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俄陆军航空兵攻击直升机战术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7:58 国外坦克
俄陆军航空兵攻击直升机战术详解(组图)

米-24雌鹿攻击直升机武器系统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961年6月,苏联第一架装载反坦克导弹(4枚3M11“方阵”导弹)的“米”-1MU直升机进行了实弹射击试验。试验证明,直升机载导弹的操控并非易事,因此苏联的武装力量对该项目并不感兴趣。而且批评家们指出,防御作战任务不需要由军级建制部队来完成,所
以他们的反坦克武器数量不需要超过现有的反坦克团,反坦克团配属于防御师比配属于直升机师更容易,没有必要研制机载反坦克导弹。

  五年之后,苏联又开始了另外一次列装直升机装载反坦克导弹的尝试。这次是在“米”-4AV运输直升机上装载了4套9M17M“方阵”M发射架。该系统由于满足了陆军的需求而于1967年正式列装。总共有185架“米”-4直升机装载了 “方阵” M导弹,其余的直升机仍编配在直升机运输联队,用于支援空袭作战。

  后来,苏联陆军认识到,运输直升机并非是打击敌军坦克的最好发射平台,而且空降部队需要的直升机应该能在突击战的第一攻击波中清除着陆区域的敌军,在后继攻击波中为运输直升机护航,并为空降部队的地面作战提供火力支援。20世纪70年代,正规地面部队决定将可满足这种作战要求的直升机作为其完成其它进攻性作战任务的一种武器需求。因此,苏联研制了“米”-24、“米”-28系列直升机以及机载9K113“突击”-B导弹和9M120 “攻击”导弹系统。

  直升机战术

  俄罗斯的武装直升机战术起源于冷战时期。40多年前,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武装直升机广泛使用于低强度战争:入侵阿富汗的战争(1979~1989)和车臣战争(1994~1995和2001~现在)。苏联典型陆军部队中的建制集团军编有一个航空兵分队,称为陆军航空兵。

  陆军航空兵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作战机动小组和战术机动部队渗透到敌人的后方地域。一个作战机动小组和一个战术机动部队(通常是1个加强装甲或摩托化团)的任务是尽可能迅速地接近敌后方地域的重要目标,在主部队前方200~700千米的区域进行作战,作战目标一是包围和分散北约的战术集团军部队,以便逐渐将其消灭。二是支援空袭作战,突破敌方前线或扫清地面突击部队前进过程中的重要敌军目标。在执行这些作战任务的过程中,“米”-24直升机担当的任务主要有:火力支援、一般侦察、核生化侦察、特种部队或突击班空降、运输直升机护送、作战救护和其它任务。三是为进攻和防御(压制北约的反击)作战中的主要部队进行第一梯次进攻时提供空中支援。

  除特种部队的运输/支援直升机外,攻击直升机在白天参与作战,主要集中在突击途中需要空中火力支援的地方。因此,“米”-24需要突破敌人的空域,伴随己方地面部队纵深机动到北约的后方地域,或者参与空袭作战。“米”-24的主要攻击目标不是北约的坦克,而是北约的反坦克武器或者可能阻断攻击进程的抵抗目标。

  攻击直升机以4架为1个机群进行飞行,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常伴有2~8架或更多的“米”-8直升机。机载反坦克导弹用于摧毁敌方的掩体、加固点和防御阵地的坦克和装甲车辆;非制导

火箭、有时是12.7毫米重型机枪用于打击其它的战术目标,如防空阵地、非装甲车辆、火炮、重型武器阵地和作战士兵小组。

  典型的反坦克任务是形成次要的整体火力支援,并在敌人的反击战中给予还击。这里,陆军部队主要依靠其建制部队,但当情况紧急时,会使用由“米”-24组成的“快速反坦克攻击小组”,这时,攻击小组中将由4~8架直升机组成,通常会与“苏”-25战斗机并肩作战。通常,美军的指挥员将攻击直升机当作“飞行的火炮”,而苏联的指挥官将其喻为“飞行的步兵战车”。

  作战运用

  侵阿之战

  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彻底改变了其军队的需求,没有作战前线的游击式作战对于苏联陆军来说是一个新课题。高山和酷暑使直升机的作战变得非常困难,但“米”-8和“米”-24直升机由于性能优越被大量使用。最初,“米”-8通常单独执行补给、救援和联络等作战任务,当阿富汗圣战者部署了大量的重型防空机枪(12.7毫米和14.5毫米)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后,陆军开始使用“米”-24直升机进行护送。

  除装备导弹系统外,“米”-24通常还携带40毫米榴弹发射器和弹药箱,以及7.62毫米机枪和破甲弹甚至集束炸弹。在多数情况下,这类“轰炸机”要比喷气式战斗机的打击精度高,因为战斗机不易发现和打击山谷、山坡、山洞口处的目标。

  根据苏联的反游击战经验,空中巡逻机群在主力部队(无论是装甲/摩托化部队还是空降部队)到达之前执行搜索和打击敌人小股部队的任务。这类武装侦察巡逻机群通常由4~6架“米”-24和1或2架“米”-8直升机组成(不久便成为常规配置)。“米”-8直升机装备有火箭筒和由4~6名士兵组成的班。一些士兵可以使用机关炮和榴弹发射器从直升机后面或侧面的窗口进行发射,这种编队被称为战术航空小组。在与圣战者进行正面交锋时,他们的任务是消灭敌人,或牵制敌人直到主力部队到达。有时会使用喷气式飞机(如“苏”-25、“米格”1/2、“苏”-17)给予火力支援。

  陆军为减少损失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战术。当“米”-24的机组人员发现飞机前方正在向他们进行射击的敌防空机枪的阵地时,会迅速对其进行打击和摧毁。不久,圣战者们学会了从直升机的后方对其进行射击,使其防不胜防。敌人的这个战术迫使苏联陆军在飞行编队中使用1架“米”-8直升机作为“后方侦察员”,而且为了不阻碍1~2名观察员的视野,飞机拆除了后门。这些观察员为“米”-24直升机提供预警信息,并为其指示所侦察到的敌方防空机枪阵地。随着1984年SA-7和1985年“毒刺”导弹的使用,直升机成为这些导弹的暴露的目标,不久,为减少红外特征,所有的直升机都安装了光线散布器、排气消音器和主动红外干扰仪。这些装备最初只配备于“米”-24直升机,最终,“米”-8直升机也使用了这些反侦察手段。新型“米”-8MT装备了主动和被动红外干扰仪和排气消音器,并成为标准配置。

  为了防范敌防空机枪,“米”-8直升机采取了在夜间或在较高空域飞行的方式,在敌使用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后,要求直升机尽可能飞向更高的空域,但这又正中“毒刺”导弹的下怀。因此,从1986年开始,直升机开始在超低空飞行以便使用地形掩护战术。尽管陆军采用了这些反侦察技术并变换了战术,还是有333架各种型号的“米”-24直升机毁于侵阿战争的各类战役中,但这些损失丝毫没有影响到直升机的使用。苏联的条例规定,一名飞行员每天最多执行4~5次飞行任务,而20世纪80年代中期部署于阿富汗的第335独立直升机联队的飞机平均日飞行8次。

  武装直升机执行的最危险的任务是进行战斗搜索和救援,通常由战术航空小组当作武装侦察任务来完成。在战术航空小组必须到达防御较好的指定地点后,最危险的时刻是在飞机着陆或旋停营救人员登机时被暴露的那一刻。

  车臣之战

  车臣战争与侵阿战争在战争的性质和作战的环境上基本相同,而敌人却变得更加狡猾和训练有素——通常是过去被苏联陆军征募的士兵,重要的是,车臣分子可以吸取阿富汗战争的经验。在反直升机战术方面,防空机枪仍被广泛用于打击直升机目标。特别的是,车臣的射手是在整个直升机群非常靠近他们并确保击落时才进行发射,同时,便携式防空系统不再单独使用,通常是以群射的方式对直升机进行打击,4~5枚导弹从不同地点同时对直升机进行射击以增加毁伤率。另外的创新之举就是选择射击技术娴熟的狙击手打击近距离飞行直升机的飞行员或指挥员。车臣武装分子还成功地使用火箭助推枪榴弹甚至反坦克导弹打击直升机。

  1995年2月6日,在俄罗斯部队行军至格洛兹尼途中摧毁了2个用轻型23毫米高炮进行顽强抵抗的据点。他们实验性地使用“米”-24直升机在俯冲到可避开火炮射击的距敌据点6~7千米的距离时发射S-24型 240毫米重型非制导火箭弹,结果取得了重大成功,最终这2个据点被由“米”-24直升机和装备更多常规武器“苏”-25组成的混合飞行小组摧毁的。冷战时期人们对这个战术进行了研究,从美国由AH-64攻击直升机和A-10地面攻击机组成的联合战术空军大队中可见一斑,它采用的战术几乎与苏联/俄罗斯的攻击直升机战术相同。俄罗斯在1995年2月10日又使用相同的战术,一个飞行小组有11架“米”-24直升机和6架“苏”-25战斗机。

  在车臣的作战中,战术航空小组与地面部队的合作距离要比侵阿时近。战术航空小组沿主干道行进,并被部署在重要城市周围以控制关键地域。通常,一个战术航空小组配属于一个地面营级部队,并同时参与作战行动。一名陆军联络员通常作为领航“米”-24直升机的乘员,同时,一名航空兵联络员随行地面陆军部队。这两名联络员通过近距离无线电台保持彼此之间及与其指挥员之间的联系。这种战术适用于各种合同作战。例如,用地面部队为直升机联队清除车臣的高炮部队。

  在最近的车臣之战中,尽管俄罗斯陆军在联合作战战术、人员素质和部队之间的密切配合方面都有所提高,但仍不能确保陆军航空兵的万无一失。2002年间,有12架飞机被击落,2003年后又损失大约6架飞机。但与侵阿战争相比,飞机的损失率大大地降低了。杨 艺 王晓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