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建起3个装甲兵专业训练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9:53 解放军报
自力更生建起3个装甲兵专业训练场
资料图:中国新型63A新型水陆坦克抢滩登陆

  ●他带领官兵自力更生,建起3个装甲兵专业训练场,实现新装备“即到即训”——

  转型,靠艰苦奋斗精神求突破

  营区外鞭炮声阵阵,营区内爆破声隆隆。2004年大年初二,当人们沉浸在节日喜庆的气氛中时,刘小午和官兵一起,在大型水上综合训练场施工现场干得热火朝天,爆破、推土、清淤、搬运,争分夺秒忙施工。

  建设营区水上训练场的决心,早在两年前的海训中,就已经在刘小午的心中形成。当时,官兵千里迢迢赶往海训场训练,把大量时间用在了一些简单的游泳、泅渡等基本技能训练上。“海上训练决不是游泳训练!”如果能在营区完成水上基础课目训练,到了大海,专门进行装卸载、海上适应性训练和战术训练,训练效益就能大幅提高。

  在营区的南面,有一大块乱石堆积的湿地。刘小午和党委“一班人”一合计,水上训练场就建在这里。然而,这么大的工程,经费从何而来?人力怎么解决?不少人有畏难情绪。刘小午给大家做工作,等上级投资不现实,请地方施工单位又缺资金,惟一的解决之道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思想统一后,工程紧锣密鼓地铺开了。刘小午天天和官兵奋战在一起,许多个深夜,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和衣倒在

客厅沙发上就睡着了。短短半年时间,他们施工开挖运送了35万土石方,开掘出一个近400亩水面的综合训练场。

  艳阳辉映,波光粼粼的水上训练场上,新装备涉水开进、航渡、装卸载等训练顺利展开。官兵们都说,这个水上综合训练场就是部队战斗力生长的倍增器

  没等官兵歇口气,刘小午和师党委“一班人”又作出新的决策:同时开建装甲兵训练基地和某实兵演练场。有人不理解,说师领导傻不傻,有钱干什么不好,建这么多训练场有啥用?

  几个月后,师接到换装转型命令,一批又一批机械化新装备陆续进入营区,做到了“即到即训”。此时,官兵们终于恍然大悟:不提前修建这些训练场,新装备就会窝在家里出不去,施展不开手脚,战斗力的生成就会延后。官兵们无不为师党委的前瞻眼光和正确决策所折服。

  “转型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等不得,靠不得。我们的底子薄,基础弱,更需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在主动中求作为。”刘小午在全师四级主官集训会上和大家这样交流思想。

  当师长期间,刘小午几乎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高度的使命感和工作的激情,一直推着他带领官兵在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加速。为弥补军事指挥这块短板,他甘当小学生,向团长和机关科长学习指挥技术,学习战法训法;每次指挥完大项军事活动之后,他都要反思败笔,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驾驭信息化战争的指挥能力。

  去年年底,总部工作组来师里检查信息化建设成果。刘小午逐一介绍情况,全师几十种新老装备、近百项成果、上千组数据,他了然于胸,娓娓道来。总部的专家们夸奖他:“你真不简单!”

  今年年初,集团军党委收到了刘小午签署的一份报告,令领导意外的是,刘小午要把所属某摩步团的训练提前改为按机步团训练大纲实施。他们知道,这个团的新装备要到年底才能到位。

  组训人才从哪里来,训练经费由哪里出,训练保障由谁负责?面对这些现实困难,刘小午深入该团,一连和团主官研究了好几天,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使该团的训练逐渐步入正轨。原来有些信心不足的团领导很有底气地说,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就等新装备来了!

  4月下旬,全军装备工作现场会在该师召开,刘小午率领部队演兵水上综合训练场。

  装甲合成分队踏浪冲击,各种重型火器精确打击,震耳欲聋的炸响声中,这支新型的机械化雄师劲旅,在太阳的照耀下,势不可挡地向前开进、开进……

  短评

  好作风出战斗力

  比武不怕丢金牌,将刚列装的新装备推上竞赛场;自主研发的十几个信息系统,全部预留接口、软件匹配兼容;带领官兵自力更生提前建好3个训练场,使新装备实现“即到即训”。刘小午依靠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带领部队紧紧抓住换装转型的历史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加速训练转变,实现了部队整体战斗力的大幅提升。

  一支部队的战斗力,不仅包括先进的武器装备、娴熟的军事技术、良好的战术战法,还包括优良的作风。好作风是战斗力,好作风出战斗力。战争年代,我军各级指挥员身先士卒,英勇善战,不怕牺牲,以良好的作风率领部队攻难克险打胜仗。和平时期,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炮火硝烟、生死考验,但同样面临着各种复杂艰巨的任务和挑战。要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需要各级领导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作风,尤其是在部队建设转型的关键时期,更要作表率、当先锋。

  作风建设事关部队的基础和全局,体现在部队实践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级领导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摒弃好大喜功、脱离实际、贪图享受、弄虚作假等不良作风,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良好的作风带兵治军。要像刘小午那样,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夙兴夜寐,艰苦奋斗,牢固树立带兵打仗的思想,心无旁骛谋打赢,推动部队各项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本报记者 徐双喜 陈典宏 特约记者 钟友国 通讯员 杨明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