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首次列举解放军战术演习七大问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38 解放军报
军报首次列举解放军战术演习七大问题(组图)

演兵场上的88B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郑金华 许金根

  一忌方案“原始”化。战术演习,是对战术发展前沿的追踪,应结合训练指示和本单位的实际,有创新地拟制演练主方案和备用方案,而不应翻出往年的演练方案修修改改,更不能直接用往年的旧方案搞演练。这样做不仅失去了用新课题进行演练的机会,更致命的是弱化了战时履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能力。

  二忌程序套路化。如果一味将教范程序细化,甚至具体到每个时节、每个人员该做
什么,然后再编成具体套路,形成规范“教案”,在演练中照搬照套,甚至年年重复延续,那么,就背离了“水无常形、兵无常势”的用兵法则。“活”是战术训练的灵魂。把训练程序套路化,必将导致训练方法的简单化和组训形式的僵化,使参演官兵形成“教条式”的惯性思维,进而扼杀战法创新的活力。

  三忌“蓝军”低能化。敌情设置过于简单,把对手的作战能力设想的过低,一厢情愿地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演练,“指到哪就能看到哪,看到哪就能打到哪,打到哪就能胜到哪”,这种“屡战屡胜”的演练,缺乏悬念和针对性,使参演官兵对抗意识削弱,敌情观念淡化,杀敌锐气降低。训练过程与结果均缺乏科学的参照价值,不利于深化一体化联合战法研练,更谈不上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把对手研究透,探寻出新的管用的战法。

  四忌装备老旧化。有些部队有了新装备后,不会用、不敢用、舍不得用,把技术含量较高的新装备锁入库房、车场,多数时间还是用效能较低、已被淘汰的旧装备进行训练。虽然有时也把新装备从库房、车场中拉出来“亮相”,那也是在上级年度训练工作指示的压力下,或上级领导机关来检查指导工作时,让新装备走出库房晒晒太阳、撑撑门面。这实际上是“安全第一、训练第二”的消极训练思想在作怪。后果必然是新装备永远是新装备,不能形成更高层次的战斗力。

  五忌场地固定化。地形是演练战术的依托,如果长期在同一块地形上进行演练,就可能使参演官兵闭着眼睛都知道目标会在哪里出现,会在什么地方显示什么情况。这种“丘壑在胸”、“战场透明”的演练方式,实际上是自欺欺人。数年不变换训练场地的训练方法,类似于“圈地养家兔”,不利于提高参演官兵的快速应变能力,难以发挥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六忌动作操场化。战术演练中,不宜过分强调操场上的正规模式,一律用操场训练的标准规范“战场”动作。比如,开进时不管是在

高速公路还是在沙土路上,要求一样的速度,一样的间隔;人员洗消时动作整齐划一,接敌时步调一致,疏散时保持相对规则的队形……战术动作,应该主要依据地形和当时的敌情而定,以最大限度地隐蔽自己、发扬火力、提高作战时效性为基本原则。“中看”不“中用”的操场化动作,必然淡化联合战术演练所需要的“战场”氛围,使参演官兵难以进入角色、进入情况,演练的逼真度和实战性也会大打折扣。

  七忌结果雷同化。有种年年演习,年年都能把红旗在规定的时间内插上蓝军纵深要地的顶端的演练,已经越来越引起反感。稍有军事知识的人都知道,从来就没有常胜之军。所谓的常胜是在多次失败后磨练出来的。演习结果长期雷同,只能削弱官兵战时承受作战失败的心理能力,削弱部队的整体战斗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