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美国反恐特警队第二武器:Strider战术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8:59 少年科学画报
美国反恐特警队第二武器:Strider战术刀(图)

美国警察特种部队使用Strider战术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郭西东

  与刺刀、匕首相比,战术刀是一种多用途、能担任各种战术任务的军用刀具;军用刺
刀基本上只具备刺杀功能;匕首虽然轻便灵活,但只能短距离刺杀。而军用战术刀既可以刺,也可以砍、削、锯,甚至可以割断高压电线,更重要的是,刀柄内常附带野战必需品。

  随着现代战争的发展,传统刀具在战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少,但作为一种传统武器又不能没有,尤其是现代特种兵在野外战斗及艰难的生存条件下,用场很大。因此,传统刀具向多用途发展,战术刀也可以说是特种兵的第二武器。

  美国警察特种部队(SWAT)

  为了阻止日趋严重的恶性犯罪活动,美国各大城市警察局都组建了SWAT小组。SWAT是英文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a(特殊武器以及战术)的简称,是由接受高强度训练、装备先进武器的警察精英组成的警察特种部队。

  美国特警队的前身是LAPD SWAT,即洛杉矶特警队,于1965年组建的一支专门对付洛杉矶黑人区暴动的反狙击小分队。这支小分队当时是以4人为作战小组,后来根据作战需要,在1968年正式定为5人小组式战术单位,美国其他各州警察局效仿组建的特警队大多数都采用了类似的组合,这个最基本的5人小组从成立起一直沿用至今。

  LAPD SWAT正式成立后,在1969年12月9日围攻了一伙自称“黑豹”的暴力组织,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枪战,这是LAPD SWAT首次采取大规模的突击行动。1974年5月17日下午发生的SLA枪击案,使LAPD SWAT威名大振。当时,一伙自称为“救世军”的私人武装团伙据守在一所房子内,与LAPD SWAT展开激烈的交火,最后将武装分子彻底击垮。

  SWAT虽然人数不多,但训练有素、装备精良。该部队直接受美国各州警察署指挥,专门负责普通警察很难解决的事件,其主要任务涉及到解救人质、逮捕或狙击武装犯罪分子、政府高官的护卫、镇压暴动等广范围作战。

  SWAT小组的队员都是从警察局内部的不同部门中选拔的精英,并不是谁都能当的。要想成为SWAT小组成员,必须要具备几项极为严格的条件。首先,志愿者要拥有2年以上的警察服役经验,并要取得优秀的射击成绩。此外还要接受

心理测试、260个小时以上的严酷的格斗训练等。

  与美国陆军的三角洲、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等以破坏工作或杀伤敌人为目的的军队特种部队不同,SWAT小组毕竟是以逮捕犯罪分子、事件的早期解决为目的的警察组织,所以SWAT最大限度地减少枪的使用率,每个队员都尽力追求争取在不流血的情况下解决问题。

  Strider刀的系列产品

  2001年,Strider公司推出了折叠式Strider刀。折叠时的尺寸虽然很小,一旦打开刀身,瞬间变成像直刀一样的大型战术刀。Strider刀非常适合直升机驾驶员等,在狭窄的场所内活动的SWAT队员,不少WSAT队员陆续订制Strider折刀。因为,其他折刀中很难找到可满足SWAT队员用刀具强度要求的产品。目前,Strider刀有以下几种备受SWAT队员、其他特种部队及民间职业保镖欢迎的产品。

  “Strider DB”刀。这是迪罗作为巡逻用刀而特意订制的短刀型Strider刀。它的尺寸正好适合放进防弹背心口袋里。该刀的厚度与大型Strider刀相同,使用同样的材料与制作工艺。由于尺寸小,使用起来更加灵活。

  “Strider HT"。“HT”刀是专门为担负国境警备任务的精英团队制作的刀。由于该刀的设计非常出色,在其他特种部队内也大受欢迎。SWAT小组的直升机驾驶员们在执行飞行任务时,飞行服内通常都要携带Strider刀。全美各城市的SWAT小组对Strider刀的评价更高,而“比以往使用的刀相比,更坚固、更易于使用”是该系列刀受欢迎的最主要的理由。

  “Strider CQB”刀。“CQB”系列Strider刀的登场带来了很多新鲜感。在任何情况下的切断、撬开等作业中,CQB系列刀堪称最理想的选择对象。还有,与手枪套固定在一起的专用刀鞘的采用,使队员们的动作变得更块、更灵活。“CQB”刀很有可能成为SWAT的指定刀。

  “AX战斧”。这是Strider家族的新成员,是具有惊人破坏力的综合性工具。切断粗大的板材、切开飞机的外壳、打碎强化玻璃,无所不能。尤其是切开汽车外壳,犹如切奶酪。“AX战斧”由撬开用棒和斧头部来组成,与特种部队专用的综合性工具一样,是处理飞机事故、

车祸等不可缺少的工具。它非常实用,斧头中央的圆孔可穿上绳或棒状物等,当作拉杆使用。在斧头后端设计成可切换式结构,使用者可根据不同需要换装尖锄、锤子等工具,同时丝毫也不影响灵活操作。

  Buck Strider 880 折刀。Buck Strider 880折刀是由 Strider Knife原厂设计,再交由美国知名老刀厂Buck Knives折刀和Strider 其他的直刀一样,是由ATS-34钢材所制造,限量版则是用BG-42钢材制造。刀片厚度为3/16英寸(约为一般折刀三倍的厚度),刀片长度为4英寸,折合时全长5.375英寸。Buck Strider 是目前Strider折刀系列排行第二大的折刀,仅次于Strider的原厂手工版折刀(AR与GB这两款折刀是Strider Knife的手工版折刀,分别是矛型刀头与几何刀头)。

  Strider-BT(虎-BT)。回顾Strider Knives的历史和它辉煌的测试战绩,BT可说是Strider刀厂的经典代表之作。采用黑色氧化表面处理,刀身不反光,减少维护时间;对于追求美学效果的用户也提供缎面打磨;采用ATS-34高碳 、高铬、高钼、低杂质的不锈钢,同时采用了特殊的处理流程,包括非常高温的热处理、零度以下的淬火,保持最大程度的坚韧性;本身能承受使用任何情况下的剧烈使用,所以在国外讨论区上评论Strider-BT时,大家都公认BT是一把有利刃的“撬杆”。

  Strider-MT (虎-MT)。MT的外型是标准的矛型设计,除了刀身两面的主要斜角外,刀背两侧更有大片的假刃设计。这样可以减轻刀身的重量,能更大幅提升了MT刀身的穿刺能力。由于重量减轻,挥舞起来比BT更加轻快有力,更适合格斗使用。此外,由于MT刀背上加了假刃,使MT在穿刺时刀背面的阻力大为减少,更能轻易地穿入标的物。虽然MT有假刃,刀背也许不如BT厚实,不过整个研磨方式使得MT的刀尖仍然很有肉,强度依旧非常好。

  随着各种新型Strider折刀的登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军用刀的选择范围。令刀迷觉得奇怪的是,在大部分军队中,不允许携带有刀鞘的刀。而SWAT的很多队员并不赞成这一规定。实际上,在战场上刀的必要性很高,很多美军士兵都拥有个人刀。

  特种兵最可靠的“搭档”

  在进行战斗时,刀具往往被视为局外之物而放置一旁。但SWAT的任务是营救人质,逮捕,狙击武装犯罪者,保护政府高官,镇压暴动等,目的在于解决普通警官难以处理的事件。对于时常伴随着危险执行特殊任务的SWAT队员来说,Strider刀因其高利用价值,作为卓越工具之一,得到了高度评价。

  SWAT的教官是迪罗·波奇,他对Strider刀情有独钟,执勤时没有一次不带的,而且在通常情况下携带5把刀,根据不同的情况判别使用。Strider刀具对SWAT又很高的实用性。经常面对危险执行特殊任务的SWAT队员,对Strider的实用性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对SWA来说,在抓捕贩毒人员潜藏入建筑物中时,会经常用到作为战术刀的Strider。用它撬开藏有毒品的密锁箱,打开门时,把它插入框内缝隙中作为固定之物。由于在实战中用途突出,现在美国警察特种部队的大部分队员对strider刀具有了极大的兴趣,几乎成了特种部队最喜欢的刀具。进入21世纪后,Strider刀更加引人注目。

  不仅如此,在全美SWAT竞技赛中,Strider刀也受到了一致好评。它能在众多SWAT的实战中得到应用,最有力的理由是它能承受最具破坏力的使用方式而且几乎没有任何缺点。它是SWAT最信赖的工具。对于各种情况下的物品切断,撬开作业来说,它的刀柄是最有效的。另外,它配合专用刀鞘一起使用,使队员的反应动作更加敏捷。

  Strider的制作者们知道,SWAT在执行任务中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他们将最为极限的状况考虑进去,制作设计刀具。Strider刀柄上缠有降落伞绳,那是因为,Strider刀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遭遇手柄上粘上汗水、血液、化学药品。因此,选择手柄材料时,都充分考虑粘上异物时是否会影响刀具的使用等因素。

  在使用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刀或多或少地会遭到“惨重”的破坏。然而,具有超强硬度的Strider刀,几乎不会出现受损现象,深受SWAT队员的喜爱。Strider刀绝对不是追求漂亮的外观而设计的产品,是彻头彻尾地贯彻实用性产品。对SWAT队员们来讲,到处都是滑痕的Strider反而更具有魅力。在至今为止出现的所有刀中,Strider刀是最为坚固耐用的一种,SWAT队员们通过实战证实了这一点。

  Strider刀具无坚不摧,本身又坚不可摧。在众多刀具作品中,Strider刀具是为数不多的超强刀具,比如,在事故现场,它可以轻松地破坏犯罪分子的交通工具或其他装备,然后将伤员救出,可以说它是用途广泛的万用超级破坏工具。SWAT认为,Strider,作为经常同危险打交道的警察特殊部队,这是必备之物,也是特别忠实的合作伙伴。

  在旧金山的一次枪展上,参展者曾用一把Strider刀猛砍一根铁棍!铁屑和碎片随着他挥舞的刀而纷纷落下,让围观的人群肃然起敬。原来他正用他的刀在作测试,而那把刀经过这种测试仍然毫发无损。紧接着,他又用它来刮前臂上的体毛,随着他手臂上的毛轻轻落下,成百上千美金的订单也飞到他的手中。

  而BT的握把部分则有军规伞绳缠绕或是全包覆式G-10握把这两种选择。军规伞绳缠绕握把配上特勤人员的手套,不但舒适而且手掌与伞绳握柄有更佳的摩擦力。无论是在水底或是陆地上,都不会有滑手的危险。除此以外,Strider Knives伞绳握柄刀尾都还有欲留有一段绳套,可以让使用者套在手腕上,以防止刀子不小心在战斗时掉落,也可以避免使用者在执行水上任务时,刀子以外沉入水底。此外,军规伞绳干的很快。泡过水的伞绳握把,即使是在雨天也能在几个小时内完全干燥。

  至于全包覆式G10握把,则因为G-10材质有良好的防水抗腐蚀能力,能防止酸、碱或盐分对手柄的侵蚀,所以能保护内部的金属把柄(tang)不受到湿气盐分的侵蚀。G-10也不会象某些塑料材质刀柄会因为汽油或有机溶剂而溶解,而且也有很好的耐热性及隔热性。最重要的一点是G-10把柄有绝佳的绝缘性,平均每0.001寸厚的G-10板可以隔绝1000伏特的电压,可以保护使用者棉于电击的意外,所以在海豹部队测试的每一把Strider Knives,都是G-10握把的刀型。

  Strider刀具公司是一家私人所有和经营的小公司,致力于设计和制造恶劣条件下使用的生存刀具。公司的创办人与经营者是退役军方人员,其最初目标是为士兵提供最合理耐用、容易保养的野外用刀,达到这个目标使Strider刀具在野外刀市场大获成功,并为定制武器/工具开拓出宽广的预备市场。Strider的很多型号都来源于客户定制需求的设计,而其他的型号则是公司设计者针对某种环境而设计出原型,再经过实地反复测试最后完成。

  Strider创办人的军方背景使公司能够估测军方、警方面临的各种用途需求,以及狩猎和商业潜水等领域的需求,因此,Strider刀具的各个型号能够满足甚至超越这些领域的实际需求,因此深受喜爱。除了上述需求之外,Strider 刀具将继续承接客户定制刀业务,不断扩展设计;唯一限制只是经济和原料来源。

  在实战过程中,SWAT队员发现,只要拥有一把Strider刀,可抵得上多种刀完成的总和。即便是小型Strider刀,也拥有远超过其他刀具撬开或刺穿物体的能力。在美国,民间的职业保镖们在进行警备、护卫任务时,也会遇到各种危险,因此,Strider刀在美国民间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民间很多职业保镖们将其作为手枪的辅助工具、或作为手枪的代替品频繁使用。为了从出现事故的飞机或汽车内救出雇主,或在紧急时刻撬开建筑物或房间的出入口的救援用刀使用。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