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二战后苏俄T系列主战坦克发展解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8:34 国外坦克
二战后苏俄T系列主战坦克发展解析(组图)

俄制“黑鹰”T-80UM2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二战后苏俄T系列主战坦克发展解析(组图)

T-90C型主战坦克


T-80UM1型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苏联坦克在二战中力挽狂澜、独领风骚。战后,先进的坦克技术更是让西方大惊失色、坐立不安。苏联有不同于西方独特的武器发展思路,再加上国内两大坦克研究设计局的争宠和政治上的微妙关系,苏联(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为俄罗斯)的坦克型号繁杂,常常给军
事爱好者眼花缭乱的感觉,对每种坦克的发展思路和改进情况更是一知半解。本文将以苏联二战后的坦克发展为线索,着重介绍每种坦克的改进情况。

  二战后,苏联坦克生产集团有两个:原科京的列宁格勒坦克设计局,西方在战后称其为鄂木斯克集团;科什金的哈尔科夫设计局,后被称为下塔吉尔集团。鄂木斯克集团在二战期间的产品有:KV-1、KV-2、JS-2和JS-3,战后是T-10、T-64和T-80坦克。下塔吉尔集团在二战中的产品有:T-34和T-44坦克,战后是T-54、T-55、T-62、T-72和T-90主战坦克。苏联的所谓四大坦克研制基地,在西方人眼里实际上还是归属于两个超级复合体,那就是鄂木斯克集团与下塔吉尔集团。

  T-54坦克

  二战后,苏联的第一种坦克就是T-54坦克,它是下塔吉尔集团T-44坦克的改进型,换装了新外型设计的铸造炮塔,并安装了D10T2S型100毫米火炮的T-44坦克。1949年,苏联T-54坦克首次亮相,而实际上T-54坦克于1947年就已经诞生了。从严格意义上讲,T-54依然属于二战时期技术档次较低的坦克,火控系统十分简陋,与T-34坦克没有更多区别,火炮没有稳定装置。不过在当时来看,T-54仍不失为一种好坦克,因为它造型低矮,装甲较厚,火力与机动性也较好,而且相对其他国家同级别的坦克来说,它的重量要轻。苏联没有费力气去改进T-54坦克,而是在不久后直接用T-55坦克取代了前者,所以T-54坦克的型号不多,产量也不大,目前早已全部退役。T-54坦克主要有6种型号,分别是T-54基本型、T-54A(安装了抽烟装置,并安装了火炮双向稳定器)、T-54AK指挥车坦克,(安装了大功率通信设备)、T-54M(T-54A的改进型,性能接近T-55坦克)和T-54B坦克(安装了红外夜视观察设备)。

  T-55坦克

  T-55是在T-54坦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下塔吉尔集团在研制出T-54坦克后,感觉它在火控系统与可靠性方面都有缺陷,于是决心以此为基础研制一种新式超级坦克,这就是T-55。T-55坦克采用了苏联当时的最新技术,作战能力远远超过T-54,并且一直在进行不断地改进。直到现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依然还有T-55坦克在服役。苏联解体时,陆军还装备着上万辆T-55坦克。T-55的最新改进型为T-55AMV坦克,它可以与使用M774型穿甲弹的美国M48A5坦克相抗衡。

  T-55坦克装有完善的火控系统,并装有火炮稳定装置。从T-55M坦克开始具备了一定的“动对动”的射击能力,安装了弹道计算机、横风传感器、火炮双向稳定器、激光测距仪和“波浪”1(Volna-1)火控系统。

  T-55系列坦克还配备了附加装甲套件。附加装甲为模块化披挂装甲,共分三种套件:一种为高硬度钢附加模块用来对付穿甲弹,一种为陶瓷复合装甲模块用来对付破甲弹,另一种是爆炸反应装甲。这三种装甲模块可以单独或同时安装到T-55坦克上。安装了陶瓷复合装甲模块后,T-55坦克即能承受RPG-7

火箭弹的攻击。不过,即使同时使用这三种附加装甲,还是无法抵御西方穿甲弹的攻击。而且,“波浪”火控系统的精度与西方火控系统相比,在性能上还有差距。为了能够对付升级后的西方同类坦克,T-55AM坦克之后的改进型坦克装备了“波浪”2/3火控系统,可以发射AT-10“堡垒”炮射导弹,有效射程为3750米。此外,T-55坦克的其它型号在武器、火控和动力装置方面还有不同的改进。

  T-55坦克的型号复杂,主要有T-55基本型、T-55A(装有附加装甲模块套件并拥有核生化三防设备)、T-55M(装有“波浪”1火控系统与烟幕发射装置)、T-55AM(使用“波浪”2火控系统,可以发射炮射导弹)、T-55AM2(装有“波浪”3火控系统)、T-55AMD(装125毫米火炮,使用T-72坦克的火控系统)和T-55AMV(装有热像仪和类似于T-90坦克使用的火控系统和T-72坦克的动力系统)。

  T-62坦克

  T-62坦克仍为下塔吉尔集团的产品,是T-55的后继型坦克。T-62坦克于1961年公开亮相,当时给西方带来了不小的震撼,于是刺激了美军装有L7型105毫米火炮的M60坦克的问世。T-62坦克的装甲更厚、火炮口径更大,但重量却没有大幅度提高,车内有完善的三防装置,可适应核战条件下的作战。早期T-62坦克的火控系统与T-55基型坦克是一样的,测距装置为光学合像型。T-62坦克采用了2A20型115毫米火炮,并在世界上首次装备了尾翼稳定长杆脱壳穿甲弹(此前坦克使用的穿甲弹都是旋转稳定的穿甲弹,长径比不大,穿甲威力不强),初速达1615米/秒,所以不需要太好的火控系统也能命中目标。因此,早期T-62坦克的火控系统非常简陋,比T-55A坦克的还差,不过很快就装备了更为先进的“波浪”2/3火控系统。为T-62坦克研制的“波浪”2/3火控系统最后也装到了T-55的后继型号的坦克上。

  T-62坦克有很多型号,产量巨大,目前仍在俄罗斯服役。苏军认为T-62坦克坚固、可靠性强,火力强大,性能优良,在未来10年内足以对付来自远东的任何地面威胁,所以T-62坦克基本上都部署在乌拉尔山以东地区,绝大部分部署在与中国,蒙古交界的地区。不过车臣战争爆发后,由于T-80坦克出现了一些技术缺陷,而俄罗斯又不愿意让T-72与T-90坦克长驻车臣,所以T-62坦克被抽调至车臣作战,并赢得了俄军的赞扬。他们认为T-62比T-80坦克还要适合车臣的战斗,T-62坦克几乎不会因为遭到火箭弹或地雷的攻击而发生内部突然爆炸,安全性比T-80坦克好得多,而且也能抵御车臣军队大多数武器的攻击。

  T-62M可以发射AT-12炮射导弹,该导弹由激光制导,有效射程4000米。T-62M之后的坦克开始装备附加装甲模块,该装甲比T-55坦克的更厚,防护面积更大。它完全可以应付美军M60A3坦克,而不是外界一般认为的比M60A1坦克还差。苏军认为在远东地区能够胜过T-62坦克的外国坦克只有日本的90式坦克。T-62坦克的主要型号为:T-62A基本型(未装弹道计算机,火炮仅高低向稳定)、T-62K指挥坦克、T-62M(装甲与火控增强型,火炮双向稳定,装有激光测距仪,安装“波浪”2火控系统,主装甲结构加强,可安装附加模块装甲与爆炸反应装甲)、T-62V(动力装置与T-72相同)、T-62M1(加装“波浪”3火控系统)、T-62MK指挥坦克和T-62MV(装备改进的火控系统和更新式的附加装甲模块)等坦克。

  T-64坦克

  T-64坦克与苏联以前任何型号的坦克都没有直接关系。它不是T-62坦克的改进型,与后来的T-72坦克也毫无瓜葛。T-64是鄂木斯克集团在二战后研制的第一种坦克。此前,下塔吉尔集团的坦克垄断了二战后的苏联坦克市场,而鄂木斯克集团对此耿耿于怀。

  在此需说明的是,下塔吉尔集团与鄂木斯克集团在二战前是死对头,处处针锋相对。二战时,下塔吉尔集团的前身推出了T-34系列坦克,而鄂木斯克集团的前身则推出了KV系列坦克;战争期间,前者推出了装有85毫米炮的T-34、T-44坦克,后者推出的则是JS-2和JS-3坦克。二战后,下塔吉尔研制的T-54、T-55和T-62系列坦克大量装备部队,而鄂木斯克集团则只搞了几辆T-10重型坦克之类的试验品,其它一无所获。到了1960年,鄂木斯克集团再也按捺不住了,决心研制一种超级坦克,建立技术优势并一举击败下塔吉尔集团。这种坦克就是T-64。T-64坦克整合了当时的高新技术,基本上没有沿用以往坦克的设计,从发动机到火控系统,从装甲结构到链式履带,都是新研制的。除了首辆样车采用了T-62坦克上的115毫米火炮外,可以说与T-62坦克再无任何共同点。

  T-64系列坦克首次使用了自动装弹机、二冲程柴油发动机、稳像式火控系统等多项新技术。以致于当鄂木斯克集团展示T-64系列样车时,苏联军购部门的领导都看傻了。于是,这种超级坦克没有经过充分的测试就被陆军订购了。当时苏军下令,由鄂木斯克集团独家生产作为高级坦克的T-64坦克,而下塔吉尔只能继续生产低端的T-62坦克,形成高低搭配。

  不过在T-64坦克大量装备部队后,由于定型前根本没有经过充分的测试与论证,各种问题就逐渐显露出来。这可能是任何新装备都可能存在的通病。T-64坦克的二冲程柴油机工作不可靠,经常中途熄火;火控系统不可靠,常常失灵;机械故障也不断发生。苏军逐渐发现,T-64坦克几乎没有任何一个部件是可靠的,可使用性很差。突如其来的问题使鄂木斯克集团与苏军一时都忙昏了头,等到这些问题解决以后,下塔吉尔的T-72坦克已进入部队服役了。T-72坦克的服役,使T-64坦克的重要性就没有了。T-64采用的新技术很多都不过关,实际是个银样蜡枪头。现在,T-64坦克早已全部退役,甚至比T-55坦克退役还要早。

  T-64坦克分为T-64、T-64A和T-64B、T-64BM以及T-64BV五种型号。最早生产的T-64坦克沿用了T-62坦克的115毫米滑膛炮。T-64A坦克安装了125毫米滑膛炮,并采用了新型弹药和改进型火控系统。T-64B坦克采用了125毫米两用炮,炮膛内安装有1根L型导轨,使火炮既可发射常规炮弹,也可发射AT-8“鸣禽”反坦克导弹。T-64BM坦克首次采用了复合装甲,并采用了双侧变速箱。T-64BV坦克在车体和炮塔的主要部位安装了爆炸反应装甲,以有效破坏破甲弹爆炸形成的射流,提高抵御破甲弹的能力。虽然T-64系列坦克改进后的装甲还算坚固,火控系统也不错。但由于二冲程柴油机始终有问题,所以T-64系列坦克的产量并不大。

  T-72坦克

  T-72与T-64B坦克的外观有些相似。很长一段时间,外国人搞不清楚这两种坦克的关系,认为T-72是T-64坦克改进型。实际上,T-72与T-64坦克根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们完全就是两种不同的坦克。

  T-72坦克问世于1971年,是个意外的产物,原本T-72坦克是不可能诞生的。自从T-64坦克投产后,苏联自然已不会投资让下塔吉尔集团再研制性能差不多的坦克,没有哪个国家会希望装备一大堆不同型号却又性能类似的坦克。所以,原本下塔吉尔集团是没有机会再搞什么T-72坦克的。然而,T-64坦克装备部队后,性能极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苏联的军购生产部门希望下塔吉尔集团也加入到T-64坦克的改进中去。于是,下塔吉尔集团则立即答应下来,并顺利的申请到一笔经费。

  经费到手以后,下塔吉尔集团的领导却毫不理会军购生产部门关于改进T-64坦克的要求,而是决定自行研制一种性能至少与T-64性能相当的新坦克。于是,下塔吉尔集团秘密以先前为T-62坦克做的一个改进设计方案为基础,偷偷搞了1辆新坦克。这辆坦克出来以后,下塔吉尔集团悄悄地进行了测试,认为性能很好,于是就壮起胆量,把申请到的改进T-64坦克的经费花了个精光,为这辆坦克搞出全套装备,随后告诉军购生产部门T-64坦克的改进任务完成了。当苏联军购生产部门领导兴冲冲地赶到下塔吉尔测试改进后的T-64坦克性能时,随即就被惊呆了。

  这辆下塔吉尔改进的T-64坦克除了与原来的T-64坦克使用相同的125毫米火炮外,其它再无任何共同之处。火控系统、动力装置都不一样,甚至连履带都不同。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改进的T-64坦克,分明就是一种全新的坦克。苏联军购生产部门的领导当场气得破口大骂下塔吉尔集团负责人,不过骂也没有用,反正新坦克也造好了,钱也花光了,新坦克的测试只有进行下去。测试结果表明,这辆新坦克凭着出色的性能,顺利通过了全部测试。由于下塔吉尔挪用了部分T-64坦克的改进经费,所以导致了T-64坦克改进进度的推迟。当下塔吉尔的新坦克结束测试时,T-64坦克的改进还没有结束。由于新坦克性能不亚于T-64,而且性能稳定可靠,俄罗斯也只好下令下塔吉尔集团开工生产新坦克。

  由于新坦克与T-64坦克毫无共同点,于是命名为T-72坦克。这是苏联首次开了一个同时采购两种毫无共同点、且性能类似的坦克的先例。此例一开就收不住了,没过几年苏联就被迫又购买了第三种性能类似的坦克。

  T-72坦克就,制造简单且可靠耐用,堪称下塔吉尔集团继T-34坦克后的又一名作,不但在苏联大量服役,还畅销到了世界各地。此外,东欧、南亚、中东等十多个国家还购买了生产权,T-72坦克几乎成了苏联坦克的招牌。

  T-72坦克使用了与T-64不同的C型自动装弹机,射速仅为8发/分,但安全性比T-64坦克的K型装弹机高很多。这种装弹机弹药为水平摆放,且装在套子里,装弹机分两次分别装填弹头与发射药。由于是水平摆放,弹药之间有一定距离,并有容器隔离,所以T-72坦克的弹药安全性相对较高。此外,C型装弹机在火炮射击完毕后,会把弹壳直接抛出车外,这样在复杂地形高速行驶时不会影响坦克的安全。T-72坦克为了提高防护能力,直接加厚了主装甲,炮塔最厚处的装甲有480毫米,相当美军M1A1坦克的4倍,但仍然比不上贫铀装甲厉害,所以防护能力比不上M1A1HA坦克,不过也相当不错了。

  T-72坦克的火控系统十分复杂,因为它的型号非常多,主要有T-72、T-72A、T-72M、T-72B、T-72M1、T-72BM/B1、T-72S和T-72BV/B2。其中T-72基型坦克使用合像测距装置,T-72A与T-72M使用激光测距仪,但测距数据只能手工输入弹道计算机,所以上述三种型号的T-72坦克并不具备实际意义上的“动对动”的射击能力,射速也达不到8发/分,一般实战中最多4发/分。T-72B坦克之后的改进型坦克就具备了将测距仪数据直接输入计算机的能力,射速与命中率都超过了前三者。

  T-72M1坦克的防护性能比T-72M强,炮塔比较丰满。美国人给T-72M1起了个“多丽·帕顿”的名字。T-72BM/B1的火控系统已经接近西方的水平,并且可以发射两种激光制导炮射导弹,射程分别为4000米和5000米。其车体抗弹性也是T-72系列坦克中最好的,威力比T-80坦克的还大。西方称之为T-72M·1986。T-72BV/B2的火控系统得到了进一步改进,并着重改进了夜间探测装置。

  叙利亚装备的T-72M坦克曾在贝卡谷战斗中与以色列“梅卡瓦”坦克交过手。叙、以双方损失为6∶4。考虑到T-72M坦克必需人工向弹道计算机输入测距数据,射击次数少于对手,取得这样的战果已经非常可观了。以此类推,以色列的“梅卡瓦”1坦克绝对打不赢T-72M1。不过以色列的“梅卡瓦”1被T-72坦克击毁后没有一辆起火爆炸,乘员基本都逃出车外;而被击毁的T-72M坦克则多数都发生了爆炸,乘员都死亡。除了认为T-72M坦克在火控系统方面不足外,叙利亚对其战斗力还是满意的,后来又进口了更先进的T-72M1坦克。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为了对付伊拉克的T-72M1坦克,特意调来了M1A1HA坦克。T-72M1坦克无法击穿M1A1HA坦克的贫铀装甲,外加夜视能力很差,所以被打的一败涂地。战后,俄罗斯巳注意到本国坦克的“夜盲”问题,开始为T-72B2与T-80UD坦克安装热像仪。后来,T-90坦克则成为俄罗斯第一种没有安装红外探照灯的坦克。T-72坦克受海湾战争影响名声大衰,但它也并不是某些人眼中的“垃圾”坦克。事实上,T-72坦克没有像有些人说的那样糟糕,其2A46A1型125毫米滑膛炮发射的新型穿甲弹的初速达到1750米/秒。对付德国“豹”2A4或以色列“梅卡瓦”3坦克还是没有问题的。

  T-80坦克

  因为下塔吉尔占用了大量的T-64坦克的改进资金,瞒天过海地研制出了T-72坦克,这引起了鄂木斯克极大的不满与愤怒。为了平息鄂木斯克的怒火,苏联索性让鄂木斯克在T-64坦克的基础上再搞出一种坦克来。于是,鄂木斯克就在T-64坦克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出了T-80坦克。T-80坦克的投产开创了苏联同时投产三种性能类似坦克的先河。这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

  虽然T-80与T-64坦克有很深的血缘关系,但共同点却不多。由于T-64坦克的二冲程柴油机不可靠,所以T-80坦克采用了燃气轮机。这导致T-80与T-64坦克的维护大不相同,其后勤保障部门叫苦连天。T-80坦克采用了与T-64B和T-72坦克一样的加厚了的主装甲。T-80坦克的正面装甲是苏联所有坦克中最厚的,炮塔最厚处达500毫米。但T-80坦克的装甲防护并不全面,其侧、后部装甲不堪一击,别说火箭弹,就连小口径机关炮的攻击也难以抵御。鄂木斯克集团为此将炮塔设计成类似三角形的样式,正面比较平而且宽,侧面向后缩。这样,敌人在前面很大角度范围内根本看不到炮塔侧面,就可以有效避免敌人攻击炮塔侧部了。

  鄂木斯克在火控系统方面下了很大工夫。T-80坦克的火控系统比T-72的更好,新型T-80U坦克的火控系统甚至比T-90坦克的还好。但T-80坦克的夜视装置不如T-90。不足之处是,T-80坦克的火炮与自动装弹机仍然沿用T-64坦克的,虽然减轻了苏联后勤部门的压力,但因该型装弹机不能将弹壳抛出车外而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另外,乌克兰的T-80UD坦克采用的都是K型装弹机。早期T-80坦克可发射与T-64坦克相同的AT-8“鸣禽”反坦克导弹。从T-80U与T-80UD坦克开始,就可以发射与T-72坦克相同的激光制导导弹了。

  T-80坦克参加了车臣战争,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有250辆被摧毁。T-80坦克在山地战与巷战中无法避免薄弱的侧面装甲被击毁。很多T-80坦克在战场上遭到一般性的攻击就突然爆炸,T-80坦克的炮塔在坦克爆炸时足能飞到300英尺的高度。第一次车臣战争毁掉了T-80坦克的声誉。第二次车臣战争中,T-80坦克就再没有出现过。俄罗斯这次使用的是T-62、T-72坦克,虽然T-72坦克偶尔也会被击中,但因弹药起火爆炸的情况很少。至于T-62坦克则从来没有发生过弹药殒爆现象。如果鄂木斯克集团坚持不让T-80坦克使用下塔吉尔的装弹机,也不能研制出新的更安全的自动装弹机的话,说不定T-80坦克会比T-62坦克退役还要早呢。

  T-80坦克的主要型号包括T-80基本型、T-80B(安装炮塔裙板)、T-80BK指挥坦克、T-80BV(可安装爆炸反应装甲)、T-80U/M·1989、T-80UD(采用乌克兰生产的柴油发动机)、T-80UK指挥坦克、T-80UM(装有热像仪)、T80UM1(装有主动防护系统)和T-80UM2(拥有全新炮塔、采用隔舱式设计的“黑鹰”)坦克。

  T-90坦克

  T-90坦克是T-72坦克的改进型,由于性能比T-72B2坦克有很大提高,所以被命名为T-90坦克。T-90实际上就是在T-72B1坦克底盘上安装了T-72B2坦克的炮塔,并全面更新了火控系统。该坦克是俄罗斯目前综合能力最强的坦克,由于使用了T-72坦克系列中最重的底盘和炮塔,所以动力装置也进行了更新,以保持良好的机动性。

  从T-54到T-90坦克,其性能不断改进提高,既是不断发展的高新技术的标志,也是与西方军事强国不断竞争的产物,同时受到苏联“以量取胜”的武器概念的影响。对于同时装备性能类似坦克的问题,这多少有些设计局相互间争宠的味道。如果对这些坦克和其多种型号仍然模糊,只要记住鄂木斯克与下塔吉尔两个集团就可以了,下塔吉尔与鄂木斯克的坦克其实很好分辨,看履带就知道了。T-54、T-55、T-62、T-72和T-90坦克的履带与T-64和T-80坦克履带的差异很大。下塔吉尔集团采用的履带似乎不适合挂装胶块,但鄂木斯克的就没问题。另外,下塔吉尔与鄂木斯克的设计风格不一样,只要平时注意就能分辨出来。长 弓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