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定型新一代QJK99式12.7毫米航空机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28 轻兵器
中国定型新一代QJK99式12.7毫米航空机枪(图)

中国陆航部队小羚羊攻击直升机左机翼搭载国产新型QJK99式12.7毫米航空机枪吊舱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口毛庆龙 吴永军 刘秀玲

  2005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QJK99—12.7-1型航空机枪通过设计定型。该枪是我国自
行研发的第一挺航空机枪,具有质量轻、后坐力小、携弹量大、结构简单紧凑、可靠性高。操作维护简单方便等特点。该枪的成功研制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填补了我国轻武器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其先进的性能体现了我国轻武器装备的新水平。该枪名称中,“Q”是“枪”的汉语拼音首字母,“J,,是“机”的汉语拼音首字母,“I(.’是“空”的汉语拼音首字母;99代表立项的年份是在1999年;12.7代表口径为12.7mm:1代表该枪只有一个枪管。

  装备现状

  目前,我军配备的是59式12.7mm航空机枪,为1959年仿制原苏联的产品,存在着型号老、技术陈旧、系统质量大等方面的缺点,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同时也大大落后于我国陆用大口径机枪的发展水平。另外,该产品已停产多年,复产十分困难。该武器使用的枪弹比较特殊(12.7mm铜壳弹),现在也已停产,库存的枪弹储存年代久远,可靠性较差。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我国的航空机枪装备等于零。

  历史意义

  目前,虽然世界各国飞机都竞相装备最新的尖端武器装备,甚至前些年许多航空机枪被航炮取代。但航空机枪与航炮、

火箭等其他机载武器相比,具有质量轻、后坐力小、故障率低、目标效能高、携弹量多、不受电子红外干扰、可以持续射击、价格低廉并可多次使用等优点。航空机枪主要装备在直升机上,用来完成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和飞机之间近距离格斗等战术任务。既可歼灭敌集群生动目标,压制敌火力点及轻型火器,又可攻击轻型装甲车、油库、雷达站、飞机等有轻防护的目标,可以弥补其他机载武器系统的不足。作为面杀伤武器之一,航空机枪在直升机对地面目标的压制射击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将作为一种机载武器装备长期存在。

  近些年来,我国在研制大口径机枪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发的QJK99—12.7-l型航空机枪在技术上相对于59式12.7mm航空机枪有较大的飞跃。该枪对替换落后的59式12.7mm航空机枪、填补航空机枪装备的空白、加强直升机的火力强度、提高直升机的突击能力都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同时也增强了我军的战斗力。QJK99一12.7—1型航空机枪是第一支立足于国内,自行研制的航空机枪,为我国的航空机枪装备水平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为我国航空机枪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国外航枪装备情况

  国外现役的许多飞机都以不同的形式配有航空机枪,一般采用炮塔、吊舱、枢轴3种安装形式,口径有5.56mm、7.62mm、12.7mm等,以12.7mm口径机枪装备最多。美国的AH一1G“休伊眼镜蛇”攻击直升机配2个M18E1“米尼冈”机枪吊舱,“易洛魁”武装直升机配2挺M一134“米尼冈”机枪,以色列的休斯500MD、MG“防御者”多功能型武装直升机外挂2个机枪吊舱(内装l挺12.7mm机枪,或2挺7.62mm机枪),意大利的A129一19“猫鼬”反坦克武装直升机装2挺12.7mm机枪,苏联的米一8、米一24、“母鹿”一D各装1挺4管12.7mm机枪。

  系统组成

  QJK99—12.7-1型航空机枪配装在机枪吊舱内,整个系统由机枪、备件、附件、弹链、装弹机、4种l2.7mm枪弹(以54式12.7mm穿甲燃烧弹为主,也可使用54式12.7mm穿甲燃烧曳光弹、DVY89.7mm穿甲燃烧曳光弹、DVB89式12.7mm穿甲爆炸燃烧弹)及火药弹构成。

  该枪的备件有一根枪管、一个枪机以及容易丢失的多个弹性销和别针。附件包括装弹机、弹链及各种随枪附件,随枪附件包括导气箍气室清除器、活塞气室清除器、火药弹室清除器、调节器气孔清除器、拉杆、通条、油刷、油壶、碱壶、手锤及各种引冲、冲子。

  部件构成

  QJK99—12.7-1型航空机枪主要由枪管、机匣、供弹机盖、枪机框、枪机、发射机、枪尾、缓冲器、电击发机、火药弹装填机构、传感器等11个部(组)件构成。

  枪管由枪管体、导气箍、调节器、定位箍等组成,其中调节器上有两个大小不一的孔,可以调节火药燃气流量。枪管的主要作用是使弹头获得一定的初速和运动方向,并使自动机获得一定的能量以完成自动循环动作。其长度与传统12.7mm口径机枪的枪管长度一致。内膛结构也基本未变,为便于抽壳,部分关键尺寸作了适当调整。弹膛有4条纵槽,线膛采用电解加工工艺。

  机匣由机匣体、导链板、供弹机后支座、拨杆、枪管固定栓、枪弹限位座、引导挡等组成,是该枪各主要组成部分的连接件,也是全枪结构最复杂的关键件,仍采用传统的机加工艺。该枪没有专门的受弹器座部件,机匣部件兼具受弹器作用。

  供弹机盖由供弹机盖体、拨弹滑板、供弹机锁扣、阻链齿、压弹齿、换向滑板、换向拨拐、杠杆螺钉等组成。供弹机盖是供弹机各零件的连接件,主要作用是完成供弹传动动作,其结构较复杂、集成度较高,采用传统的机加工艺制造。

  枪机框由枪机框体、活塞、活塞筒、复进簧、防反跳机构等组成。 枪机由枪机体、闭锁卡铁、抽壳钩、击针、抛壳挺等组成。其中闭锁卡铁为倒钩式,闭锁支撑面倾角为0度,且机匣上的闭锁卡槽为通孔,便于加工和维修。

  发射机由发射机座体、发射机滑块、阻铁、阻铁簧、解脱器、保险组成。 枪尾由枪尾体、缓冲垫、缓冲管、摩擦衬套、摩擦套、缓冲簧等组成。由于枪尾要承受自动机后坐到位的撞击,采用摩擦缓冲原理后,消耗后坐到位能量,从而降低射频。

  该枪有一个枪身缓冲器,位于枪管轴线上方,为摩擦缓冲器。缓冲器由缓冲器底座、缓冲器簧、联接杆、前后支撑体、摩擦体、摩擦筒、垫片、护盖等组成。这种单缓冲器结构简单,有利于减轻系统质量,对称性好,装配方便。

  电击发机由线圈绕组、铁芯、击发杠杆、壳体、电击发导套等组成。电击发机横向装在枪尾缓冲管上,其上的拉杆通过击发杠杆推动发射机滑块,解脱阻铁,释放枪机框打击击针。这种横置式电击发机不易受飞机前后及上下方向加速等动作的影响,可靠性好。

  火药弹装填机构由火药弹室部件和电极部件两大部分组成,其中火药弹室部件由火药弹室体、气阀、塞柱、膨胀室、火药弹活塞、火药弹活塞筒、定位卡笋等组成。

  传感器由传感器盒、传感部件、前后杠杆、杠杆簧等组成。传感器装在机匣左侧面,其前、后杠杆与枪机框左侧凸笋作用,可给出武器处于待装填状态和待发状态的信号,以及余弹计数器工作的脉冲信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