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海军战略及面临的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7:16 《舰船知识》杂志
新中国海军战略及面临的问题(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116号防空驱逐舰

  新中国海军战略

  (1)沿岸防御,新中国建立初期,从1949年到1955年,中国海军奉行“沿岸防御”战略,海军主要任务是“保卫沿海沿江”,肃清海匪,收复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锁。这一时期,海军装备主要来源是缴获、购买和仿制。海军初步建立了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岸防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武器装备主要以“空、潜、快”为特征。主要舰艇吨位小,续航力短。

  (2)近岸防御,从1956年到1970年,中国海军奉行“近岸防御”战略,海军主要任务转变为保卫海防。这时期,海军装备实现了从缴获、购买、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转变,海军装备了自主研制的核潜艇。海军战斗力有了较大提高。海军提出了海上破袭游击战理论、海上独立战场理论和依托岛岸作战理论。

  (3)近海防御,从1970年至今,中国海军奉行“近海防御”战略,近海不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一个战略概念,包括我国全部的海洋国土。这一时期我国主要威胁由大国全面入侵,转变为局部热点冲突,特别是一些有争议的近海经济区。海军的主要任务,已经由协同陆军、空军进行反侵略战争,转变为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上经济利益,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面临的新问题

  从

二战结束到苏联解体,世界一直处于美,苏两强争霸的格局之下。而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世界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这一变化,必然会对中国的海军战略产生深刻影响。

  建国初期,虽然美国对中国进行封锁,但新中国奉行“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与苏联的贸易和技术引进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在英国为了维护香港的特殊情况下,也不敢完全追随美国对中国进行封锁和禁运。国家以发展重工业为主要任务,对海外贸易的需求不大。尽管那时新中国海军力量非常薄弱,但国防压力主要由陆军承担(朝鲜战争)。海军的任务也相对很轻,因此,“沿岸防御”战略基本适应当时的安全环境。

  改革开放初期,虽然中、苏关系仍然紧张.但在1972年中美关系改善的基础上,中国逐步打开和西方贸易和技术引进的大门。国家的改革开放战略,对海外贸易的需求逐渐增加。尽管这时中国海军力量仍然不够强犬,但国防压力仍主要由陆军承担(北方对峙)。海军的任务也相对很轻,因此,“近海防御”战略基本适应当时的安全环境。

  苏联解体后,美、苏互相牵制的格局不复存在,美国不再需要中国牵制苏联,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军事威胁不断增加。随着

中国经济规模的发展,进口能源、原材料、出口产品的海上通道、已经成为中国的经济命脉。而我国目前的海军力量与外来威胁和安全需求相比,是不相适应的,由此产生一系列新问题。

  (1)在近海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如何应对超级大国的武装干涉?

  在中国近海的热点地区,如钓鱼岛、南沙、台湾等,存在美、日军事同盟,美、澳军事同盟。最近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与日本首相安倍也将签署联合安保宣言,两国将进行情报合作,日军也可以在澳大利亚国土上进行联合演习,尽管日澳安保宣言级别低于日美安保协定,但很大程度上将意味着两国关系提升为一种“准同盟关系”。

  美、澳、日之间这种2+2军事同盟的存在,使中国近海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化,近海问题可能牵涉到超级大国,并波及范围更大的地区,这一变化是中国近海防御战略需要面对的。

  (2)如何保证从中国通往波斯湾这条能源通道的安全?

  即使中国成功地避免或解决了近海地区的危机和军事冲突,从发展的眼光看,仍然是不够的。一旦超级大国或地区军事强国对中国进行海上封锁,一支为近海防御而建设的海军,如何维护中国通向波斯湾的石油航线的安全?

  (3)如何维护中国在非洲地区的经济利益?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对外投资项目不断增加,特别是在非洲和中东地区。虽然中国对很多国家一向奉行友好政策,但由于各种复杂的利益冲突,也出现了由地方势力,恐怖组织进行的绑架中国工人等现实威胁。应对这些低强度冲突与恐怖成胁,也是海军战略需要考虑的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