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17战机是国家的梦想和骄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07:42 军事世界画刊
JF-17战机是国家的梦想和骄傲(图)
资料图:中国JF-17/FC-1枭龙战机三视图

  “为国家荣誉而战”,无论多少次站在历史的选择点上,这始终是航空人的坚定选择。此时,一航成都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型号工程正处在重要阶段,是国防建设的重中之重;“超7”又是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首次引进外资的外贸型项目,严格的战技指标和短暂的研制周期,都是从未面对的全新课题,它的成败不仅关系到集团公司的荣誉,更关系到国际信誉。中国一航、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一航成都所、一航成飞等数十个单位和部门组成的项目管理委员会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四共”原则,与巴基斯坦空军一起,共同确定了JF一17/FC-1(枭龙)飞机的研制目标。

  基于巴基斯坦空军的历史经验,加之对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现状不甚了解,仍不相信中国的航电系统与武器系统,但因为欧盟的制裁,巴基斯坦又始终拿不到西方航电生产厂家的销售许可证。面对现实,2002年中巴双方经过协商确定了“两步走”的方案:先发展飞机平台,同时寻求相应的航电系统与武器系统。2003年8月25日,01架原型机在成都首飞成功。9月2日,巴基斯坦空军高层参加了飞行仪式。

  首飞成功后,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积极向巴基斯坦推荐中国的航电系统。中巴双方开展采用中国航电系统的可行性论证,事实胜于雄辩,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航电系统研制实力上突飞猛进的表现很快引起了巴方专家的注意,积极的市场开拓和技术的实力最终赢得了巴方专家的信任和认可,说服巴基斯坦空军采用中国产航电系统。2004年6月,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巴基斯坦空军签订JF-17全状态航电开发及技术转让合同,标志着中国获得了自主研制航电系统的权利,就是从这一刻起,JF一17/FC-1(枭龙)04架研制工作正式启动。

  JF-17:“国家的梦想和骄傲”

  2004年4月9日,03架首飞成功。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巴基斯坦空军签订JF-1 7合作生产主合同和技术改建生产线合同。“超7”正式更名JF一17/FC-1(枭龙),意即FighterChinaNo 1。“以科技为推动,充分发展产品的价值,使飞机能够成系列的发展;以项目为牵引,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项目,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技术与观念的更新,催生出更具有生命力的商业创新模式。

  2005年,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在莫斯科签署了批量采购RD-93动力装置总合同。4月5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亲自出席在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举行的JF-17生产项目开工仪式。

  在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的办公室里,挂着世界上各种先进飞机的挂图,表达了一名军事指挥官对先进武器的渴求。在美国F-16战斗机图片的下面,参谋长亲笔写着“一个优秀的平台”,而JF一17下面则写着“国家的梦想和骄傲”。巴基斯坦空军希望借助JF-17飞机使空军再振雄风。

  2006年4月28日,加装了武器系统与航电系统的全状态04架“枭龙”飞机首飞成功。2006年9月10日,“枭龙”06架首飞成功。古希腊阿基米德留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将地球撬动。JF-17/FC一1(枭龙)也许就是撬动国际市场的一个有力支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