长度476毫米,直径90毫米,稳定翼展长¨0毫米,弹体内装填炸药0.85公斤,装药系数8.7%。炸弹依靠爆炸后所形成的爆轰波和弹体破片来杀伤地面有生力量,AO一10SCH炸弹对暴露人员的密集杀伤半径为19米,对轻装甲防护车辆的破坏半径为0.5米。

  2.5公斤杀伤爆破弹的弹体结构、材料和引信与10公斤爆破弹基本相同,原型弹为苏联AO一2.5SCH杀伤炸弹。2.5公斤爆破弹长度为373毫米、直径50毫米、稳定翼展为60毫米,弹体内部装有炸药0.09公斤,装药系数3.3%。尺寸规格和体积明显的要小于10公斤杀伤爆破弹的2.5公斤杀伤爆破弹的装载量较大,250—1航空子母弹在装载10公斤子弹时只能安装一排,而长度和规格较小的2.5公斤杀伤爆破弹则可以在弹体内前后安装两排。

  破甲弹 机械化部队自从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大放异彩之后,很快就成为了地面作战部队的战斗力核心。现代战争中地面战场上装甲和火力支援目标的数量越来越多,而空军对地攻击时也越来越重视对这些目标的攻击效果。250—1航空子母弹的子弹中拥有2.5公斤和5公斤两种反坦克弹。这两种反坦克弹都采用了空心装药战斗部,在命中目标时不但可以依靠成型装药所形成的金属射流贯穿坦克、装甲车薄弱的顶装甲,而且对于其他车辆和火炮也具有很强的破坏效果。

  2.5公斤反坦克弹仿制的是苏联PTAB一2.5反坦克破甲弹,弹体长度355毫米、直径62.8毫米、稳定翼展90毫米。弹体内装填炸药0.79公斤,装药系数为1 8.7%。2.5公斤反坦克弹在薄钢弹体外侧还有附加的杀伤套筒,在攻击装甲目标的同时还可以对一定范围内的暴露人员与无防护的技术兵器造成杀伤和破坏。中国空军在配合陆、海军攻击一江山岛的战斗中,曾经在对守岛

国民党军炮兵阵地的攻击中采用过2.5公斤反坦克弹,在实战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

  燃烧弹 燃烧武器无论是对于有防护目标还是暴露的有生力量都有很强的杀伤力,美国B一29轰炸机对日燃烧弹攻势的巨大战果,就是用事实证明燃烧武器对地面目标杀伤作用的典型例子。燃烧弹是各国空军战斗机对地攻击所使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弹种,2.5公斤燃烧弹也是250—1航空子母弹的另外一种重要的子弹类型。装载在250—1航空子母弹内的2.5公斤燃烧弹仿制的是苏联ZAB一2.5航空燃烧弹,ZAB一2.5的弹体长度为355毫米、直径60毫米,翼展83毫米,弹体内部可以装填高效燃烧剂,也可以装填高爆炸药或者爆破纵火装药。装填高热燃烧剂的2.5公斤燃烧弹的使用特点与普通以纵火为目的的燃烧弹不同,2.5公斤燃烧弹在燃烧时的火焰不扩散,起爆后首先从弹体头部的三个气孔处喷出约20厘米长的高温火焰以引燃附近的易燃物,然后整个弹体在装药爆燃后融化形成温度高达2500~C的集中火源,高温火焰不但可以引燃易燃物和杀伤暴露的人员与物资,而且还可以燃烧不容易被引燃的装备与物资,爆炸的燃烧弹还能够对装甲目标和火炮等大型技术装备造成破坏。

  中国空军装备的250—1航空子母弹是一种威力较大、使用较为灵活的对地攻击武器,通过在母弹弹体内安装不同类型的子弹药,可以满足对地面有生力量、炮兵阵地、装甲车辆、仓库等目标的攻击要求,在攻击装甲目标、技术兵器和脱离坚固掩体有生力量的作战效果上,要明显超过同直径的常规炸弹。250—1航空子母弹的战术性能和威力在引进时处于同类装备较好水平,而且我军在实际作战使用中也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但是,按照现在的眼光看待仿制的250一1航空子母弹,却能够在该弹的设计和使用中感受到一些技术上的缺陷。

  250—1航空子母弹的母弹箱弹体不能分解,所以子弹需要经过打开的母弹头部与母弹脱离。250—1航空子母弹的子弹脱离方式决定了子弹的散布范围要比壳体分裂的子母弹要小,而且对于母弹投掷子弹时的姿态和角度也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按照250—1航空子母弹的结构特点和作战使用条件来看,250—1航空子母弹不适合在超低空高速飞行时投掷,战斗机在攻击地面目标时需要长时间暴露在地面防空火力之下,实战应用上要受到一定的限制。

  100—1航杀弹束和250—1航空子母弹作为基于二战后期技术发展起来的装备,无论是在使用条件上还是在技术水平上都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是引进的这些炸弹对于早期的中国空军来说仍然是一种威力较大的对地攻击武器。随着新一代国产航空子母炸弹在威力、效果和使用灵活性上的提高,这些引进和仿制苏联产品所装备的子母弹已经被多种性能更加先进的新型子母弹所取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