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邀请解放军观摩军演探究中国强军红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0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邀请解放军观摩军演探究中国强军红线(图)

运-8型海上巡逻机是一种具有海上巡逻、侦察、搜索并兼有海上救援和空运能力的特种用途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精心探究中国强军红线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军热情邀请解放军派团赴关岛观摩“英勇盾牌06”联合军事演习,第8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员将赴美国访问……中美军事交流渐成
热潮,似乎一改美国军方对解放军小心提防的局面。那么,美军这么做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美军“话软心仍硬”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副教授安德鲁·斯科贝尔博士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基本想法是,中国有可能是盟友,但也可能是敌人,身为军人必须要有先见之明,倡导强有力的国防,但他并不渴望看到美国同中国开战。”斯科贝尔接着直接点明:“我不认为他对中国的看法有本质上的改变,即使他的用词可能比较温和了些。”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的乔纳森·波拉克博士更是直接质问:“美国国防部应该弄清楚:美国是否允许一个实力更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存在?”

  针对中国军力开闭门会

  两位学者认为,对于上述问题,美国军方并没有给出答案,就算他们已心里有数,也没有向外界公开说明白。

  “我不确定我们的政府已把这些问题想清楚。我认为中美之间并非一定得走上敌对的路子,”波拉克表示,“我曾私下问过他(拉姆斯菲尔德)这个问题:你觉得中国花多少钱发展军备是合理的呢?”波拉克透露:“他的回答是,中国自己有权决定它认为合理的数目。中国的决定是,为了其国家利益,每年必须花这么多钱在军力发展上。中国显然认为,为了保存自身实力和未来选项,它不愿依赖他国的口头保证,而必须自主和自助。”

  斯科贝尔透露说,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每年秋天都会针对中国军力召开闭门座谈会。在预定于今年10月召开的会议中,讨论题目就是中国军力发展的“红线”所在,尤其是衡量标准为何。

  中国军费透明度增加

  美军现在对加强中美军事交流之所以如此热切,因为它希望通过交流达到推进“中国军事透明”的目的。

  波拉克博士坦言,美国国防部长一再谈及中国政府并没有对外说明它获得的先进军备和增进军力的原因,这点他并不同意。针对此,一位曾任美国驻华空军武官、现仍在美国半官方机构从事中国军力研究的专家也在私下里表示,就他专职研究中国军方事务20多年的经验来看,中国军事的透明度要较20年前增进了不止一倍,但美国军方无疑要求更多。

  “其实,很多有关解放军的信息在今日的中国都是可以取得的。”他说,“但是,拉姆斯菲尔德要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把它的内部信息详细地以英文写成报告,呈递给美方看。就像美国的非官方杂志《空军》,每年都会出版一期专刊,内容详细地介绍美国空军的人员数目、薪资所得、教育背景、飞机数目、性能,甚至空军组织架构等,无一不全,中国军方若能同样照办,才是美方要求的‘透明’。”另外,“中国对它正在开发的新武器系统也比较隐蔽,这也是美军希望能解密的。”

  然而,任何国家都有国防保密的需要,即使美国也不例外,天文数字般的军费开支中就有许多是“黑洞”,因此,美国军方不应该无止境地要求中国“军事透明”,道理就是那么简单!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