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空中打击力量走向:全面发展进攻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17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空中打击力量走向:全面发展进攻能力(图)

航空自卫队列装的F-2A型战斗支援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朝鲜试射导弹后,日本包括外相和内阁官房长官等重要政府官员扬言,要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的空中打击。实际上日本目前并不具备单独对朝鲜进行空中打击的能力,日本高官之所以如此高调扬言,除了想显示其在亚太事务中的影响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修改“专守防卫”的政策制造舆论,进而发展其以航空自卫队为主的远程打击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装备

  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的空中力量,目前其主要飞机为:F一15J/DJ 203架,F-4EJ 91架,F-2A/B约70架,F-1 18架,RF-4E/EJ 27架,E-2C 13架,E-767 4架,(2006年3月,最后一批F-1战斗机已经退役)。

  其中F-15和F-2战斗机都是很先进的战斗机。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长期以来的主要作战目的是防空,而不是攻击。在冷战时期,日本是美国在

  亚太地区抵御苏联的前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要作战任务就是防御苏联的空袭,支撑到美军增援部队到达战区。所以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把当时最先进的F-15战斗机出售给日本,并允许日本自行生产。日本拥有的F-15机群数量到现在为止也仅次于美国,在美国的盟友中是最多的。

  F-15战斗机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最主要的作战力量,但是美国出售给日本的F一15完全是防空型。日本的F一15J型战斗机约相当于美军F一15C的早期型,机上的电子设备比较老旧,功能简单,没有外挂各种攻击吊舱的功能,飞机本身也没有红外夜视设备;所装备的APG一63雷达的主要功能是对空、对地探测功能比较简单;火控系统一直没有升级,没有发射各种新型精确制导武器的接口。因此,日本的F—15在实施对地攻击任务时受到非常大的限制:①没有光电探测设备,不能在夜间发现地面目标;②雷达对地探测功能不完善,不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发现地面目标的能力;③对地攻击武器种类单一,不能发射中远程空地导弹,只能投掷航空炸弹(包括激光制导炸弹,但是不能投掷JDAM炸弹)。

  可见,F一15J型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比较弱,不具备在现代 化条件下实施对地攻击的能力。 13本一直试图改进F一15J,使之达到美军现役F一15C的水平,具有比较完善的对地攻击能力,但是按照计划,要到2008年才能完成试飞,进入批量改装阶段。

  日本的F一1是一种对地攻击战斗机,但是这种飞机属于轻型飞机,空重6.5吨,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3.5吨,携带8枚225千克炸弹时作战半径只有350千米。当时研制这种飞机的目的是用于封锁对马、宗谷、津轻三个海峡,在抗登陆作战中攻击苏军的登陆舰艇和上岸部队。这种飞机不具备深入敌国境内实施远程空中打击的能力。到2006年,F一1已经全部退役,为F一2所取代。

  日本还对部分F一4EJ进行过改装,使之具有反舰作战能力,但同样没有对地精确打击的能力。在冷战之后,13本的防空压力骤然减轻,因此开始谋求进攻能力,13本“自行研制”的F一2战斗机就是为了取代F一1,而具有更远的航程和更强的攻击能力。F一2战斗机是在F-16C型(Btock40)的基础上研制的,气动外形上和F一16十分相似,但是也有所改进。外形上的主要变化为:机身加长,翼展扩大,机翼面积增加,前缘后掠角由F一16的40度减少到33度,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22吨。

  从对比上可以看出,F一2在外形上相对F一16C的改变,主要是为了增加飞机的航程和载荷,这也说明F一2的主要作战任务是攻击。F一2的火控系统和电子设备由日本自行研制,因此F一2和F一16在机载武器上并不能完全通用。F一2可以使用的武器包括:AIM-7中程空空导弹、AIM一9L和AAM一3近程空空导弹;ASM一1、ASM一2反舰导弹;普通航弹、GCS-1制导炸弹、GBU一87集束炸弹、

火箭弹;日本还打算从美国进口JDAM炸弹装备F一2战斗机。F一2战斗机携带4枚ASM一2反舰导弹、26:近程空空导弹和2个副油箱,采取高一低一高任务剖面,作战半径为830千米,优于类似条件下F一16的作战半径(携带6枚450千克炸弹,采取高一低.高任务剖面,作战半径为550千米)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攻击作战能力

  日本虽然有F一15和F一2等先进的作战飞机,但是就目前而言,还不具备独立空袭朝鲜的能力。

  首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飞机,在性能设计上对空优于反舰,反舰优于对地。其主力约200架F一15战斗机主要为制空型战斗机,对地攻击能力十分有限。最新型的F一2战斗机可以携带4枚先进的ASM一2反舰导弹,但是对地攻击武器仅限于航空炸弹和火箭弹。日本迄今没有研制或者进口中远程空对地导弹,对地攻击武器主要是航空炸弹。

  出现这种局面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历来承担的作战任务关系很大。在冷战时期,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承担防御苏联的任务,所以战斗机主要执行对空作战任务;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的主要战略目标是保护海上交通线,争夺海洋利益,所以重点发展了反舰作战能力。虽然日本的军事科技比较先进,但是不能否认的一个现状就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对地攻击能力发展还比较滞后。

  其次,日本缺乏战略侦察能力。限于战败国的身份,日本不可能大张旗鼓地发展战略侦察能力。因此,如果日本要独立地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它不具备对朝鲜境内目标进行详细侦察的能力,也就不能有效地实施精确打击。当然,如果获得美国的情报支持则另当别论。

  第三,日本航空自卫队压制地面防空体系的能力不强。在近期的几次局部战争中,美军的空袭发挥了极大的优势,不仅战果辉煌,而且战损率极低。但是当我们看到空中打击的巨大威力的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普及,地面防空武器对飞机的威胁是越来越大的。美军之所以能保持极低的战损率,主要归功于它完全地压制了敌方的防空体系。在没有压制对方防空体系的情况下,去实施空中打击,是一种高风险的行动。例如在越南战争中美国空袭北越,在没有压制住北越防空体系的情况下,B一52飞机遭到萨姆一2导弹的拦截,战损率很高。在实施电子干扰和反辐射作战之后,损失大幅度下降。美国充分吸取了越南战争的教训,在此后的作战中十分重视防空压制作战的作用。例如在海湾战争中,为了摧毁巴格达附近的一所核设施,美军派出32架F一16担任主攻,16架F—15护航,14架EF一1 1 1和8架F一4G担任电子干扰和反辐射攻击任务。整个攻击机群中,真正执行攻击任务的飞机尚未占到一半,而担负防空压制任务的飞机则占30%。

  对防空系统的压制主要依靠两方面的手段:软杀伤和硬杀伤。软杀伤主要依靠电子战来实现,利用强大的电子干扰对敌方防空系统的雷达、通讯设备进行压制或者欺骗,令敌方的防空系统迷盲、通信中断、指挥混乱。硬杀伤主要依靠反辐射作战,摧毁敌方的雷达,破坏其防空体系。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电子战能力并不强大,日本目前的电子战飞机主要由战术飞机改装而成,例如NEF一1、ET一3、ET一33和EF一4EJ等。这些电子战飞机只能执行伴随干扰任务,不能执行区域性电子压制任务。日本缺乏类似EA一6B这样的既能进行区域电子压制,又能进行伴随掩护的电子干扰飞机。而且日本还缺乏反辐射作战飞机,没有反辐射导弹,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要突破朝鲜的地面防空火力时,风险很大。

  第四,缺乏远程攻击能力。日本航空自卫队中担负攻击任务的飞机主要是F一2。

  其中筑城空军基地在日本西部,三泽空军基地在日本北部,部署在这两个基地的F一2替代了以前的F-1战斗机。从筑城起飞到达平壤,直线距离有大约750千米。而且这是直线距离,实际上日本不可能飞过韩国去空袭朝鲜,它必然要从海上绕路,实际飞行距离约为800~900千米。而F一2携带2.5吨武器时,作战半径为830千米,在航程上十分勉强。而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又没有空中加油飞机,因此不具备发动远程袭击的能力。

  全力发展进攻能力

  目前日本实际上不具备独立对朝鲜进行空中打击的能力。但是它的政府高官纷纷出来扬言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其目的就十分明显了。首先是要显示日本在东亚事务上的发言权,但更重要的是喊出了“先发制人”的口号,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在为自己发展进攻能力制造舆论。不管是“发言权”也好,“先发制人”也好,都需要有相应的实力来支撑。尽管日本是一个经济和科技大国,但是如果它没有建立起一支有进攻能力的军队,它的发言权就要大打折扣。日本近年来一直谋求政治大国的地位,自然也会明白军事实力对政治地位的重要性。日本军队全力发展进攻能力,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这次朝鲜导弹事件,只是让这种趋势变得更加明确。

  我们可以来看看日本所采取的一系列动作。

  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初,日本计划要再发射两颗侦察卫星。这说明日本已在独立发展战略侦察能力,这是发展进攻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2005年,波音公司透露,用于日本军方加油机计划的波音767客机开始进行改装。改装出的加油机称为KC一767型。据估计,首架KC一767空

  中加油机将于2006年12月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F一15J/DJ、F一2A/B和F一4EJ都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另据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报道,波音公司还计划在今年7月试飞首架日本KC一767加油机。

  上述两条消息清楚地说明,日本在明年就可以建立起一支加油机部队,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已经购买了4架加油机,今后还可能继续增购。

  这样,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范围将大为增加。

  日本还准备改装它的F一15战斗机,通过对雷达、电子战设备和火控系统的改进,使之具备现代化的作战能力。另外有消息称,日本正在对F一15E战斗机进行考察,以考虑是否购买。F一15E是F一15战斗机中的双座攻击型,无论载弹量还是作战半径都优于日本的F一2战斗机。韩国购买的F一15K就是从F一15E演化而来。估计日本意图购买的F一15E在性能水平上和F一15K相当。

  日本花了大价钱研制出来的F一2战斗机,最终可能制造98架就停产,除了有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需求上的原因。F一2的作战半径,决定它只能在日本周围数百千米的海域内活动,主要用于反舰作战。对于这样一个作战任务,98架F一2已经足够了,日本军方所重视的仍然是F一15战斗机。因为它要拥有进攻能力,能够对周边国家形成威胁,必须依靠远程重型的F一15战斗机,而不是中型的F一2战斗机。这也说明,日本的兴趣,绝不限于朝鲜半岛,它真正的目光是日本以南的海域、台湾岛和中国大陆。

  F一15本身的作战半径就超过1000千米,从冲绳起飞,可以到达中国沿海福建、浙江和江苏等省,如果进行空中加油,作战半径至少可以增加到1500千米,在必要的情况下,其作战范围可以延伸到我国江西、湖南(当然,要深入中国内地,突破防空圈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向南可以到达东南亚各国。因此,日本对战斗机的作战范围划分很明确,F一2战斗机主要用于日本南面和西面海域的反舰作战,F一15主要用于远程制空和远程攻击,真正构成战略进攻力量的,还是F一15战斗机。

  那么对于下一代战斗机,日本仍然会采用这样两种战斗机的搭配,一种远程重型战斗机和一种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日本军方自然是很想获得F·22战斗机,但是因为美国自己也大幅度削减了F一22的生产数量,短期内不太可能出售这种战斗机。而日本获得F一35战斗机则是非常有把握的事情。目前,首架预生产型的F一35已经完成总装,预计在今年10月首飞,2012年装备美军,之后估计很快就会出售给美国的盟友。所以在今后20年内,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会以F一15的改进型和F一35搭配,作为主力战斗机。F一35战斗机具有短距\垂直起降能力,所以它的活动范围实际上非常大,尤其是日本在冲绳西南300千米以外的下地岛修建机场,距离我国东南沿海仅600~800千米,F一35随时可以向前转移到这些机场,对我国东部地区构成很大威胁。

  前面提到日本航空自卫队在进攻能力上有几点缺陷,它上述这些发展措施就是完全针对这些缺陷而来,包括发展战略侦察能力,购买空中加油机,购买远程攻击飞机等。自冷战结束之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重心完成了从国土防空到海上反舰作战的发展,现在又开始向远程攻击能力迈进。这说明日本的目的不仅限于争夺海洋利益和保卫海上运输线,还想在东亚地区获得更多的发言权,这比朝鲜试射导弹更令人感到不安。文/张鹏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