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选秀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37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空军第四代战斗机选秀内幕(组图)

已经作为展品的YF-23验证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也许再过10年、20年,甚至半个世纪,我们才能真正认识到1991年美国空军ATF先进战术战斗机项目选型在世界航空史上划时代的意义。这次选型不仅带来了世界上第一种第四代战斗机,而且在战斗机发展史上首次将机动性置于此较次要的位置。为了再现
当年那场影响深远的竞标,为了更深入的剖析美国空军以及美国航空界对未来空战的理解,本刊特邀请方方先生撰写此文。本刊曾于2005年第5期刊载《王者之翼》一文,结合本文,本刊希望给广大读者展现未来战斗机作战的一般理念及其运用到的航空技术蓝图。

  口本刊特约撰述 方方

  1991年可以算是军用航空史上划时代的一年。就在这一年,美国空军下一代战斗机选型终十尘埃落定,第四代超音速战斗机完全浮出水面。这次选型对丁未来战斗机发展的意义无疑是极其深远的。

  俗话说“成王败寇”,但1991年那次竞争的结果好像完全颠倒了过来。对于竞争结果的争论,即使在十四年后的今天也没有平息。竞争获胜的洛克希德YF-22没有赢得更多的赞誉,倒是落败的YF-23成了众多航迷(也许还有不少业界人士)心中的王者。不可否认,出现这种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YF-23那个超前卫的气动设计实在是太漂亮了!

  那么在YF-23前卫的气动设计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呢?它究竟为什么输掉了这场里程碑式的竞争呢?也许我们可以一起探索一下现在,让我们回到上世纪70年代……

  ▲先进战术战斗机计划(ATF)

  1969—1970年,美围空军的FX计划(新一代重型战斗机,最终结果就是F-15)止处于最后选型阶段,但战术空军司令部已将眼光转向了FX的后继机上。在这段时间,战术空军司令部投资进行了代号TAC一85的项目研究,对FX后继机进行了初步探索。TAC-85研究报告于1971年完成,提出了一个概念原型——先进战术战斗机(ATF)。这只是一个相当粗略的概念,指望能从中看到今天F/A-22的影子是不可能的,但它的确是迈向第四代战斗机的第一步。此后数年问,战术空军司令部先后进行了一些小规模的研究计划,为ATF作技术储备。除了战术空军司令部外,其它相关部门也没闲着。位于莱特·帕特森基地的飞行动力实验室在F-15首飞成功后不久,就展开针对下一代战斗机的全面技术研究,这些研究后来被纳入一个大的技术发展计划,即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先进战斗机技术综合应用计划(AFTI)。几乎与此同时,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也开始进行类似的研究。

  从1971年开始,飞行动力实验室的F-8就相继进行了超临界翼型、数字式电传飞控系统的试飞。紧接着又开展了随控布局(CCV)研究,1架B-52、1架F-4先后改装为CCV研究机。特别是F-4CCV的试飞令美国人获得宝贵的技术资料,为随控布局的实用化铺平了道路。

  NASA和美国空军联合提出了高机动性飞机技术计划(即HIMAT计划),其下属的阿姆斯研究中心、飞行动力研究室等均有参与。最后洛克韦尔作为主承包商于1978年3、6月先后制造出2架HIMAT研究机,并于1979年7月27日首飞成功。HIMAT计划设计气动、结构、材料、动力装置和飞控等领域,研究项目包括:近耦鸭式布局、机身机翼边条融合体、超临界翼型、变弯度机翼、翼梢小翼、弹性机翼设计、喷气襟翼、自配平设计、复合材料、主动控制技术等。

  1975年初,空军系统司令部提出一个发展计划,,准备在1977—1981年间制造两架ATF原型机进行试飞,但空军并没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到这样一个耗资巨大的计划中去,因此这一计划只停留在纸面上。堂堂美国空军说没钱,恐怕会被第三世界的穷兄弟们砸死。但在当时确实有大笔开销等着美国空军买单:1974年11月,F-15A小批量装备,并将很快进行大规模换装;1975年1月,F-16在LWF计划中获胜,即将装备空军,而且将之“改装”为战斗轰炸机也需要资金作为空军采购F—16的交换条件,国会同意空军扩编,一旦实施也需要巨额资金……当然,钱是重要因素,但决不是唯一决定因素,最关键的是美国人认为当时所有已知的苏制战机都不足以对F-15构成威胁!有意思的是,30年后美国国会要求削减F/A-22产量时,我们还可以听到类似的理由。

  1976年,美国空军开始考虑在ATF概念中引入低可见性设计。这个决定对于当时的人而言显得非常突然。但在今天看来却是顺理成章的事——作为美国众多黑计划之一,国防高级计划研究局的“试验隐身技术验证机”(XST)计划——也称为“哈维”或“海弗蓝”计划——已进入工程发展阶段。洛克希德“臭鼬”工程队的方案中选,发展出著名的F-117隐身战斗轰炸机。隐身技术渐趋成熟,在此基础研制隐身与气动性能俱佳的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

发动机推力的增大,则使得美国空军开始考虑在ATF上实现不加力超音速巡航的可能性而苏联空军现役和未来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威胁则在战术上增大了对超音速巡航能力的需求。

  1977年,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招标研制前掠翼验证机,用于对前掠翼进行全面评估,同时作为未来先进战斗机的技术储备。这架验证机就是格鲁曼X一29A。后来ATF概念设计竞标时,外界多猜测格鲁曼方案是前掠翼,原因就在这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