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台湾海军整体作战能力点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24 军事世界画刊
台湾海军整体作战能力点评(组图)

基德级战舰前主炮特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台湾四面环海,所以台军中海军所占比例相当大,近年来更全面加紧了海军主要武器装备的高技术化进程。根据“战略持久、战术速决、以海制海、决战境外”的作战方针,台湾海军以“舰艇武器导弹化、指挥管制自动化、反潜作战立体化”为目标,以反潜、反
水雷装备为发展重点,积极开展装备的更新换代。目前,台湾海军主要作战舰艇已全部更新,基本形成了一支现代化程度较高、综合作战能力较强的海军舰队。

  总体情况

  目前,台湾海军总兵力约为7万人,其中机关和陆勤人员1.7万人,舰艇部队2万人,陆战队3.1万人。海军舰队主要由2个驱逐舰队、2个护卫舰队、1个扫雷舰队、1个登陆舰队、1个勤务舰队、1个潜艇队、1个导弹艇大队和1个反潜直升机大队组成。主要基地有高雄、左营、金门、马公、基隆、花莲、马祖,中正等。陆战队由2个陆战师、1个战车团和1个轻型航空队组成。

  台湾海军拥有各类舰船约500多艘,大中型舰艇40多艘,总吨位约24万吨,位居世界海军前15名。其中主力舰艇130余艘,包括常规潜艇4艘、驱逐舰2艘(“基德”级“基隆”号和“苏澳”号)、护卫舰21艘、导弹艇55艘、猎扫雷舰12艘和两栖作战舰艇21艘;另有其他舰艇近460艘,包括护航炮舰5艘、猎潜舰3艘、巡逻艇50艘、登陆艇282艘,其他作战小艇99艘及辅助舰船20艘。台海军还装备有反潜直升机19架,以及各种空舰、舰舰、舰空导弹多种。此外,台海军陆战队装备有各型坦克156辆、装甲车670辆、各种火炮140多门,以及反坦克导弹、直升机等。在主战舰艇中,以“成功”级和“康定”级护卫舰、“海龙”级潜艇、“锦江”级和“龙江”级导弹艇最具代表性,技战术性能也最为先进。

  台湾海军武器装备具有以下特点:

  (1)武器装备体系配套、高低技术搭配,能适应近海防御作战。台湾海军有常规潜艇、驱逐舰、护卫舰、水雷战舰艇、两栖战舰艇、小型舰艇以及各类保障舰船,虽然有些舰艇数量偏少,但体系尚配套。另外,导弹、鱼雷等武器以及电子装备也比较配套。通过对旧舰进行现代化改装,从国外采购先进装备以及引进技术自行建造先进舰船,实现了新老并存,高低技术合理搭配的装备结构,大大提高了近海作战能力。加上台湾空军各类飞机的配合协同,能够适应台岛300海里内的防御作战。

  (2)舰艇自动化、直升机化和武器精确制导化程度较高,能适应现代高技术战争。台湾海军舰艇电子装备由于不断更新,其指挥控制、侦察、监视、搜索、跟踪和火控系统基本实现自动化,而且这些系统技术水平较高。主要作战舰艇普遍装备了制导鱼雷、反舰导弹和反潜直升机,具有较强的反潜、反舰和防空能力,能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作战强点

  台湾海军依靠高额军费投入,采取以购为主的方式,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迅速提高。80年代初,台湾海军装备的采购费平均每年4亿美元,90年代已达每年20亿美元。目前,台湾主战舰艇均已达国际80年代中后期的水平,作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台海军的作战强点主要表现在:

  (1)水面反舰能力较强。台海军换装“二代舰”后,实现了反舰作战以导弹为主,舰炮为辅。舰上装备“雄风”或“鱼叉”反舰导弹和中小口径的全自动速射火炮。与老式“阳”字号驱逐舰相比,反舰导弹数量多、射程远、精度较高、威力较大。其自产的“雄风”反舰导弹已生产了两代,即“雄风”I型和ll型。“雄风I”飞行速度0.7马赫,最大射程36千米,采用

火箭发动机,制导方式为惯导加半主动雷达制导。“雄风II”飞行速度0.85马赫,射程80千米。和“雄风I”相比,“雄风II”在射程、速度和精度上均有较大的改善。特别是其末段采用红外、主动雷达双模制导,自导头具有目标锁定能力和抗干扰能力。“雄风II”和“鱼叉”的命中精度都较高,如果有舰载直升机中继制导,则两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100千米以上,加上这两型弹数量较多,在战时可对攻方海上编队造成较大威胁。

  (2)舰队防空作战能力有了大幅提高。台海军新接收的2艘“基德”级驱逐舰装备有“标准一2…”中远程防空导弹,“成功”级装备有“标准-1”中程防空导弹,结合“康定”级上的“海小槲树”近程防空导弹,再加上各艘驱护舰上的舰炮、“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基本形成了高中低空和远中近程的较为完善的对空防御体系。特别是“基德”级驱逐舰的入役,使台海军的编队防空能力有了较大提高。

  (3)侦察预警能力和电子战水平较高。在舰载电子装备方面,“成功”级、“济阳”级均配有“长风一4”舰载电子战系统,能在远距离、高空、深水内探测、截获对方的电子信息。它们的主动干扰设备能够实施欺骗干扰和噪声干扰,自动探测与干扰来袭导弹的制导系统。当采用主动雷达制导的反舰导弹来袭日寸,主动干扰设备能提供自动告警、并对其进行识别和测向。“康定”级护卫舰装备有“达盖”MK2电子战系统,可根据当时的风向、航速和航向自动计算出应该发射哪种干扰火箭、数量、发射角和方向等。规避显示器显示本舰如何改变航向,以利于自卫。而“基德”级则装备有AN/SPS-48E三坐标对空警戒雷达、AN/SPS一49(V)5两坐标对空搜索雷达、AN/SLQ一32(V)3电子战系统、MK-36型SRBOC干扰弹发射装置及AN/SLQ一25A“女水妖”拖曳式鱼雷诱饵等先进的探测和软杀伤系统,可探测数百千米内的多批空中目标,并能对来袭武器实施欺骗干扰。此外,台岛已具有一套完整且较为严密的侦察、预警和指挥系统,台湾海军不仅可以接收E-2T空中预警机的情报信息,其舰载直升机也具有一定的侦察引导能力。

  (4)立体化反潜作战能力初步形成。台湾海军一贯重视反潜作战,拥有的反潜武器数量居世界前列。台海军舰队反潜任务主要由“成功”级、“康定”级、“济阳”级护卫舰载反潜直升机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以及MK一46型反潜自导鱼雷等武器承担,初步具备了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反潜能力。其航空反潜力量有32架S一2T反潜机,12架MD500、12架sH.2F、20架S一70C(M)-2反潜直升机,装备有MK-46反潜自导鱼雷和深水炸弹。台军舰艇的搜潜设备如SQS26CX主动声呐、可变深度声呐和拖曳式阵列声呐技术性能也较先进,反潜作战范围已扩大至60海里,部分达到100海里。

  在2001年美台军售会议上,台湾共向美方提出13项采购需求,有8项被美方接纳,其中包括“基德”级驱逐舰、柴电动力潜艇、P-3C反潜巡逻机等6项,海军装备总价值高达40多亿美元,占了极大的比重。如今,“基德”级已开始加入台湾海军,其上装备的AN/SQS-53声呐性能先进,可大幅提高台海军的反潜探测能力。而美国海军现役的P一3C反潜机则能够全天候侦测和攻击水面及水下目标。美国亚洲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台湾若采购P-3C,就可具备侦测中国大陆新型潜艇的能力。

  作战弱点

  台湾海军虽然有其作战强点,但也只是相对其以前的能力而言。随着时间推移,这种作战强点在对手眼里分量已不算重,而其固有的缺点依然没有得到多大改善。总的来说台海军存在的弱点有:

  (1)难以对抗陆海空联合“饱和攻击”。台海军主要军事目标暴露,且在对方兵力综合作战半径内,易遭集中打击。战时,攻击方可用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从数个方向朝台湾海军驱护舰编队连续发射远程反舰导弹。虽然台湾海军作战编队的舰载雷达在110千米处就可以发现高空来袭的反舰导弹,并使用美制“标准”系列舰空导弹、“密集阵”系统及电子战系统等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但拦截概率不会很大。首先,台军舰上的“标准”导弹数量有限,总共只有数百枚。除备用弹,能在舰艇上装的数量就更少。实战记录证明,防空导弹在实战中平均每击落一个目标需要1O~20枚导弹,因此“标准”导弹很难对付大规模、多批、多向攻击。再者说除“标准一2…”性能较好外,“标准一1”导弹性能较老,要对付新一代反舰导弹极为吃力。况且台湾自己不能生产“标准”系列导弹,只能外购,这样在战时补充就存在很大问题。

  台海军水面舰艇上配备的有源和无源电子干扰设备都有方向性,一部设备只能干扰20度~30度夹角范围内的来袭导弹,而且舰上配备干扰设备数量也有限,无力同时干扰从360度方向袭来的全部导弹。如果多枚导弹从多个方向连续飞来,每艘军舰将同日寸遭到多枚导弹攻击,舰载电子战系统将很难应付。而台湾海军所有护卫舰上的MK-15“密集阵”近防系统都只有1座。其理论拦截率不超过50%,而在实战中还要低,因此根本难以对付多批、多向反舰导弹的打击。

  (2)难以突破海上水雷封锁。台湾军港数量有限、出入口狭窄,易受水雷封锁。而台海军的扫雷能力非常有限,加上有些难以清扫的新型水雷以及攻方对雷场的武力掩护和补充布雷,使台湾海军始终面临被困在港内或在外海无法得到物质补充的窘境。

  (3)难以对抗水下隐蔽攻击。台湾海军虽然有反潜能力较强的驱护舰,但在台湾海峡这个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战场环境中,它们难以发挥最佳性能。据外军资料分析,水面舰艇上的先进搜潜设备要充分效能,军舰就必须低速航行。因为高速航行时舰上机器噪音和流水的噪音将使最先进的声呐探测灵敏度大为降低。在战时高强度一体化作战中,哪容其从容实施反潜作战。台湾海军的S-2T反潜机虽然机动性强,反潜系统比较完善,但它携弹量少,不够一次攻击之用,这大概也是台湾军方将该机的改装数量降为12架的原因。SH-2F反潜直升机性能已经落伍,实际反潜效能有限。S-70C(M)-2反潜直升机虽然较新,但该机是美国SH-60B的简化出口型,综合作战能力不如美国原版SH-60B反潜直升机。再者,台军舰艇和飞机进行反潜全靠“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324毫米MK-46鱼雷,它们主要用于深水反潜(“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的战斗部采用的就是MK-46轻型鱼雷),不宜在浅水区使用。而台湾海峡的许多地方水深都不超过50米,不足MK-46所需深度的一半,因此台海军在台湾海峡的反潜能力将大受限制。

  (4)难以提供持续作战的后勤保障。台湾海军主战装备是一“仿”、二“买”、三“租”,其技术储备和装备配件有限,装备的持续作战能力受到极大的制约。装备一旦受损,难以迅速组织抢修,不能保障武器装备有较强的持续作战能力。台湾最先进的军舰虽有较强的远洋战斗力,但自持力不超过50天,战时补给也将是台湾海军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它在哪儿补给呢?回台湾显然不行,首先港口有雷进不去。即使进了港口也将面临被炸或被困的结局。台岛缺乏纵深,使其舰艇根本没有后方可去。台湾海军也早就认识到这个致命缺陷,为此还加强了东部港口的建设,并建造了海上补给船,多次演练对军舰,特别是对油弹存量不足的导弹快艇的海上补给。但台湾缺乏纵深的先天不足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的,在攻方的高强度攻击下,台海军根本不可能为其海军提供持续作战所必需的后勤保障。

  此外,台海军还有一个致命的敌人,就是台风。台湾岛每年都有多次台风过境,台湾岛面积小,一旦台风到来,全岛都笼罩在狂风暴雨中。大型军舰如果在风浪中剧烈摇摆起伏,舰上武器即使再先进也无法有效使用,这样在对方空中或水下攻击下,风雨飘摇中的台军水面舰艇基本上只能束手挨打;如果回岛避风,面临的处境也不会得到太大改善,照样难躲避对方攻击,而且所在港内机动余地更小,下场可能更惨。而如果编队事先驶出台风范围,则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失去空中保护的孤立状态,很可能遭到围歼。田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