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领跑时代的自动手枪:德国P系列警用手枪评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1:19 少科学画报
领跑时代的自动手枪:德国P系列警用手枪评比

SIG P225自动手枪德国编号P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陈刚 编译

  20世纪70年代初期,德国慕尼黑奥运会惨案发生后,当时的西德警察在处理这场恐怖
事件的过程中犯下了重大失误,为人质解救作战的失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对付恐怖活动,西德警方痛定思痛,检讨失败的理由与改进的措施,研究结果发现,口径混乱的各型枪支及过强的子弹杀伤力是造成此一悲剧的主因之一,而另一个主因则是没有专职的反恐怖小组,为了防止这种悲剧再次上演,当时的西德警方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支专职的反恐怖小组——第9边防警察大队并针对该小组的作战型态发展出许多新式的特战装备与枪枝,特别考虑到在巷战与屋内近距离作战的需求,于是开始了特战装备的更新换代计划,而著名的P5、P6、P7自动手枪就是这个更新换代计划时又重新被反恐警察所大量装备。

  更新计划里的惊世杰作

  参加西德警方手枪更新换代计划的就是曾设计和生产PP、PPK、P38等很多杰作的自动手枪枪界名企瓦尔特公司、

二战后以G3步枪的生产起步的新兴企业HK公司,以及与西德绍尔公司竭诚联盟的瑞士SIG公司3家企业。

  不过,前西德警方对新型手枪的期望值很高:最主要的是要求省略手动保险,组合与扳机连动的内部闭锁机构。根据这个要求,生产企业开发出了后来名扬四海的P5(瓦尔特)、P6(SIG P225)、P7(HK PSP)手枪。这3种手枪上采用的保险机构成为了后来现代手枪的标准,都采用了容量为8发的单排弹匣,握把不仅易于握住,而且操作性能非常出色。

  然而,这种省略手动保险、使用8发的单排弹匣的军用手枪,在当时遭到了冷遇,因为美军正在推进新一代大容量双排交错装填机构弹匣、具有大威力的军用手枪,导致易于握住的握把这种操作性能非常出色的结构退居次席。面对9mm×19枪弹口径半自动手枪而言,只有8发子弹的容量,根本无法满足使用者对威力的贪婪和狂热的追求。在当时,大威力成为了流行的力量,很多企业争先恐后地推出了15~17发大容量弹匣。

  不过,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叶,美国各州施行自卫用手枪许可证制度,民间市场进入了便携式半自动手枪时代。而这种使用双排交错装填弹匣的自动手枪,缩小握把厚度的余地极为有限。同时,美国政府颁布了突击武器和大容量弹匣制造禁令,手枪弹匣容量限制在10发以内。只有包括政府特许部门及警察部门才能装备大容量弹匣。

  于是,这种使用单排弹匣的手枪引起了使用者与枪械企业的关注,而这种结构的枪械竟然是曾经丢在一边的P5、P6、P7。

  目前,P5、P7(M8)两种手枪自登场以来一直维持生产,还出现了配有大型弹匣的P7M13。P7M13手枪只面向警察部门,不对准民间市场。P6(P225)手枪早已停产,现在销售的是发展型P239,其基本机构与P5相同。据说P5、P7M8手枪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很不理想,但从世界市场销售情况上看,能给企业带来相当可观的利润。

  德国联邦警察的这3种P系列武器虽然都使用9mm×19枪弹,但是其结构设计、外观尺寸、动作方式等方面有天壤之别。为了详细了解为现代自动手枪安全机构奠基的这3种警用手枪,下面进行对比性的介绍。

  P5:三种内部保险的双动手枪

  P5手枪,又名瓦尔特,它的基本设计与P38相同,采用了在P38上取得成功的枪管短后坐式工作原理。闭锁方式为闭锁卡铁摆动式,开闭锁动作由闭锁卡铁上下摆动完成。这种结构在射击时可以避免枪管上下摆动,从而提高了射击精度;缺点是结构较为复杂,零件较多。

  过去采用这一闭锁方式的手枪有:毛瑟军用手枪、日本南部式自动手枪等;在现代手枪中美军制式采用的伯莱塔M92F手枪也采用了这一方式。

  从外观上看,P5手枪简直可以说是切断枪管的P38。在P5手枪上设计最出色的部分是兼备安全功能的扳机机构。瓦尔特P38手枪是在军用制式手枪中第一个采用单/双动机构的产品,扣动扳机时,连动的击针闭锁升降杆将击针闭锁推上,使击针进入可前进位置。而这一结构在P5手枪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发展为结构更简单、性能更出色的内部保险。携带时,击针后部始终受到击针保险簧的控制,使击针突起并进入套筒槽内,因此击针无法前进。另外,阻铁也进入击锤(处于前进位置)的保险槽内,阻挡击锤的旋转运动。处于前进位置的击锤前面设有凹槽,在这一状态下,即便是被外力推动,也不能撞击击针。这就意味着P5手枪同时具备了3种可靠的内部保险机构。

  P5手枪的扳机性能非常灵活,扣动扳机时,连动的升降杆推上击针后端,使击针脱离闭锁状态。P5手枪的双动扳机力只有约5.5kg,在双动手枪中是最出色的一种,这也是该枪受到使用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弹匣卡笋设置在握把底部,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在后来登场的缩小型P5手枪上,按照美国人的习惯对弹匣卡笋进行改进,将其移到了扳机护圈根部。缩小型P5手枪的双动扳机力也进一步减少到约4.5kg,成为了市场上的顶级产品。

  P5手枪采用铝合金制套筒座,枪体重量在3种手枪中最轻。准星在加工套筒时与套筒一起切削成型。这样也带来了一些不便,如果在套筒顶部前端加工准星槽,就能随意更换不同高度的准星,而这种结构如要调整P5手枪的准星高度,必须要更换整个套筒,其成本相当惊人。

  该枪的照门只具备左右风偏调整功能,在25m处与着弹点的实际移动距离为约23mm。

  P5手枪的操作功能(套筒卡笋、待击解脱杆等)全部集中在枪体左侧,集中在握把前角上,操作起来非常方便。不过,P5手枪是作为右撇子用设计的,因此对左撇子射手来讲,操作难度比较大。

  P6:别具一格的双动手枪

  P6(又称SIG P225)手枪是在P220手枪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其体积和质量都小于P220手枪。瑞士和德国警察部队装备此枪,P6是德国警方的制式名称。

  P6式手枪的自动方式、闭锁方式、击针锁定结构、待击解脱杆、拉机柄等都同P220手枪基本相似。

  从加工工艺上看,在P220的基础上改进成P6手枪,足以令当时的人们目瞪口呆。在P6手枪的套筒制作过程中,大胆地采用了冲压件和组合式机构。套筒主体对厚金属板进行冲压加工成型,在其后端插入单独制作成型的套筒后部块,并用固定销固定。

  这是一种不同口径的产品可以共用同一尺寸套筒的复杂结构,这种加工方式的特点是,只要在已冲压成型的套筒主体上安装.45ACP和9mm×19、.38Super等枪弹用后部块,即可制造出不同口径的套筒。不过,对9mm×19枪弹而言套筒和枪体尺寸显得过于大。

  P220、P225手枪虽然都是由瑞士SIG公司完成设计,但是其生产都是委托西德绍尔公司进行的。这是因为,当时作为中立国的瑞士在武器出口方面受到各种限制,不得不将生产向西德转移。当时的西德在武器出口方面所受到的限制要比瑞士宽松得多,而对当时的SIG公司而言,与西德的合作是向世界扩大出口的最佳途径之一。

  P6手枪采用枪管短后坐自动方式和枪管摆动式闭锁方式,在3种手枪中是惟一采用勃朗宁式动作方式的产品,与勃郎宁式手枪相同。P6手枪全长比P5短1mm,但重量比P5重10g。

  由于P6手枪采用勃朗宁式动作方式,枪管轴线和握把中心点之间的距离比P5和P7要大,发射时枪管上跳的现象自然要大于P5与P7,有人担心,这可能会导致该枪的射击精度大打折扣,但事实证明,该枪的握把形状和枪重心位置设计得很好,很利于射击控制。

  P6手枪采用片状准星和方形缺口照门,可根据需要更换不同高度的瞄准具。套筒卡笋、待击解脱杆等操作部件都集中在枪体左侧面,对右撇子射手而言,其操作性能不亚于P5手枪。左撇子射手也能操作,但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瓦尔特公司在后来的P88手枪上实现了双向操作功能)。

  P6手枪的单动扳机力只有约2.4kg,应该说是相当理想的,相当于这一级别手枪的平均值。但双动扳机力过重,超过7kg,是这一级别手枪中最重的。那么,超过7kg的双动扳机力是否会影响P6手枪的实际性能?据美国警方的枪械专家透露,对警用手枪而言,相对较大的双动扳机力反而有利于防止事故的发生,在实际使用过程时不会带来不利影响。

  那么,P6手枪的安全性能到底如何呢?通常情况下,击针被击针闭锁阻挡,击锤受到击锤复位簧的力量,处于1/4待击位置上。此时阻铁进入击锤下部的保险槽内,即便是没有手动保险,通过这3种内部保险机构可充分确保安全。扣动扳机时保险装置自动解除的方法虽然不同于P5手枪,但最终结果是相同的。待击解脱杆也起到安全作用,从机构设计上看,绝不会出现误发现象。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