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波斯长矛:伊朗流星导弹让美国感到畏惧(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波斯长矛:伊朗流星导弹让美国感到畏惧(组图)

伊朗流星III型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将注意力转向“包庇恐怖分子”的伊朗政府身上。美、英等国媒体纷纷传言,白宫将采取“更具攻击性”的措施来削弱乃至推翻伊朗现政权,五角大楼已提出了使德黑兰“改朝换代”的计划。然而,2003年7月20日,曾一度让美国中央情报
局大惊失色的流星一III中程弹道导弹正式装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宗教领袖、武装部队总司令兼最高国防委员会主席哈梅内伊出席了当天的导弹成军仪式。流星 III导弹的射程达1300公里,可覆盖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能够打击以色列和美军部署住土耳其和沙特等国的目标。流星系列弹道导弹是老迈的伊朗武器库中最耀眼的明星,也是唯一让美国感到畏惧的伊朗武器。

  ◆流星一I和流星一Ⅱ近程弹道导弹

  流星一I其实就是苏联飞乇腿一B近程战术地对地导弹。该导弹为单级液体燃料

火箭发动机推进,弹长11.25米,弹径0.88米,起飞重量5.9吨,燃料重3.7吨,弹头重1吨装药860公斤,杀伤半径约150米。导弹采用惯性制导,最大射程300公里,精度450米。伊朗于1985年3月向伊拉克城市发射了14枚引进的流星一I导弹。导弹发射后可深入伊拉克境内130公里,能打击巴格达附近的目标。

  伊朗在两伊战争期间,于1985—1986年从利比亚和叙利亚两国获得了54枚飞毛腿一B导弹和4套发射装置。1987年6月伊朗与某国签署了一项价值5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90—100枚飞毛腿一B,这笔武器交易于1988年完成。伊朗还于1987年直接向苏联订购了200多枚飞毛腿一B导弹,作为交换,伊朗允许苏联在伊朗北部地区建立一个电子监测站。

  伊朗虽然引进了大量的飞毛腿一B导弹,但在两伊战争后期与伊拉克长达52天的导弹战中,伊朗还是蒙受了巨大的损失。1988年2月27日伊拉克空军袭击了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区的一座炼油厂,伊朗于两天后向巴格达发射了两枚飞毛腿一B导弹作为报复。早有准备的伊拉克立即向伊朗重要城市和目标发射飞毛腿一B及其增程改进型候赛凶导弹,到4月21日共发射了189枚导惮。伊朗有40座城市遭袭,1700多人被炸身亡,数千幢楼房和建筑物被毁。尽管伊朗也向伊拉克发射了近100枚流星一I,但效果大为逊色。1995年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关于伊朗武器的第6号特别报告显示,当时伊朗拥有15辆运输/发射车和250-300枚流星-I。目前伊朗的流星-I导弹数量仍保持在这个水平。

  流星一II导惮就是苏联的飞毛腿C导弹,伊朗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陆续引进该导弹,到1994年已贮存了大约200枚。此外,伊朗还在苏联(后来是俄罗斯)的帮助下把一个导弹维修设备厂改建成流星一II导弹的装配厂。

  从外形上看,流星-II与流星-I没有多大区别,但发射重量增至6.4吨。它主要通过减少战斗部的的重量(装药仅为700公斤)来增加射程,最大射程增至500公里。该型导弹配备了改进的惯性制导系统,但因射程增加而导致精度要比流星I型差,圆周概率误差达到700米。

  尽管流星-I在对伊拉克城市的导弹奇袭战中没有占到丝毫便宜,但流星一II却在13年后报了一箭之仇。2001年4月19日,为打击躲在伊拉克境内的“人民圣战者组织”,伊朗又一次对伊拉克发动了导弹袭击战,土要目标是伊朗确认的“人民圣战者组织”基地,包括巴格达北部的阿什拉夫营地、古拉沃拉的安扎里营地、库特的法则营地、巴士拉的哈比博营地、阿马拉的霍马犹恩营地以及曼麦里的阿拉维营地。伊朗共向伊拉克发射了77枚流星一II导弹,经过海湾战争的重创和其后长达10年的严厉制裁和武器禁运的伊拉克此时面对伊朗的导弹袭击已毫无还手之力。

  流星II的产量并不多,约60枚。流星一I/II虽然年事已高但仍具杀伤力,可在短时间调动20余辆发射车,但这些导弹采用液体燃料发动机,需1-2小时才能作好发射准备,显然缺乏快速反应能力。

  ◆流星一III中程弹道导弹

  伊朗在引进流星一II的同时,就开始设计流星一III中程弹道导弹。流星III的研制工作始于1993年,由伊朗航空当局领导,最后的装配和测试工作由位于德黑兰的赫尔马特导弹基地负责,导弹的发动机和燃料箱则在一个大型地下工厂内生产。流星一III开发进程很快,1997年12月15日,美国侦察卫星在位于德黑兰南部沙希德的赫尔马特工业集团上空发现导弹发动机测试时所发出的热信号特征。这是当年伊朗对新发动机进行的第8次测试,其测试监控设备由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动机生产商——俄劳动科学生产联合体提供。1998年7月22日凌晨6时,流星一III点火升空,开始了自诞生以来的首次发射试验。导弹发射后向东南方向飞行,飞行距离1000公里,导弹飞行约100秒后爆炸,原因可能是事故或是因为伊朗方面对试射结果满意而通过遥控将其引爆。同年9月25口,在德黑兰举行的阅兵式上伊朗公开展示了2枚流星一III导弹,导弹上分别写着“以色列应从地图上消失”和“美国将爱莫能助”的字样。2002年5月23日,伊朗再次成功试射了l枚流星一III导弹后,正式决定量产流星一III,计划至少生产150枚。2003年7月7日,伊朗政府公开表示已完成流星~III导弹的最后测试。2周后该型导弹正式列装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该导弹长16米,弹径l-35米,最大发射重量16吨,燃料为TM-185(20%的汽油和80%的煤油),燃烧时间110秒,最大推力13吨,有效载荷1200公斤,可携带重量为760—1158公斤的战斗部,最大射程1350-1500公里。该导弹采用惯性制导,精度190米。流星一III导弹的高精度及远射程性能,令美国感到坐立不安,因为美驻海湾部队都已进入流星 III的打击范围之内。

  ◆流星一IV中程弹道导弹

  以色列于1997年率先传出伊朗在研制流星一IV,并暗示该导弹使用了与苏联SS-4凉鞋(R一12)中程弹道导弹相同的技术。流星-IV导弹长约18米,比流星一III长了2米,以装载更多的燃料来提高射程,采用惯性制导,射程增加到2500公里,发射重量16.8吨。

  流星一IV项目始于1996年,伊朗国防部长于1999年2月宣布正在开发非军事用途的流星一IV用于发射卫星。2000年9月21日伊朗试射了1枚被称为流星一IIID的导弹,并将其称为运载火箭原型。测试过程被美国空间传感器系统探测到,只不过导弹在发射后不久就爆炸了。伊朗政府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但称试射是成功的,并指出导弹采用固体燃料,将用来发射通信卫星。据悉,伊朗所称的固体燃料实际上是固体加液体,一个液体燃料发动机为火箭的第一级,一个小型固体推进器作为第二级。美国军方表示这种结构的火箭几乎可以肯定是不能用来发射卫星。运载火箭和导弹的区别只是一纸之隔,从理论上讲,导弹就是装上了战斗部的运载火箭。

  以色列指出,俄罗斯为流星一IV型导弹提供了技术支持。该导弹配备改进的制导系统,射程达到2500公里,打击范围达到德国和中国西部。以色列官员1997年2月向美国情报机构汇报时称,俄劳动科学生产联合体与伊朗之间达成一项价值700万美元的合同,向伊朗转让SS一4导弹技术。伊朗赫尔马特工业集团负责开发该型导弹并与俄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签署了几份与导弹项目相关的合同,包括建造风洞、生产导弹模型及编制相关软件。俄方主要负责对导弹头锥进行风洞测试、设计制导和推进系统以及开发固体燃料上作。美国官员也.曾表示,俄已向伊朗提供了用于风洞试验设备的特种钢材用于导弹壳体和防护制导系统的特种合金,而俄政府对这些交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流星一V和流星一VI远程

  弹道导弹

  尽管外界对流星一V的状态尚不十分明了,但关于其后续型——流星 V远程弹道导弹和流星一VIN际弹道导弹的传闻却已不绝于耳。西方国家的消息灵通人士声称,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巴格赫里工业集团公司开发两种固体燃料推进的弹道导弹。一种导弹射程为4505公里,能打到欧洲的伦敦和巴黎;另一种导弹就是洲际弹道导弹,其射程达到10000公里,能够打到美国本土东部的城市。达两种导弹便是所谓的流星一V和流星一VI。

  据西方情报机构称,伊朗正与俄罗斯商谈引进新导弹的推进技术,但又不能公开说成是为研制远程弹道导弹使用。伊朗在研制流星一III和流星一IV上积累的经验将为流星-V型导弹的开发提供技术基础。但凭伊朗现有的技术实力,要从射程2500公里的流星一IV一下子跳到射程5500公里的流星一V,难度相当大。因此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开发流星一V弹道导弹。

  至于流星-VI,现在就来谈它未免有些为时过早,但西方国家却并不这样认为。美国中央情报局2002年1月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伊朗目前已经拥有中程弹道导弹,在2015年之前美国将受到伊朗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其中所谓的洲际弹道导弹就是传闻中的流星一VI导弹。连流星一IV都还未能升空的情况下,谈流星一VI的威胁确有点荒唐,但荒唐的背后却是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提出的报告都擅长夸大别国的威胁,以便为本国的武器系统发展、军事战略调整或者军事行动制造借口。 连鲁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