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建议海军尽早开始设计下一代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8:56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智库建议海军尽早开始设计下一代核潜艇
资料图:美国海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在阿拉斯加海域航行

  本刊综合2007年5月14日 兰德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海军应该比原计划提前5年开始设计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工作,并延长设计周期,以防止熟练潜艇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流失。作为一种选择,该研究报告建议海军向船厂提供支持,以保留有经验的设计人员,而不是解雇他们。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自核潜艇出现以来,这是美国海军首次面临这样一个时期,既没有正在进行的新一级核潜艇的设计项目,也没有对现有的潜艇进行重大升级的项目。因此,美国海军的潜艇设计和工程人员的人数可能会缩减。这将会为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增加额外的负担,延长其设计时间,增加费用和风险。

  兰德公司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本报告的主要作者John Schank表示:“潜艇设计中所需的特殊技术在其它船舶设计项目中是不需要的,这些设计和工程人员在潜艇方面具备特殊的能力,但是,现阶段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他们无所事事,也无法提高技术水平,如果使这些技术流失,而在未来重建这些技术,这将会比现在保持这些设计和工程人员的工作花费更多的代价。”

  兰德公司是非赢利性的研究机构,这份名为“维持美国核潜艇设计能力”的研究报告,由美国海军发起,兰德国防研究学会采购和技术政策中心完成。

  Schank表示,好的建造和好的设计得核潜艇,使海军将潜艇的服役时间比计划延长10年的时间,这种情况就发生在“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上,这就意味着在2014年之前,不需要设计新一代核潜艇取代目前的这一级,因此产生了核潜艇设计技术人员的空档期。一艘核潜艇的造价为25亿美元,设计新一级潜艇需要花费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需要许许多多特殊的技术。

  美国海军依赖两个潜艇建造商:位于康涅狄格州和罗得岛州的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和位于弗吉尼亚的诺•格纽伯特纽斯造船厂。这两个船厂目前都有设计项目,但是其数量正在减小,这就引起一些问题,如果没有新潜艇设计项目的启动,将会有很多设计和工程人员失业。如果下一代核潜艇设计工作在2014年开始,持续15年,电船公司想要以最低代价完成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工作,需要在这段时间内至少保留800名设计和工程人员,而诺•格则至少需要1050名人员。

  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建议:2009年开始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工作,设计周期为20年,而不是15年,这将会消除设计空档期。然而,研究者指出,这种方法可能会引起一些问题,因为,潜艇设计时间越长,由于威胁和技术的变化,到其服役时,过时的风险也就越大。

  Schank说:“由于

原油价格的上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于核动力在商业上应用,将会对潜艇建造商所依赖的核动力工程人员有更多的需求,可能在核潜艇设计需要时,不会招募到新人。”

  Schank表示:兰德公司分析了一系列可供海军选择的方法,来消除设计空档期。这些选择包括:与其它友好盟国进行合作,以及使工程和设计人员进行可能永远不会生产的概念设计。然而,没有一个选择可以确保能够保留设计一级生产的核潜艇所需的所有的技术。

  Schank表示,这种观点不仅仅是造船厂,有一些商家向船厂提供特殊的产品,例如涡轮发电机。海军同样还有一些船厂所不具有的特殊的设计能力,海军必须保持这些技术能力,以监督新的设计项目,以及对新的设计中提出的改变做出技术选择,如果没有潜艇设计项目,这两项能力都可能会面临流失。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