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着手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 要求能在公路上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4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着手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要求能在公路上起飞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现役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空中巡航

  俄罗斯《红星报》2007年5月4日报道 俄罗斯远程航空兵第37集团军副司令阿纳托托里•吉哈列夫少将称,目前俄军方已经下达了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制定战术技术指标的任务。

  美国战略空军的挑战

  美军认为战略轰炸机是空中核威慑力量的基础。根据战略空军的未来发展计划,美军将有95架B-1B战略轰炸机退出现役。美战略空军的进攻性力量包括70多架B-52H Stratofortress和21架B-2A Spirit战略轰炸机。未来B-2A将增加至42架。B-52 Stratofortress于1954年装备部队,该型轰炸机负有特殊使命。专家认为。B-52H战略轰炸机将服役至2025~2030年。其作战能力将得到扩展,直至完全符合美军方的要求。在不远的未来该型轰炸机将成为美军唯一一种可以装备核弹头或者常规弹头的空军战略巡航导弹的飞机,该型轰炸机还可成为空地中程制导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的运载工具。B-52H还可装备高精度武器系统,如JDAM航空制导炸弹,集束式WCMD航空炸弹、JSOW和JASSM制导导弹。此外,还改进了导航和通信设备、电子战系统,这样可保障其能够突破敌方在中高空的防空系统。

  但美军对于B-2A Spirit隐型轰炸机的重视显然不够。上个世纪末,美为该轰炸机拨款6亿美元。但其列装后就立即进行改时,消除结构上的缺陷。主要原因是试验计划没有完成,没有发现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在使用中改进了一些技术性能,如降低雷达暴露性等。在操控软件中发现了696处缺陷。再次起飞的准备工作量标准增加了两倍多。专家评价,由于这个原因整个系统的战斗准备程度只达到了30%。为消除缺陷、扩展战斗能力,美军对其进行了三项现代化改进。改进后飞机达到了Block 30的水平,在飞机上安装了新的电子战系统和导航设施、卫星通信系统。

  轰炸机原先装备的武器有核弹或者重量达1吨的爆破炸弹,作战负载最大为携载16枚这种或者另一种航空炸弹。目前B-2A Block 30已经可以装备16枚巡航导弹、新的高精度武器系统或者80枚重量为227千克的航空炸弹或者36枚重量为360千克的航空炸弹。但该轰炸机仍与从前一样严重依赖专用机库,机库内要保持特定的温度和湿度。否则的话即使做过飞行后保养,其电波吸收涂层也会失去效力。

  俄罗斯战略空军现状

  目前俄第37战略空军集团军装备约250架战略轰炸机。远程航空兵的进攻性力量由15架“图-160”和60多架“图-95MS”组成。“图-95MS”轰炸机命名为“白天鹅”和“熊”,专家认为该型战略轰炸机可同时载624枚核弹头。

  这是多还是少呢?专家认为不论是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组成部分,还是在使用常规武器的各种局部战争中作为战场部署的常规力量,进行战略威慑或者进行作战,这一数量是足够了。

  远程航空兵保持高度的战斗准备性,随时准备完成战斗任务,这如同是高悬在敌方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但在10年以前俄罗斯空军的战斗准备性引起了一些疑问。为展示远程航空兵的能力,目前第37集团军决定由以前的阶段性飞行转向定期的有计划飞行,并参加

军事演习,展示其不断增长的能力。

  根据2007~2015年武器装备计划,俄将对远程航空兵的战略轰炸机进行改进,以提高其作战能力。巴尔干战争和中东战争证明了这样做的必要性。早些时候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称,目前正对“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进行改进,以提高其使用高精度航空炸弹和携载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进行作战的能力。计划将改进机载电子设备,安装更加先进的电子战和电子干扰系统,卫星通信和导航系统。飞机武器系统的扩展引起了专家的注意,专家称通过改进飞机可携带各种炸弹负载。未来“图-160”可载90枚OFAB-500或者60枚OFAB-250-270航空爆破炸弹或者航空制导炸弹。

  由于俄罗斯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没有全部投入运行,俄设计了新航空轰炸系统,研制获得成功。据米哈伊洛夫大将称,在靶场轰炸中,经改进的“图-23M3”投放炸弹落点与预定落点误差被修正到只有1米。这样可保障其对目标进行高精度打击。

  新型战略轰炸机概况

  目前俄第37集团军装备的战略轰炸机完全符合现代战争的要求。

  为未来远程航空兵装备制定战役战术指标只是计划的一项工作。在国家的订货计划中有相应的拨款。早些时候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称,新型战略轰炸机未必会在近15年内出现,可能会在更遥远的未来。近年主要依靠改进后的战略轰炸机。在近20年里俄“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在作战运用方面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其耐用性和可改进空间很大。米哈伊洛夫称,这些飞机未来可服役的期限不是20或者50年,而是很长的一个时期。

  但吉哈列夫称,新隐形战略轰炸机研制时间约为15年。与俄现役战略轰炸机相比,这将是全新的战略轰炸机。据他称,新型战机可在各种类型的机场跑道上起飞,包括公路机场在内,可载核导弹或者常规高精度炸弹,有能力突破任何反导弹道系统。可在任何战场上、在任何天气和气候条件下作战。

  这一声明引发了国外专家的广泛兴趣。他们试图弄明白,这一讲话是否证明了俄军方将在短时间内装备新战机。远程航空兵宣布的对新战机战术技术要求也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正如上文指出,无线电波吸收涂层需要特定的温度条件和专用机库停放飞机,但吉哈列夫却称飞机将部署在野战机场。

  另一项战术技术要求是从公路上起飞。原则上来说这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但首先要预防土壤颗粒落入飞机发动机的进气道。另外还取决于土壤密度、飞机轮的气动压力、机翼较小的独立负载和飞机较高的推重比。这就形成了一系列问题。在上个世纪末远程航空兵就拒绝使用野战机场进行起飞。

  专家指出,

二战期间苏联飞行员在德国就曾经使用公路作为起飞跑道完成作战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俄罗斯也有符合国际标准和要求的公路,战略轰炸机从这些公路上起飞是完全可能的。

  俄航空武器运用还存在另外一些问题。到目前为止俄军方认为战略空军的运用应该按照“运载工具-武器”的原则。他们认为,减少或者避免这类武器受到防空系统打击造成损失的方法就是,研制可在远程使用的高精度武器。使用这种武器时可不用进入敌方防空系统覆盖范围内,避免造成损失。除武器运用的特别之处外,俄设计人员还拥有一系列理论上和实践上的成果。

  上个世纪60~70年代,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就成功研制了T-4战略轰炸机,起飞重量为135吨,在23000千米的高度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3200千米。装备导弹发射距离为1500千米,使敌方无法对其实施打击。至1974年进行了10次试射之后,由于一些不符合“效果-价值”原则,研制工作停止。

  80年代美国进行了在大气层外飞行的X-30空天飞机的研制。作为回应,俄图波列夫设计局也研制了可复用、在大气层外飞行的高速度单级空天飞机“图-2000”。该型飞机可进行洲际大气层外高速度运送,即可在大气层内作战,也可在近太空进行作战,同时还可有效、经济地将目标送至绕地球轨道。设计的双座空天飞机起飞重量350吨,代号“图-2000B”,以6马赫的速度飞行时航程可达1万千米。但当设计工作转入方案实施阶段时,在90年代初X-30和苏联的单级可复用空天飞机都会停止发展。

  专家认为,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需要多个领域工业部门共同努力。首先是全新合金和聚合物研制进入工业生产。现在看来,新材料应该具有独特的性质,使发动机和飞机设计制造迈入一个新台阶。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