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专家评中国核潜艇建造技术及汉级核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专家评中国核潜艇建造技术及汉级核潜艇

中国海军汉级核攻击潜艇与直-8型直升机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2004年11月,有日本媒体报道一艘汉级核潜艇“侵入”日本领海,汉级作为中国研制的第一型且到目前为止唯一型攻击核潜艇虽已服役多年,但其技术水平和使用情况一直不为大家所熟知,本文为日本军事专家对中国核潜艇技术及汉级核潜艇的分析文章,
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其文中某些观点和内容我们并不认同,还请读者在阅读时有所鉴别。

  口[日本]岩狭源晴原著 孙守鹏编译

  2004年11月10日,日本新闻媒体报道称,一艘“不明国籍”的潜艇“侵入”了日本石垣、宫古岛之间的领海。为此,日本海上自卫队实施了“海上警备行动”,出动P一3C反潜巡逻机、“鞍马”号(DDHl44)直升机驱逐舰和村雨级驱逐舰“夕立”号(DDl03)等对该潜艇进行了追踪。后来,日本声称,此次“侵入”日本领海的核潜艇是中国的汉级(091型)核潜艇“长征5号”,舷号为405。此外,日本还透露,实际上,中国的“长征5号”核潜艇在2004年10月从青岛基地出发时,美国的大型间谍卫星KH一12就搜集到了相关情报,并一直对该潜艇进行了跟踪、监视………

  ●汉级攻击型核潜艇

  从20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中国开始独自研制核潜艇。中国的做法与美国和原苏联一样,都是从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制开始。对于中国的汉级核潜艇,西方一般称其为“091型”。中国第1艘汉级核潜艇为“长征1号”,舷号401。众所周知,世界上第1艘核潜艇是美国研制的“鹦鹉螺”号。美国在研制“鹦鹉螺”号时并没有先在陆地上制造一座核反应堆进行长时间的连续试验,而是直接将核反应堆安装在核潜艇上面。中国由于自己成功地制造出了原子弹和氢弹,因此在核技术开发方面非常有信心,也是与美国一样将反应堆直接装在了“长征1号”核潜艇上面。值得一提的是,原苏联虽然没有制造陆上试验的核反应堆,但是也并没有直接在潜艇上装置核反应堆。为了慎重起见,苏联先是在大型破冰船“列宁”号_卜搭载了供舰船使用的核反应堆,并进行了相关试验,搜集相关数据,积累实际运行和操作经验。通过试验后,苏联对核反应堆进行了改进,并将改进后的核反应堆装备在N级核潜艇“列宁共青团”号上面。

  中国的第1艘汉级核潜艇“长征l号”全长为98米,宽10米,水上排水量4500吨,水下排水量为5000吨。“长征1号”由中国渤海造船厂于1967年开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4年8月竣工。由于后来潜艇发生放射性污染以及反应堆故障,中国对“长征l号”进行了大幅改装,因此“长征1号”的实际服役日期是大幅滞后了。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长征1号”核潜艇才正式编入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并进入战斗值班。汉级(091型)核潜艇的艇体构造与日本、俄罗斯的潜艇颇为相似,采用的都是双壳体结构(原文如此)。潜艇装有世界各国通用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具,此外还装有潜射型反舰导弹USM YJ-82(C一802),乘员为75名。汉级核潜艇搭载的压水型反应堆输出功率为90兆瓦,相当干12000马力,其水下航度为25节。

  汉级的第2号艇很自然的被命名为“长征2号”,舷号402,也是南渤海造船厂制造。1974年开工,1977年下水,1980年1月竣工。“长征2号”与“长征1号”一样,竣工后进行了大幅改装,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才配署给北海舰队。据称,“长征2号”同样出现过放射性污染问题,并且噪音非常大。目前“长征1号”和“长征2号”几乎已处于瘫痪状态,长年停靠在码头。

  汉级核潜艇的第3号艇“长征3号”舷号为403。从“长征3号”开始,中国汉级核潜艇的艇体被加长了8米,达到106米,水下排水量为5550吨。“长征3号”于1980年开始建造,1983年下水,1984年9月服役。因此,从“长征3号”开始的汉级核潜艇实际上应该称为汉级改进型。针对艇体加长了8米这一事实,西方曾经认为这是为了装备潜射型反舰导弹YJ-82的垂直发射装置(VLS)。后来证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推测。“长征3号”与401、402号舰一样,仍然只装备水平发射的鱼雷发射管。那么,中同的汉级核潜艇为什么耍加长8米呢?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之所以加长是为r将核反应堆改装成体积更大的型号,动力系统改为新的“核涡轮发电方式”,目的是为了解决噪音问题。中国的汉级核潜艇第1、2号舰主要是通过主涡轮直接驱动螺旋桨,而“长征3号”以后的汉级潜艇加长8米,是为了搭载新型主发电机和电动机。将动力系统改为“核涡轮发电方式”,也就是说通过主蒸汽涡轮驱动发电机发电,通过产生的电能驱动主电动机,然后电动机驱动螺旋桨旋转推动潜艇。这样一来,由于是电子系统控制,潜艇就可以自由地改变螺旋桨旋转速度,从而灵活的变更航速,并且因为没有像减速器一样的齿轮,噪音也可以明显减少。纵观¨前世界上的核潜艇,采用“核涡轮发电方式”的非常少,美英核潜艇全部都是采用通过涡轮直接驱动减速器的方式。惟一例外的是法国,法国的攻击型核潜艇(红宝石级)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可畏级和凯旋级)都是采用的涡轮发电方式。俄罗斯的核潜艇几乎也全都是采用涡轮直接驱动的,只有已因老化而解体的“北极星”号核潜艇采用的是涡轮发电方式。

  汉级的第4艘艇是“长征4号”,舷号为404,1984年开始建造,1987年下水,1988年11月服役。自“长征3号”以来,汉级核潜艇已全部换装了法国制造的DUUX一5低频被动声纳。

  而汉级攻击型核潜艇的第5艘,即最后1艘就是此次“侵入”日本领海的“长征5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