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国军事专家解读中国最新型防空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7:17 《国际展望》杂志
外国军事专家解读中国最新型防空导弹(组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40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简介:

  卡洛·库普博士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防务分析专家和理论专家,其论著多次在《电子防务月刊》和美国空军、澳大利亚皇家空军主办的防务出版物上发表。

  卡洛·库普 博士 原著  牛 志 编译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的众多防空系统中,最具威力的当属由俄罗斯金刚石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S-300PMU/SA-10“雷声”系列地对空导弹系统了。在俄罗斯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该导弹家族不断扩大,其综合性能在全世界所有的现役远程全空域防空系统中位居前列。由于S-300的射程极远,如果部署在大陆沿海甚至可以攻击在台湾上空飞行的目标,因此这种原本属于防御性质的武器在狭窄的海峡环境中却成为了一款不折不扣的“攻击性”武器,从而对台湾的空防体系构成了严重的挑战。此外,如果海峡两岸爆发冲突,美国将可能介入,届时美军除具备隐身能力的B-2A和F-22A以外的所有现役作战飞机都将受到这些先进防空系统的威胁,而F-22A刚刚服役且数量十分有限。

  中国是S-300PMU/SA-10“雷声”导弹系统最大的海外购买者,购买数量相当庞大。在S-300PMU到来之前,解放军的区域防空主力是国产HQ-2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该导弹仿自前苏联上世纪60年代设计的S-75/SA-2 “德维纳河”地空导弹系统(北约命名为“导线”),由于该导弹所使用的“扇歌”(Fan Song)系列远程制导雷达极易受到敌方的干扰和反辐射导弹的攻击,因此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的HQ-2导弹在实战环境下的有效性和生存能力实在值得怀疑。

  S-300PMU系列地空导弹的综合作战能力与美国现役的“爱国者”防空导弹大致相当,能够对从任何高度接近的敌方空中目标实施有效的摧毁,甚至具备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该系列导弹的最新型号已经具备了“发射后不管”的能力,无论综合作战性能还是战场生存能力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SA-10/SA-20系列导弹的演进过程

  S-300PMU的研制工作可以上溯至上世纪60年代末,当时由于S-75/SA-2和S-200/SA-5地空导弹系统的性能已经无法满足苏联国土防空的需要,苏联军方决定研制一种性能更加先进的新型防空系统以取代它们,这就是S-300“通用型”远程地空导弹系统,之所以被冠以“通用型”的称号是因为该系统在设计之初是三军通用的,计划装备它的部队包括苏联国土防空军、陆军野战防空部队和苏联海军。不过该型导弹后来被拆分为三个单独的型号分别发展,其中用于要地防空的型号为S-300P,用于野战防空的型号则为S-300V。

  该型导弹系统的首批生产型被命名为S-300P或SA-10A,整套系统包括1部5P85型拖车、1部5N63S型“活动盖-A”(Flap Lid A)相控阵雷达、一部36D6型“锡盾”(Tin Shield)三坐标远程警戒与目标指示雷达(两部雷达都安装在拖车上),此外还有1部外形独特的5N66/76N6“贝壳”(Clam Shell)连续波目标跟踪/低空补盲雷达(安装在一具可伸缩的天线支架上)。S-300P所使用的防空导弹型号为V-500/5V55。俄罗斯工业部门的一大重要创新是研制出了40V6系列半拖式可伸缩天线桅杆,该系列桅杆包括三个型号,分别为可升至75英尺高度的40V6、40V6M和可升至120英尺高度的40V6MD,“活动盖”、“锡盾”和“贝壳”等雷达均可以使用该系列桅杆,从而获得更大的低空探测距离。

  S-300P被西方冠以“爱国者斯基”的称号,这是有其道理的,该系统所使用的5N63S和后来换装的30N6型目标跟踪与制导雷达同“爱国者”所使用的MPQ-53型被动相控阵雷达的设计十分类似,都具备同时跟踪并与多个目标接战的能力。由于使用了先进的低旁瓣高功率技术,因此即使受到敌方的强力干扰,雷达系统也可以照常工作。S-300P系统使用的是无线电指令制导的5V55K型地对空导弹,射程47公里,可以有效攻击飞行高度在80-80000英尺间的任何来袭目标。

  随着上世纪70年代末F-4G“野鼬鼠IV”和EF-111A等专用电子战飞机的相继出现,苏联原有的防空系统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为了应对这种威胁,前苏联于1982年推出了采用履带底盘、高机动性的S-300PS/SA-10B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使用性能更加先进的“活动盖-B”型相控阵雷达,此外还有一辆以MAZ-7910型8x8重型越野车为底盘的运输/起竖/发射一体化车。S-300PS是当前S-300PMU/SA-10系列防空系统的原型,也是一种真正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导弹系统,这一点是“爱国者”无法比拟的。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原因是该系统所使用的新型5V55KD型地空导弹,该导弹首次引入了半主动雷达制导模式,由弹上雷达负责末段制导,同时还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S-300PMU/SA-10C是S-300家族的第一种出口型,首次露面是在1989年,该型防空系统是以S-300PS/SA-10B为基础研制的。运输装置使用的是以5P85T公路运载具为底盘组成的半拖车,这套拖车比SA-10B所使用的5P58D/S价格更便宜且速度更快,唯一的缺点是不具备越野能力。

  1993年金刚石设计局又开发出了一种S-300的改进型,并将其命名为S-300PMU-1,北约称之为SA-10D,该系统主要用于出口。改进的重点在于换装了更新型的30N6E1“活动盖-D”相控阵雷达和54K6E1指令控制中心,“贝壳”低空补盲雷达则得以保留而未作改动。新的系统采用了性能更为优异的48N6型地空导弹和新型64N6E“大鸟”(Big Bird)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后者能够在很远的距离上发现包括飞机和弹道导弹在内的多种飞行器,综合性能十分出众。48N6型地对空导弹的最大速度为6马赫,最大射程超过150公里,最低拦截高度降至6米,拦截范围有了大幅度扩展,甚至还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这是“爱国者”PAC-1/PAC-2地空导弹所不具备的。“金刚石”设计局称该导弹的最大拦截高度可以达到40公里,最大拦截速度约为8.5马赫。

  与前辈相比,S-300PMU-1所使用的64N6型“大鸟”相控阵雷达性能有了显著提高。这是一种工作频率为2GHz的大型被动相控阵雷达,其机械式雷达天线为双面式。在性能方面,由于与美国海军SPY-1A“宙斯盾”系统的孔径尺寸相当,64N6甚至被称为“陆基宙斯盾”。该雷达使用了自行底盘,展开/收起时间不超过5分钟。

  虽然SA-10D的性能已经如此优异,可是金刚石设计局依然没有满足,继续对该系统进行改进并于上世纪90年代末又推出了性能大幅提高的S-300PMU-2/SA-10E“骄子”远程防空系统。该系统采用了性能更加先进的30N6E2型相控阵目标跟踪制导雷达、64N6E2型相控阵目标指示雷达和54K6E2指令控制中心,并换装了新型96N6E“墓碑”大型远程相控阵雷达以替代性能稍显落后的“锡盾”,导弹也换成了射程更远的48N6E2。难能可贵的是,“骄子”系统具有出色的兼容性,该系统所使用的通用型软件和接口使其不仅能够发射早期的48N6/48N6E1型防空导弹,还能够控制S-200VE/SA-5“甘蒙”防空系统和其所使用的5N62VE型“方对”(Square Pair)制导雷达进行作战。2002年俄罗斯宣布,现有的所有S-300PM系统都可以通过改装升级到“骄子”S的标准。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9期,总第540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40期目录(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