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吴希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1:30 新浪军事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技术先锋奖吴希明

技术先锋奖-吴希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吴希明:挑起直升机的脊梁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国家某重点工程总设计师

  获奖理由:直升机型号研制的专家,在重点型号设计研制中贡献突出

  据说吴希明有个外号——“拼命三郎”,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深夜。多年来在他的日历上,几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他心中始终坚定着一个信念:“我们这一代航空人,一定要研制出中国自己的直升机!”

  17平米的旧房子一家三口住了十几年;几十块钱的工资拿了十几年;为了型号的顺利研制,七年前几乎是强制性入学的研究生,到现在都没有时间去读,以至于所里报上去的先进评比常被那个“大学学历”所限制——他都不以为然。

  在他20余年从事直升机设计研制的生涯中,以主要研制人员的身份参与了几乎所有国内自行研制的直升机型号的研制工作。

  他曾4次在型号研制中立功,4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先后荣获江西省首届“十佳百优科技创新标兵”、“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4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称号。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直升机研制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一个人本事天大也干不出来!”如今,“希明精神”成了六O二所的宝贵财富,人们评论他时说,作为总师,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作为专家,他知识渊博,精通业务;作为领导,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这是发自内心的由衷的赞叹。

  他用四十一岁的青春,挑起中国直升机设计研制工作的大梁。

  代表作:

  独立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升机——直11军民通用轻型直升机的整体外形设计工作;

  独人首次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立了实用的全机理论外形,填补了我国直升机领域CAD/CAM的空白,开辟了直升机数字化设计的先河,为加速型号研制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担纲国内重点型号设计研制任务中,带领科技人员争分夺秒,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化解了一个个技术风险,加速了型号研制的进程,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欧美等国家费时多年完成的工作,按期成功实现了重大节点。

  《国际航空》杂志社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于2005年9月20日(北京航展前夕)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了颁奖晚宴。颁奖典礼由中航传媒集团总经理、《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肖治垣主持,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分别在晚宴上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刘成海将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代表李旭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鸣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惠忠、美国航空周刊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出版人葛佐拉(Kenneth E.Gazzola)、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倪先平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各项“航空航天月桂奖”得主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