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 正文

济南军区精锐部队演练点穴式突袭海上孤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8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精锐部队演练点穴式突袭海上孤岛(图)

解放军米171发射火箭弹

  李光辉 王朴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乡林

  隆冬时节,渤海某海湾涛起云涌。济南军区某部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在这里展开。

  “两架直升机已经飞临作战海域。”顺着战地指挥员手指方向,记者看到远处的高空中,两架陆航战鹰正向更高处跃升,转瞬又疾速向下俯冲。突然,两架战机侧身下同时红光
一闪,火箭弹带着尾焰,直击岛上目标。没有想象中的剧烈爆炸,岛上仅升腾起一柱细烟

  。某陆航团团长张茂生告诉记者,目的主要是为了追求首发命中,实施精确打击。

  在陆航战鹰“点穴式”的火力突击之后,炮兵分队也已引弹上膛,只等一声令下实施远程火力急袭。

  在某炮兵阵地,某炮兵旅三营九连火炮炮身后摆放着闪着黄色铜光的炮弹,炮兵班长们个个手中红旗高举,实弹射击进入最后20秒倒计时。

  兵法认为,拉好阵势才好开仗,可记者匆匆观察了一下炮阵地,发现该旅的阵势摆得并不“好看”。

  以往大型

军事演习中常见的整齐排列、蔚为壮观的炮群,如今按“三角形”疏疏落落地配置,炮身长短参差不齐;伪装也五花八门,有的藏在圆形的铁钢板下,有的用玉米秸秆“遮面”等等。

  正当记者仔细观察时,炮响了,多门炮一记“集速射”,巨大的炮声震得地动山摇,尘土飞扬。

  按照原先射击计划,群炮“集速射”后,紧接着是单炮自主完成射击。现场指挥的连队干部向炮兵班长们报告了这样一个喜讯:“首发精确覆盖,后面的射击行动暂停!”

  “我们原来攒足了劲,想一口气把所有炮弹打出去的,可这一次齐射就解决了问题,真有种说不出来的高兴!”一名战士说出了现场官兵的共同感触。

  战斗仍在继续。陆航雄鹰卷土重来,利用空中火力突袭和地面火力急袭对“敌”破坏和压制,悄然飞临“敌”后方,将某大队的勇士们成功伞降。

  地面上模拟的“敌”碉堡林立,按常规需要一个连的兵力才能完成歼“敌”任务。但20名战士从直升机上似“天女散花”降落,落地后快速组成作战小组,迅速向“敌”碉堡摸去。没有冲杀的呐喊声,没有激烈的炮火对峙,只听一阵零碎的枪响和爆炸声过后,“敌”碉堡群处硝烟四起。考核组经现场评判后裁定:特战行动已经全歼“敌人”。

  原本期待着种种精彩,其实却平平淡淡。在演练场上,虽然不见机群满天,万炮齐鸣,人海如潮,映入眼帘的却是真实的战斗画面,有一种真实而平凡的精彩。(本报济南12月26日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