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7:33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组图)

海上自卫队军舰列队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日本2004年12月新版的《防卫计划大纲》称,“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存在不透明、不稳定因素。其中,朝鲜正在研制装备大规模毁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还编有大规模的特种部队。此外,对该地区安全保障有很大影响力的中国,在积极推进核武器、导弹力量与海空
军现代化的同时,图谋扩大海洋活动范围,今后需关注其发展方向。”该《大纲》提出,日本必须建设一支能发挥多种作用且灵活有效的防卫力量,其中,防空被列为21世纪之初的第一要务。

  日本海上自卫队能用于防空作战的有44艘驱逐舰和9艘护卫舰,已经按照远、中、近,高、中、低的配置,构成了较严密的对空防御火力网。

  预警与探测能力

  多年来,日本一直致力于构筑覆盖全国的监视警戒系统,旨在监视空中、海上及周边海域的军事活动,以便及日寸把握事态发展,在周边“有事”时能够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情况。

  在日本对空预警探测体系中,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发挥着重要作用。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9485吨,比美国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还要大1000余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之一。该级舰装备有E/F波段、全方位、三坐标相控阵雷达SPY-1D。这种多功能电扫描雷达能自动搜索和跟踪多个目标,跟踪精度高、抗干扰性能好、可靠性高,对空、对海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达450千米,可同时探测和自动跟踪250个目标;能快速搜索和发现来袭目标,并自动评估目标的威胁程度、设定攻击的先后顺序;从搜索方式转为跟踪方式仅仅需要50微秒,因此能够拦截掠海飞行的超声速反舰导弹。

  由地面雷达站、E-2C和E-767预警机以及“金刚”级驱逐舰构成日本立体化、高效能的对空侦察、预警和监控网,能够监视900千米范围内的空中目标,可提供20分钟左右的预警时间。而且,日本还计划发展卫星预警系统,以进一步提升综合防空预警能力。

  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由海基“标准一3”导弹和陆基“爱国者-3”导弹,以及包括“宙斯盾”系统在内的预警、指控、通信、情报和作战管理系统组成。4艘“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已被纳入日本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目前正在陆续进行改装,以具备防御弹道导弹的能力;日本还计划在2008年前服役2艘满载排水量近1万吨的“爱宕”(即“改进型金刚”)级驱逐舰。“标准-3”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425千米,能在120千米高空拦截弹道导弹,计划将其部署在“金刚”级驱逐舰上。日本早在2004年就提出要购买9枚“标准-3”BlocklA导弹和20枚“爱国者-3”导弹。

  日本对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运用设想是:通过军事侦察卫星、预警卫星和海上、空中的预警系统,发现和捕捉来袭导弹,并将数据传递到指挥控制中心进行综合处理。该中心再将拦截指令发向“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导弹发射系统,在来袭导弹处于外大气层的飞行中段时对其进行拦截。如果拦截失败,再由“爱国者-3”导弹在来袭导弹的飞行末段进行拦截。

  日本导弹防御作战的主要方式有近海机动防御和内陆重点防御。近海机动防御,以在日本近海机动部署的“宙斯盾”驱逐舰为主要防御力量,监视可能的来袭导弹,并用“标准-3”导弹系统在来袭导弹的飞行中段、甚至助推段实施拦截。理论上只需要4~6艘“宙斯盾”驱逐舰,就可以对几乎所有方向进行导弹预警和拦截。内陆重点防御,则以部署在陆上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为主。

  远程区域防空能力

  海上自卫队的4个“八-八舰队”各配有1艘“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该级舰装备SPY-1D相控阵雷达和射程达167千米的“标准-2MR”导弹,主要担负舰队的远程区域防空作战任务。依靠“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海上自卫队的远程区域防空探测距离可达450千米,导弹最大射程达到167千米。

  “金刚”级舰的前后甲板共有90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可携带74枚“标准-2MR”舰空导弹和16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并且有24枚导弹同时处于发射状态。4艘舰一次可携带总计296枚“标准-2MR”防空导弹,同时拦截48~64个目标。Mk41垂直发射装置发射导弹的速度为1枚,秒,比斜架发射系统快4倍,而且可以全方位攻击、没有发射盲区,可在360。全方位、全空域同时拦截12~16个目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