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海军退役准将:中国海军冲击第二岛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8:08 《国际展望》杂志
美海军退役准将:中国海军冲击第二岛链(组图)

《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19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防务专家又在宣扬未来中美海上冲突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海军的发展一直受到很多美国军事专家的关注,他们纷纷通过
各种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海军未来发展的看法,本文便是其中之一。本文译自美国《海军作战学院评论》杂志2006年春季号《中国趋于成熟的海军力量》一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目前仍处于成长壮大阶段,而非一支已经处于成熟状态的海上力量。在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中,核潜艇力量将会为中国海军发展的主旋律。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海军将成为一支美国海军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力量。本刊刊载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美〕艾里克·麦克瓦登 原著

  张宏飞 编译

 

    美国海军退役准将纵论中国海军走向成熟

  中国海军近些年来的发展一直是西方军事观察家关注的重点,原文作者认为,要正确评价中国不断发展的海军力量就不能不考虑中国所面临的政治形势。近期,台海两岸的紧张态势有所缓和。中国大陆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开始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积极进取的态势,为了延续当前的繁荣局面,中国大陆将力图避免与台湾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台湾方面与大陆间虽然存在巨大分歧,但谨慎发展与大陆的关系已成为台湾大陆政策的主流思想。原文作者据此提出,在海峡两岸彼此间抱有深刻、长期的不信任情绪的背景下,目前避免在台海发生冲突无疑是一件好事。台湾海峡目前已没有呈现战争迫在眉睫的态势。

  即便如此,中国为确保台海地区的相关事态能够保持正常运行,正在加强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建设。勿庸置疑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尤其是作为其海上作战力量的解放军海军(PLAN)的作战能力已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旦台海地区爆发突发事件,中国海军将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支重要力量。如果这支作战力量能够被有效部署,它将完全有能力实施中国海军主导的两个方向的战役行动,中国将运用大规模海上作战力量,以“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方式对抗台军和美军。

  一支不容小视的军事力量

  原文作者称,中国官员在谈及军事现代化建设的相关问题时,一直声称中国的国防预算规模并未超越正常界限,军队人员规模正在压缩,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解放军并不构成威胁。在进一步展开论述时,这些中国官员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的巨大规模仅仅只针对台海危机,它主要用于威慑“台独势力”,并在中国被迫对台使用武力的情况下,破坏美国迅速和有效干预台湾事务的能力。

  最值的关注的是,如果“

台湾问题”出现无法预料的变化,中国大陆很可能因“台独分子”采取的令人无法容忍的行动而动用武力。虽然一些分析人士用很多证据来说明中国大陆不会动用武力,但他们无法担保中国大陆不会作出美国认为最坏的决策。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显然在几年前作出了下述决策,即建设和部署一支新型的、现代化的和作战能力更强的中国海军。它目前仍在继续进行为这种现代化建设努力。原文作者毫无根据的推断,无论中国大陆怀有何种意图,解放军的大规模现代化建设已大幅度改变了台湾所面临的军事形势,台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指望美国帮助来其对抗现代化水平更高且作战能力更强的解放军。

  此外,解放军目前希望将其战略人士制定的作战思想付诸实施,这些作战思想包括如何做到以弱胜强,即中国如何与美国对抗。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以及它与导弹部队和空军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这些作战能力专门用于威慑、迟滞或干扰美军及时进入台海地区并实施有效干预。如果台海战争爆发,美军必须阻止局面恶化并制止中国大陆使用其所谓的威慑力量,或确保在冲突爆发时取得有利的战果。然而,美国的终极目标是尽量降低冲突的爆发几率。

  值得关注的中国水下舰队

  一些研究中国潜艇力量的专家于2005年向原文作者提出了下述具有深刻含意的问题,由于它们涉及到解放军对台海危机以及更高层次问题的全面考虑,因此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这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条:

  1.中国海军的“成熟”度究竟如何?它是否已拥有成为世界一流海军所必需的人力资源、组织实践以及训练制度?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海军的装备状况已大有改善,但人力资源、组织实践及训练制度方面仍是中国海军的弱项,不过中国海军正在努力改善目前的不利状况;

  2.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力量是否适应中国不断发展的海军战略的要求?中国海军组织结构的平衡关系(即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的部署比例)是否在未来会发生变化?就目前的发展来看,上述平衡关系现在处于良好态势。如果中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台湾问题,那么重点发展核潜艇将是一个符合逻辑的选择,此举还有助于保护远离中国本土的海上航道的通畅。因此,核潜艇研发项目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海军政策发展的“风向标”。

  3.西太平洋水下作战和反潜战(ASW)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虽然美军在水下力量方面仍占据较大优势,但解放军正在研发能够携带具有机动能力核弹头和终端制导寻的能力的弹道导弹来改变这一局面。原文作者认为,这类高精度弹道导弹弹头不仅对美军水面舰队构成较大威胁,还能有效有效对抗美军攻击核潜艇。中国海军一直试图使其潜艇(或水面舰艇)具备抵近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及巡洋舰的能力,因而将美军潜艇视为它能否实现上述目的的关键因素。原文作者认为,虽然中国海军的反潜战能力相对较弱,但潜艇作战/反潜战的力量平衡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台湾目前的反潜战能力极为薄弱,台湾海军在获得P-3C反潜巡逻机后仍需花费很长时间对其机组人员进行必要的训练。台湾采购8艘常规潜艇的军购案即使获得批准,也至少需要10年才能具备作战能力,但到那时,这些潜艇恐怕已无力对抗数量和性能方面均占优势的中国潜艇。

  4.在中国拥有新的核潜艇力量的情况下,美国将面临何种战略困境?如果中国海军能够建造出数艘高性能的金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就会进一步增强中国核打击能力。中国建造的商级(093型)攻击核潜艇(SSN)将有助于加强其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当获得上述各种新式潜艇后,中国海军将会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战略视角审视自身的实力......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18期,总第548期封面故事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19期

《国际展望》杂志第549期目录(附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