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T-72基本型主战坦克技术特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20 《国际展望》杂志
前苏联T-72基本型主战坦克技术特点(图)
    换装北约120毫米炮的T一72—120,具有讽刺意昧的是它并不来自下塔吉尔,而是过去的竞争对手哈尔科夫,T一64因为一直没有出口,在这个被硬通货主宰的时代反倒不如T-72有生命力。

  “172M工程”的底盘设计基本上源于“167工程”,但修改措施也不少车首上装甲的倾角、驾驶员中置和双侧传动变速箱就是吸收自T一64。火控系统是在T-64A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基础上发展而来,动力舱布局也不同于“167工程”。“172M工程”的发动机采用B-45的增大马力改进型B一46。行走装置大部分与“167工程”相同,每侧6个人直径负重轮和3个托带轮。不过扭杆和液压减震器更换成新的型号。这是因为“172M工程”的战斗全重比“167工程”重了5吨。火力方面,上世纪60年代初苏联获得M一60A1主战坦克后,通过实车检测,苏军发现115毫米坦克炮无法跟西方的L一7(105毫米)系列坦克炮抗衡。在这之后,苏联就决定研制125毫米坦克炮以与西方坦克抗衡,并将该口径定为制式口径。所以,作为新型号的“172工程”和“172M工程”是必须装备新的大口径炮的,这并不是继承T一64主战坦克的设计。事实上T一64也是直到T一64A才装备125毫米炮,之前苏联装备的T一62和T-64坦克装备的仍是115毫米炮。另外,“172M工程”的炮塔是全新设计的流线卵形炮塔,在纵向剖面上虽然跟T-64A很象,但实际外形跟T一64主战坦克和“172工程”带菱角的炮塔是不一样的。从正面或上方观察很容易通过炮塔区分出两者。由此可见,所谓外界风传的T一72主战坦克是T一64主战坦克简化型的说法其实并不正确。不过卡尔采夫确实采用了很多简化设计(并不一定简化自T一64)来降低坦克的生产成本和难度。例如:火控系统采用的是机械弹道计算机。虽然与T一64的机电模拟弹道计算机相比功能单一且性能相对落后,但成本低廉。炮塔装甲采用钢钢复合结构,两层装甲板之间填充的是石英沙粒。结构上比T一64A主战坦克炮塔正面的复合装甲简单。同样,车首装甲的结构和成分也比T一64A简单。

  当整个研制工作进入尾声的时候,卡尔采夫从总设计师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享受他幸福的退休生活去了。副总设计师韦涅季托夫继任并接手整个项目。“172M工程”样车被制造出来之后,各方面对其进行了大量的测试,其中许多测试是十分严酷的。“172M工程”经受住了各种考验,表现出较好的可靠性,并用实际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后来在装甲兵总局的安排下,“172M工程”又跟T一64A主战坦克进行了对比测试,结果在可靠性上T一64A虽然有大幅度提高,但依然不如“172M工程”。

  虽然“172MT工程”的总体性能逊色于T一64A,但是其各项设计比T一64A坦克要成熟可靠,结构也相对简单,这样的结果是“172MT工程”比T一64A更加容易生产。装甲兵总局也因此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是选择性能还是选择可靠性。最后的折衷方案是同时列装两种坦克。“172M工程”由此被获准定型并投入批量生产,军方编号T一72。一代名车T一72主战坦克就此诞牛。

  后记

  T一72主战坦克的设计可以说是成功的。除了前苏联/俄罗斯自己装备外,T一72主战坦克还大量出口到国外,并且允许外国依据许可证生产。继T一54/55主战坦克之后,又一种T族坦克在世界范围内泛滥。时至今天,当T一64主战坦克已经停产多年,连它的后代T一80主战坦克也面临严酷生存问题的时候,T一72主战坦克却依然在生产。虽然2006年俄罗斯国内的T一72主战坦克生产线关闭,但是在国外依然有两条生产线(一条在伊朗,一条在塞尔维亚,即M一84坦克)在继续生产包括改进型在内的T一72主战坦克。其实说俄罗斯停止生产T一72主战坦克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因为T一90主战坦克这个原名为T一72BY的T一72改进型正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驶下,除了装备俄军外,还出口到印度,并允许印度根据许可证生产!俄罗斯当年是为了刻意区分,并且摆脱T一72主战坦克因为海湾战争带来的坏名声(在这场战争中T-72声誉的败坏原因很复杂,在这里不予讨论),才将T一72BY改名为T一90主战坦克,只是“T一72”这个名字还是离我们而去了。目前为了生存,莫洛佐夫设计局也打起以前对手产品的主意,至少推出了3种T-72主战坦克改进型,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虽然在跟莫洛佐夫的较量中屡战屡败,但是卡尔采夫笑到了最后。他设计的T一72主战坦克将会和他一样,成为坦克发展历史上重要的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