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作为舰载战斗机的局限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27 《舰船知识》杂志
歼-10作为舰载战斗机的局限性(组图)
资料图:歼10舰载型战斗机机翼折起效果图

歼-10作为舰载战斗机的局限性(组图)
资料图:歼10舰载型战斗机机翼折起效果图

  但是,歼一10作为一种轻型战斗机,将其改装为舰载战斗机有一定的局限性。

  舰载飞机的着舰方式和普通飞机的着陆方式有较大区别。舰载飞机着舰时下降速度较大,再考虑航母甲板本身上仰的可能,舰载飞机着舰时最大下沉速度要比普通飞机着陆时的下沉速度大一倍以上。例如F-16的着陆下沉速度为3.05米/秒,F/A一18C的着舰下沉速度为7.32米/秒。这就对舰载飞机的起落架提出了更高的强度要求。F/A一18的舰载型比非舰载型(F/A-18L)的起落架要重一倍,增熏量约为500千克,F/A—18A的空机重量要比F一18L重1360千克。

  舰载战斗机对强度的要求高,因此结构重量上要付出很大代价,F/A—18的黑色金属用量就明显超过了其它的第三代战斗机。为了平衡重量的增加,需要增加复合材料和钛合金的用量来减轻重量,这叉会增加飞机的成本。F/A一18的结构中,钢的重量占16.7%,复合材料占9.9%,钛合金占12.9%,这些材料的比例都超过了同时代的F一16。

  歼一lO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着舰的需求,要改成舰载机就需要对起落架及机体结构进行大的修改。参考F-18L与F/A一18A的区别,预计飞机大约会增再1000千克。对增重后的飞机的基本性能进行估计,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而且,舰载机对着舰余油的要求比较高。因为舰载机在返回航母的时候,可能会在空中盘旋较长时间,以等待其它飞机着舰。而且着舰的难度远大于着陆的难度,如果着舰不成功,需要复飞.然后再次着舰。因此舰载机在着舰前需要预留较多的余油,这会导致歼一10改成舰载机以后航程进一步缩短。

  除了飞机增重引起性能下降的因素,歼一lO改舰载机还有其它方面的一些不利因素。

  歼一1O是大后掠角三角翼布局,机身较长而翼展较窄,这种外形特征不利于外挂点的布置。主要的不利因素为:1、翼展比较窄,翼下挂点布置比较拥挤;2、翼尖弦长较短,不能布置翼尖挂点;3、单发布局,机身较窄,不利于机身下挂点的布置。

  从已公开的图片看,歼一10外挂点虽然有11个,但有4个位于机身下,在空间上受机身下主挂点的影响,只能携带小型的弹药或者作战吊舱。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歼一10执行反舰作战任务,需要携带3个副油箱,分别位于机身下主挂点和机翼下内侧挂点,机身下小挂点携带电子战吊舱,那么可以挂反舰导弹的挂点只剩下机翼下的4个,如果携带两枚自卫用的空空导弹,则只能携带两枚反舰导弹。

  如果F/A一18E执行同样的任务,除了携带3个副油箱和电子吊舱外,在翼尖携带两枚空空导弹,翼下还有4个挂点可以携带反舰导弹。

  如果将苏一27改成舰载机,因为苏一27机内油箱容量大,不需要携带副油箱,则全部12个挂点都可以利用。

  歼一10的机翼不适合折叠。如果在机翼外侧折叠,则机翼的折叠部分很小,效果不明显;如果在靠内侧折叠,因为三角翼翼弦较长,折叠位置的结构不好处理。类似的“阵风”战斗机的舰载型就没有设计成折叠机翼。

  如果歼一10不折叠,那么它和苏一27的舰载型相比,在占用空间方面就没有任何优势了。歼一10的机长为17米,宽9.7米,占用面积165平方米,苏一27舰载型翼展可以折叠到7.4米,长21.935米,占用面积162平方米。不考虑机库的具体形状,相同面积的机库,停放苏一27数量和歼一10差不多。

  这就涉及到一个总体作战效能的问题。苏一27载弹航程和最大载弹量都比歼一10有明显优势。例如,同样携带3吨武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歼一10的航程大约只有苏一27的一半。歼一10的最大载弹量虽然超过6吨,但是实际载弹量一般不超过35吨,否则飞机的航程就会变得非常短。而苏一27的机内油箱很大,不需要携带副油箱,全部挂点都可以利用。苏一27通过改进之后最大载弹量超过8吨,考虑到实战中要保证足够的航程,至少也可以携带4~5吨武器。

  在对空作战时,航程越大的飞机作战时间就越长,而滞空时间短的飞机就需要不断地轮换。在地而作战时,能够投入保障的机场和地面指挥人员都比较多,所受的影响还不是很大,但是对于航母编队来说,频繁起降飞机对作战指挥就是一个十分不利的因素。

  所以,虽然苏一27单机在空战中未必能胜过歼一10,但是考虑到航程、载弹量等因素之后,同等数量的苏一27在综合作战效能上就会有明显优势。

  另外,利用先进的综合航电技术对苏一27进行改进,可以明显提高苏一27的空战能力。在相同的技术水平下,苏一27能够携带的电子设备的数量和功率都会超过歼一lO,可以携带的中距空空导弹的数量也多。这样,苏一27在超视距空战中会占据比较明显的优势。

  而且,作为舰载战斗机,在作战时能够获得的支援比较少,对作战能力的,_瓮面性要求就比较高。例如,一架执行攻击仟务的飞机可能没有战斗机护航,也没有电子战飞机和反辐射飞机的掩护,甚至可能没有预警机的支援(舰载预警机数量很少, 一旦发生损失,就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这就对飞机的性能提出了如下的要求:1、具有较强的探测能力,例如装有大功率的雷达和先进的光电探测器。2、具有较强的电子战能力,除了自卫电子战系统之外,应该能够携带功率较大的丰动干扰设备。3、能够携带多种武器,例如,在执行攻击任务时还需要携带自卫的空战武器,还可能包括反辐射导弹。另外,在战场环境中执行如此复杂的仟务,一个飞行员可能难以应付,最好是双座飞机。歼一10如果改为双座舰载型,起飞量还要增大,航程和机动性还会有所下降。

  因此,歼一1O作为一种轻型战斗机,在航电设备、起飞重量、载弹量和外挂点布置等方面都受到限制,很难满足上述的要求。另外,双发的飞机在安全性方面比单发飞机总是有保障一些。所以,美国空军在选择轻型战斗机时,F一16以更加优异的空战性能胜出,而美国海军在选择舰载战斗机时,却选择了YF一17(就是后来的F/A一18)而孜弃了F一16。就是因为YF一17在航程、装载能力、

发动机推力、飞行安垒性等方面有优势。不同的要求产生了不同的结果。

  通过上述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歼一lO是一种具有优异空战能力的轻型战斗机,也具有一定的攻击能力,但南干起飞重量的限制,它在载弹量、航程和航电设备的完善性方面都不如重型战斗机。我国已引进苏一27战斗机多年,在技术研究和使用维护上都已经比较完善,俄罗斯也已经有将苏一27改装为舰载战斗机的经验,所以,利用先进航电设备对苏一27进行改进,使之成为一种先进的舰载战斗机,在综合作战效能上要优于歼一10战斗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