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海军如何实施非触式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海军如何实施非触式作战(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发射反潜火箭

  解放军海军最有可能采取两种方法——封锁台湾周边海域和在金门、马祖等近岸岛屿展开两栖军事行动。

  在美国各研究机构层出不穷的“台海战争预言”中,解放军海军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毫不例外的,尤基博士在他的“预言”中也对解放军海军在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可能采取的战略妄加揣测。他认为,解放军海军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中的作战模式将会背离传统作战理论而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尤基博士认为,台湾东部海域以及西太平洋远海区域的战斗将是解放军海军在“台海战争”赢得优势的关键。但这些海域的地理位置,与中国大陆的距离也将对解放军海军出巨大挑战。因为,在解放军海军的战斗力链条里,反潜和舰队区域防空截至目前为止仍然是薄弱环节。因此,他们将会尽力避免存台湾东部海域以及西太平洋远海海域与台军(或美军)发生直接接触。其次,解放军在台海的总体战略转向非接触式也将对解放军海军在台湾海峡采取的作战行动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非接触作战要求优先利用政治、外交手段向对手施加压力,只在必要的时刻使用有限武力,一切的目的都是迫使对手来到政治谈判桌前。在这一珲论的基础上,尤基对解放军海军可能采取的具体作战模式进行了他的“分析”。

  他声称.解放军海军最有可能采取两种方法——封锁台湾用边海域和在金门、马祖等近岸岛屿展开两栖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C4ISR能力和先进的武器打击平台,组成了必要的先决条件。这样,北京才能保证发动的军事行动不会造成两岸的巨大间接损失。这种政治上的考虑也表明.这两种海军行动都不会以传统的方式实施。

  选择性海上封锁

  尤基认为,在非接触战略思想指导下进行海上封锁行动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倾向于认为解放军海军更可能将利用海上封锁时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实施心理战。这与斯托克斯的“压制战略”理论并无本质区别,只是后者更强调空大力量的运用,而尤基则关注海上。

  具体到海上封锁的策略和方法,尤基声称,解放军海军将会采用一种有选择性的海上封锁战略,选择有一定时间间隔(或者无时间间隔)地拦截一小部分在台湾地区注册的船从,同时忽略其他中立国家的船只,以避免不必要的外交麻烦。解放军海军将会选择某些海域和空域,宣布其为禁色区和禁航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禁飞区这样的概念是美国人发明的,也是美国军队运用最多的。尤基博士在美军作战理论的基础上对所谓的“台海战争”进行不负责任的猜测,实在是一种以己度人的行为。

  尤基在他的“台海战争预言”中还声称,和军用飞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三者的配合下,解放军海军能轻松完成对台湾西海岸的四条主要航道的海上封锁。但台湾的地理环境决定了要对台湾进行海上时锁,台湾东海岸将是主要战线。一旦任何水面战舰进入台湾岛东部沿海600公里半径范围内,就会受到台军作战飞机和陆基导弹的成胁。除非解放军海军拥有

航空母舰或者足够数量的导弹驱逐舰,以提供有效的舰队区域防空能力。但是目前,解放军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缺乏这种能力,因此,还没有能力进行任何长时间,大规模的海上封锁行动。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将主要通过导弹攻击来遂行封锁任务。攻击的目标将是台湾东部沿岸重要的港口城市(例如台东、花莲),或者通过解放军海军的潜艇部队展开水下封锁。根据台湾地区军方最近的多次评估,如果要有做地控制台湾岛东部海域的航道,至少需要12艘潜艇参与封锁行动。如果解放军海军有足够数量的潜艇投入到台湾东海岸的判锁行动中,那么台湾将毫无
能源
安全可言,国为届时台湾东部沿岸的港口将不可能再有一般油轮进港。

  最后,尤基总结到,这种有选择性的封锁模式,优点很多,解放军海军将只需拦截少数必须拦截的舰船,重点打击台湾经济赖以生存的海上经济命脉,并最终压垮台湾的经济和台湾当局的信心。解放军海军在这种作战模式下可以避免水面舰队陷入与台海军的直接交战中,避免遭受损失的风险,同时还可将产生外交纠纷的可能性以及不利的国际舆论降到最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