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T-62主战坦克获得批量生产资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19 《国际展望》杂志
1961年T-62主战坦克获得批量生产资格(图)
资料图:客观的说脱胎于T一72的T一90综合技术水平甚至不如T一80U

  承前启后的“167工程”

  就在“166工程”半死不活、前途未卜的时候,以卡尔采夫为首的设计人员并没有泄气。既然“166工程”的设计无法打动装甲兵总局,卡尔采夫索性决定在“166工程”基础上再研制一种新坦克,项目代号“167工程”。1961年夏2辆样车先后被制造出来,也就是在这个时候T一62获得了批量生产资格。

  “167工程”的底盘设计方案相对于“166工程”做了进一步修改。新的悬挂系统和行走机构源于“140项目”。也是两边各6个负重轮和3个托带轮。扭杆和减震器等部件得到改进。四冲程水冷柴油机更换为功率更大的700马力型号。“167工程”的机动性获得提高就是得益于上述两项措施:其最大公路时速从T一62的50公里/小时提高至64公里/小时。最大公路行程提高至550公里。炮塔则沿用“166工程”的成熟设计,这甚至也包括了115毫米主炮及自动抛壳系统在内的整套武器系统。研制后期设计人员在炮塔后方加装了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作为辅助武器。并且对火控系统做了相应修改。后来,卡尔采夫设计局又在“167工程”基础上研制出使用燃气轮机的新型试验样车,项目代号“167T工程”。“167T工程”跟“167工程”唯一的不同也就在它的动力系统。

  经过一系列测试后,“167工程”的总体性能让人满意。但就象以前的“166工程”一样,整个项目在完成研制和测试工作之后就没有了下文。虽然厂方和总设计师多次向高层反映,希望能用“167工程”代替T-62主战坦克装备部队。但是装甲兵总局一直不为所动。原因很简单,“167工程”跟后来定型并装备部队的“432工程”相比在技术水平上完全处于下风。当初装甲兵总局决定将T一62投入生产和装备部队完全是被客观现实所逼。现在“432工程”即将定型服役,而T一62主战坦克已经较好地填补空白,再生产一种性能提升不大的坦克显然不合适。

  下塔吉尔人又一次经历了挫折,但是包括总设计师在内的工作人员仍然没有放弃。他们又一次满怀信心和希望投入到新的研制工作中去。日后的事实证明,他们笑到了最后。

  在设计局研制“167T工程”的同时,卡尔采夫就开始考虑如何提升T一62主战坦克的性能。他委托卡瓦列夫为首的设计小组为T-62主战坦克研制自动装弹机,并一再强调要注重装弹机的可靠性,不要重蹈“432工程”装弹机可靠性差的覆辙。最后经过讨论决定研制一种装填分装式115毫米弹药的新型自动装弹机。在对该型自动装弹机进行了严格测试之后,事实证明这种采用弹夹式结构的自动装弹机不仅结构相对简单,而且非常可靠。原来T-62坦克上面采用的自动弹壳抛弃系统被有机地结合进了自动装填系统里。后来下乌拉尔坦克制造厂又在该型自动装填系统的基础上,研制了装填125毫米弹药的改进型号。其后,下乌拉尔坦克制造厂研制出装备125毫米滑膛炮和安装有该自动装填系统的T一62主战坦克改进型试验样车。该样车引起了装甲兵总局高层的注意,特别是它性能可靠的自动装弹机。然而这也并不代表他们想要生产并装备部队这种设计上已经“落后”的坦克。

  笑到最后一一T-72诞生

  从“172工程”到“172M工程”

  幸运之神就是喜欢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很快,被T一64主战坦克可靠性搞到焦头烂额的装甲兵总局向卡尔采夫下达了一个重要任务——“研制一种性能可靠的T一64简化型坦克”。相关人员还带来了6辆T一64A主战坦克的样车(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军方急切的心情。要知道1967年“434工程“也就是T一64A的原型车才刚完成设计并且只生产出小批量样车。)供设计人员了解其结构和进行相关试验。最先被提出的方案代号是172工程”。“172工程”其实就是在T一64主战坦克基础上换装B一45

发动机和前面所说的自动装弹机(就是后来T一72的自动装弹机)。然而,“172工程”在经过充分严格的试验之后,实际情况却并不如当初设想的那么顺利。这时候,卡尔采夫果断决定抛弃在T-64基础上研制新坦克的计划。特别是对送来的T一64主战坦克和“172工程”进行大量试验之后,卡尔采夫不但完全摸透了T一64的设计,而且认识到T一64的许多技术是相当不成熟的。许多超前的设计正是T一64主战坦克可靠性不高的源头,即使能够有效改进部件的可靠性,系统总体可靠性也未必理想。这些原因不但增加了卡尔采夫对T-64许多设计的厌恶感,而且使身为总设计师的他明白“172工程”方案实际上是失败的,以T一64为基础研制一种性能和可靠性均让人满意的坦克可能比新设计一种坦克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要完成上面下达的任务只有一个方法——另起炉灶。

  卡尔采大决定在他所设计的“167工程”基础上,结合一些在“172工程”上经过试验证明成熟的技术来研制一种全新的坦克,该项目代号“172M工程”。虽然是全新的设计,但是为了获得研制经费,卡尔采夫玩了一个花招,以“172M工程”的名义让装甲兵总局以为该项目只是172工程”的改进型号。结果,卡尔采夫顺利地得到拨款,也顺利地把它们花光了,但最关键的是,他确实造出了一辆好坦克。虽然后来装甲兵总局派人来测试坦克的时候发现“172M工程”根本就与“172工程”没关系,但是新坦克表现出来的良好综合性能最终让事情皆大欢喜。而“172M工程”的试验样车也就是后来T-72主战坦克真正的原型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