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潘立新之碟形飞行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8:00 新浪军事
作品:潘立新之碟形飞行器

碟形飞行器彩色立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碟形飞行器

  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潘立新

  碟形飞行器设计思路

  1 引言

  飞碟是一种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飞行器,根据现有资料,还没有人近距离目睹过飞碟的庐山真面目。但人们对飞碟的探索却从来没有过停止过,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飞碟的飞行原理、性能等一无所知,也从来没有人能设计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飞碟。

  本方案着眼未来,斗胆给出一种碟形飞行器的设计方案,抛砖引玉。如图1,图2所示。

  2 设计思路

  大气中飞行的碟形飞行器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应该是飞行稳定性的问题。为此,本方案拟通过

飞碟以一定的速率自转来解决稳定性的问题。

  采用飞行器共轴反转的双层发动机叶片提供升力和动力,同时解决扭矩平衡问题。拟通过上、下层叶片转速差(或其它技术),来达到飞行器自转的目的。

  本方案还可以使飞碟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可以垂直起降、空中悬停等。

  飞行员舱和发动机舱以及设备舱等设置于飞碟的中心部位,即飞碟中心凸起的部位,该部位保持稳定,不随周边的发动机叶片及其支持结构的旋转而旋转,也不随飞碟自转。

  3 动力装置

  拟采用核动力发动机。在提供强劲动力时,还不必安装大的燃料箱和其它附加装置。可以节省很多重量。同时,保障了足够的巡航时间。如果采用无人化的设计,倚托高可靠的发动机以及其它先进自动控制系统设备,那么飞碟的巡逻时间将会大大的增加。甚至以数十天来计算。

  4 功能实现方案

  将上、下两层叶片相对近距离放置于飞碟内部,当叶片高速旋转时,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势必会造成叶片与叶片、叶片与结构之间的碰撞,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为此,拟采用纳米材料制造发动机叶片及其支持结构。以提高刚度。并且将叶片设计成内外2部分,中间设置加强环。另外,叶片的内端和外端也设计有加强环。加强环均有支持结构直接支持。并且利用先进的材料和工艺,达到不增加额外的扭矩的效果。这样,每个叶片由悬臂梁的受载的形式,变成了3支点梁的形式。同时,所有的叶片均通过加强环连接到一起。这些措施,都大大降低了叶片的挠曲变形。如下图所示。

  5 探测系统和功能结构

  通俗来讲,功能结构就是结构在实现其传统使用效能的同时,还具有探测,感应等功能。本方案拟将飞碟的四周边缘结构设计成功能结构,即具有探测功能。该功能结构除具有一般雷达、告警装置的功能外,还提供了对隐身飞行器的探测功能。

  另外,飞行员可以通过大视野的座舱以及探测设备观察360°球面的空中情况。

  6 武器系统

  装载大功率激光武器。其具有体积小,功率大,作用距离远,反应时间短等特点。除可以对付一般的飞行器、导弹等,甚至可以对卫星发起攻击。

  7 防护系统

  安装主动防御系统,并通过功能结构来实现。如果遇到枪弹、导弹等来袭,到达一定距离内,该系统会自动启动告警装置,同时发射高能激光将来袭物体击毁。

  8 隐身方面的考虑

  采用等离子体隐身技术。该技术吸收雷达波的频段宽,吸收率高,隐身性能好。并且不涉及飞机外形,不影响空气动力性能。还能大大降低使用维护时间和费用。倚托未来的先进技术和材料,采用这种隐身技术的飞行器,有望达到“全隐身”。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