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 11:48 世界新闻报
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图)
俄战略空军装备的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图)
俄制米格1.44第五代验证机四视图
    作者:鲁晓冬

  近日,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副司令阿纳托利·日哈列夫少将宣布,俄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着手为远程航空兵研制新一代轰炸机。他说:“新系统将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俄王牌设计局再担重任

  据报道,俄罗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制项目,有可能落入苏霍伊设计局的袋中。为什么一个以研制战斗机著称的飞机设计集团,有望摘得研制战略轰炸机的桂冠呢?

  首先,苏霍伊设计局具备研制

超音速轰炸机的技术。早在冷战时期,苏霍伊就曾经研制过代号为T-4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虽然该机最后没有进入苏联空军服役,但是却为苏霍伊日后研制其他型号奠定了基础。虽然图波列夫设计局具有成功研制图-160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经验,但在这一点上,苏霍伊并不比它差多少。

  其次,苏霍伊设计局自苏联解体以来,就以对外大量出口苏-27/30系列战斗机而成为俄罗斯军事工业的“利税大户”。俄罗斯每年的武器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作战飞机,而出口的作战飞机当中,80%以上是苏霍伊的产品。苏霍伊设计局由于其不凡的业绩,在获得政府政策倾斜方面,比其他飞机研制集团更具优势。

   采用

等离子体隐形技术

  俄罗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具备隐形性能。据称,新机将采取的隐形技术也将另辟蹊径——采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等离子体设备,可以在不改变飞机气动外形设计的前提下,通过技术将飞机周围的空气变成等离子云,达到吸收和散射雷达波的效果。

  目前,隐形飞机基本采用的是“外形+涂料”的隐形方式。比如美国空军的F-117、F-22和B-2飞机。它们拥有独特设计的外部轮廓,雷达波在照射到这些飞机上时,将发生严重的散射,能够原路返回的雷达波能量极其微弱。

  但俄罗斯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研究方面,却领先于美国。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苏联率先开始进行等离子体隐形的研究,最近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其研制的等离子体隐形设备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设备的重量不断减轻。前两代产品已经进行过飞行和地面试验,据称可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因此,许多军事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不会走美国隐形飞机“外形+涂料”的老路,转而应用等离子体隐形技术。

  可执行双重任务

  根据一些公开报道的资料,俄罗斯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具备执行战略打击任务和战术打击任务的双重能力。该机既可以携带装备有核弹头的战略巡航导弹,对目标实施核打击,同时也将可以使用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目标进行“点穴式”的打击。

  随着冷战的结束,原本执行战略核打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一时间有些找不到自己的坐标。法国和英国干脆把战略轰炸机全部退役。美国也取消了战略空军司令部。

  俄罗斯的战略空军也面临转岗的危机。原本为核大战设计的战略轰炸机,如何能具有打常规战争的能力,成为决定其生存发展的关键。 

  新闻点睛

  战略轰炸机为何“大材小用”

  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的两场战争,为日薄西山的战略轰炸机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美国将具有精确制导功能的炸弹装到庞大的战略轰炸机上,对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的目标进行了“精确的地毯式轰炸”。战略轰炸机具有战斗机所不具备的作战半径和弹药携带量,在高精度武器的辅佐下,打击多如牛毛的地面目标得心应手,效率比战斗机高多了。

  因此,具备常规打击手段,将成为衡量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重要标准。毕竟核大战不是随便就可以打的,在战场上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常规武器去解决问题。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对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提出“核常兼备”的要求,也是基于打赢高技术常规战争的需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