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外国军媒关注解放军新型超远程反舰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7:25 东方网
外国军媒关注解放军新型超远程反舰导弹(组图)

《简氏防务周刊》称其射程280公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简氏防务周刊》称其射程280公里,其陆攻型号可打击海峡对岸目标

  2005年7月和2006年6月,《简氏防务周刊》和《汉和防务评论》分别报道所谓中国最
新型反舰巡舰导弹YJ-62的消息。西方媒体对于YJ-62的关注折射出西方对中国具备远程打击水平的巡航导弹开发的关注。本刊编缉部综合海外媒体的相关报道为您讲述西方媒体眼中的YJ-62及其使用。本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2006年6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中国最新型反舰巡航导弹鹰击-62(YJ-62)已经装备中国海军。报道称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披露了更多的YJ-62的技术细节,但并未透露具体装备了中国海军的哪一型水面战舰。

  《汉和防务评论》指出,YJ-62是一种高亚音速超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其射程达280公里,大大超过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预测,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海海上力量的平衡,同时也在舰对舰导弹的射程等方面甚至取得了对日本、美国海军的非对称优势。

  无独有偶,同一时期,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也对YJ-62反舰导弹进行了报道。报道声称,在中国最近进行的固体燃料发动机实验中出现的导弹,西方的专家认为是YJ-62导弹,该导弹项目至少已经进行了10年,现装备在052C驱逐舰上。YJ-62导弹似乎有6-7米长,射程为108海里。巡航导弹用的涡扇发动机WS-500发动机首次在2004年底的珠海航空展上展出。由中国燃气涡伦研究开发的WS500发动机声称能够产生1125磅的推力。相比之下,欧洲的“风暴之影”、“斯卡普”导弹发动机产生的推力为1215磅,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为700磅。不过目前尚不清楚YJ-62将要使用哪种发动机。

  鹰击超远程:高亚音速射程达280公里

  《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原来外界曾认为YJ-62是超音速反舰导弹,但目前看来YJ-62依然属于高亚音速范畴,其飞行速度约为马赫0.6-0.8,最小射程达到40-60公里,巡航高度为30米,末段巡航高度降低到7-10米。YJ-62依然采用中国反舰导弹一贯的主动雷达制导体制,具体形式为单脉冲捷变雷达体制。弹载雷达的作用距离为40公里,而小型的YJ-83(C-803)型反舰导弹的弹载雷达作用距离只有25公里。YJ-62雷达可对正负40度的海平面进行扇面搜索。

  YJ-62包括火箭助推器在内的长度达到7米,如果不计算火箭助推器长度,则为6.8米。导弹直径540毫米。YJ-62翼展2900毫米,有效提高了滑翔时候的稳定性并且增大了射程。这种设计类似俄罗斯3M-54E1反舰导弹,并且二者的结构也基本相同,3M-54E1的射程為300公里。YJ-62的控制面可能是在发射之后,火箭助推段脱落,进入巡航高度的时候才自动打开的。

  YJ-62与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反舰导弹最大的不同在于其飞行中段采用惯性+GPS制导方式。当然这只是出口型的C-602的制导方式,中国海军使用的版本可能采用俄罗斯的GLONASS卫星定位系统或者保留将来能够使用“北斗”二代卫星定位系统的潜力。

  YJ-62包括火箭助推器的总重量为1350公斤,其中弹头重300公斤,由此可见开发这种导弹的主要目的是攻击航空母舰那样的重型目标。弹头采用穿甲爆破弹,引信为迟延接触电子式,拥有三段保险系统,似乎与YJ-83相同的。

  YJ-62的发射条件為6级海情,风速不得超过20米/秒。摄氏温度在-30度-+60度之间。

  《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总结到,YJ-62显然通过增大燃料箱容积同时换装新一代燃料从而实现了280公里的超远射程。YJ-62的出现,意味著中国的舰舰导弹技术水平达到了欧洲先进水平,某些方面的技术可能更加超前。

  2005年7月27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在其头条位置(Headline)刊发报道,称中国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巡航导弹发射试验,其中就包括YJ-62反舰巡航导弹。《简防》在其报道中也声称YJ-62反舰导弹的射程达到了290公里。报道说,最新的资料表明,YJ-62是一种由中国发展的远程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ASCM),采用惯性导航(INS)/全球定位系统(GPS)+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在舰载上被首次发现是在2004年服役的052C型(“兰州”号,舷号170)驱逐舰上配备。

  《简氏防务周刊》称,YJ-6导弹是从1950年苏联SS-N-2“冥河”导弹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但新的YJ-62导弹与YJ-6的相似之处并不多。YJ-62导弹的弹体似乎更细和更轻,从设计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远比YJ-6现代化。据悉,YJ-62导弹配备有一个频率捷变雷达导引头,与安装在以前中国自行生产的反舰导弹上的单脉冲雷达导引头相比,能提供更好的抗干扰能力。

  YJ-62导弹在射程和弹头重量上优于大量的西方和俄国反舰导弹,但不清楚是否导弹拥有相同的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然而,它证明中国有能力设计和发展世界级先进的反舰导弹。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