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提升伊朗军事实力的导弹工业(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7:24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提升伊朗军事实力的导弹工业(组图)

伊朗的大型反舰导弹生产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刊刊登此文并非证实内文,也不代表本刊观点,仅供有兴趣读者参考

  过去10年中,伊朗岸基、舰载和空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一直在稳步提高。2004年初,伊朗公布了新型巡航导弹一一“雷鸣”(Ra’ad)。它提高了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的火力投射能力,并再次充分显示出伊朗国防工业的实力。

  “雷鸣”看上去像中国的“海鹰”_2(HY-2,北约称为CSS-N-3“泡泡纱”)反舰导弹,后者是由前苏联的原始设计——P-21(北约称为SS-N-2C“冥河”)派生出的导弹系列之一。该导弹选择在1月25日公开是为了纪念伊斯兰革命胜利25周年。伊朗国防部长兼武装力量后勤部长阿里·沙姆哈尼在导弹公开的同时宣称先进的雷达系统——DM-3b也已经投入生产。他说“这两种由伊朗国家航空工业生产的系统进一步增强了伊朗武装力量的实力”。“雷鸣”导弹是伊朗令人迷惑的巡航导弹自主研制计划中的最新产品,同时伊朗还在继续研制和发展弹道导弹。国防部及武装力量后勤部希望通过这些研制计划提高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的防区外攻击能力和防务能力。由于巡航导弹的相关技术不断扩散,而对这种贸易几乎没有有效的国际控制手段,所以伊朗的巡航导弹技术预计将继续成熟和进步。

  ▲与中国的合作

  尽管伊朗巡肮导弹的研制没有像它的弹道导弹计划那样引起人们的热切关注,但它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发展这种武器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最初,伊朗研制巡航导弹受到缺乏相关技术、基础设施和预算等因素的严重困扰,所以国外尤其是中国的援助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自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以前苏联的P-15(SS-N-2A“冥河”)为基础已经研制和部署了多种岸基、舰载和空射反舰巡航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这些导弹的技术被出售到了伊朗。在两伊战争期间,中国向伊朗出口了“海鹰”-l(HY-1,CSS-N-2“蚕”)、“海鹰”-2、C-801、C-802等型号导弹。第一批“海鹰”一2在1986年夏季交付,而伊朗在次年2月就成功试射了该导弹。1988和1989年中国继续向伊朗出口“海鹰”-2,而在1988年初,伊朗就宣布它已经能独立制造“海鹰”-2系列反舰导弹,这显然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的。

  至1994年,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已经部署了5个岸基反舰导弹发射连,每个单元有6部“海鹰”一2发射装置。其中一些部署在阿巴斯海滨,其它部署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Hormuz)附近的库赫斯塔克。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发射了8枚“海鹰”-2攻击邻近科威特的

伊拉克目标,其中有3枚被认为命中。上世纪90年代初,据报道这些导弹连装备了由乌克兰提供的SS-N-22“日炙”超音速导弹。在这期间,伊朗还从中国获得了许多C-601空一舰导弹。此外,有些西方消息来源指出伊朗总共拥有超过300枚“海鹰”一2导弹。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伊朗的整个海上防御和火力投射能力发生了质变,这主要归因于获得了俄罗斯的基洛(Kilo)级常规攻击型潜艇。大约在1995年,伊朗获得了中国交付的C-801/-802反舰巡航导弹。与“海鹰”系列不同,C系列采用涡喷发动机推进,并能打击更近距离上的目标(大约近至11公里)。它们还能在低空巡航,缩短了目标的预警时间。每个C-802岸基发射连可以在重新装填前发射12枚导弹,而“海鹰”-2只能发射4枚。C-802导弹还能以俯冲方式攻击,并且俯冲角比“海鹰”-2的更大。然而,C系列导弹的战斗部对舰船的破坏力被认为不如“蚕”,尽管它们的半穿甲战斗部可以轻易穿透大多数普通舰船的外壳,但其战斗部重量只有165千克,而“海鹰”-2则有513公斤。

  1996年2月,中国首次公布了舰载型的C-802巡航导弹。在两伊战争期间,伊朗人只能使用老式的岸基巡航导弹,如果使用能在多种平台发射的巡航导弹,则火力投射将更灵活,并且可以缩短被探测时间。1997年6月6日,伊朗人从F-4“鬼怪”Ⅱ战斗机上试射了2枚中国制造的C-801K空射巡航导弹,这标志着伊朗具有了新的打击能力,是伊朗国防实力一个非同寻常的重大进步。2002年11月,伊朗航天工业组织(AIO)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CASIC)确认将联合生产和研制反舰导弹。该项目在伊朗被称为“诺尔工程”(Project Noor),包括由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研制的近程的C-70l和远程的C-802两种反舰导弹,其对外业务由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CPMIEC)负责。1998年,这个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在中国公布射程15公里的C-701后,伊朗也很快展示了相似的导弹,而伊朗航天工业组织发言人也确认诺尔工程与C-701有关。然而,同一公司的另一名官员却将该工程描述为“一种远程、涡喷发动机推进的掠海反舰导弹”。这种描述似乎更适用于射程120公里的C-802。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上面的推论——诺尔工程同时包括C-701和C-802两个项目上的合作。

  尽管伊朗努力获得中国的导弹,但目前看来仍只能获得舰载型。伊朗空军也在寻求空射反舰导弹,作为本国研制的防区外滑翔炸弹和导弹的补充,后两种武器主要用于攻击油船之类的大型舰船目标。伊朗海军还在生产中国飞龙”-6(FL-6)反舰导弹的一种变型,并将其称为“海上黎明”(Sea Dawn)。这种导弹加上C-701和C-802,将显著提升伊朗对波斯湾地区的控制和封锁能力。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伊朗不仅寻求进口巡航导弹,还寻求获得生产能力。在中国的援助下,伊朗现在能生产本地版的“海鹰”-2、C-801/C-802和“飞龙”-10。在2000年11月,沙姆哈尼宣称伊朗在巡航导弹生产方面已实现半自主。据报道,伊朗和朝鲜正合作提高伊朗产C-802导弹的制导精度,而中国则与伊朗签订了价值1100万美元的合同升级“飞龙”-10并授予生产权。目前伊朗可以确定正在生产的反舰导弹包括“科萨尔”(Kosar)、“纳瑟”(Nasr)、“卡卢斯”(Karus)、“汤达”(Tondar)和前述“诺尔”导弹,分别对应于中国的“飞龙”-8、“飞龙”-9、C-801、C-802和“海鹰”-2(译者注:原文如此,与前文矛盾)。其中伊朗航天工业组织——也称为萨纳姆(SANAM)工业集团——生产“科萨尔”和“诺尔”导弹。

     ▲新一代导弹

  “雷鸣”反舰巡航导弹看起来是综合了“海鹰”和C系列导弹的特点,其射程远、采用吸气式发动机及先进制导部件。该导弹的出现说明伊朗仍在继续努力增强其在波斯湾地区的火力投射能力。“雷鸣”导弹加长了原“海鹰”导弹的弹身,弹尾收缩段前有分叉的发动机进气口。伊朗媒体报道说“雷鸣”的射程是“诺尔”(120公里型)的3倍,能从陆地或舰艇上发射。几乎可以断定,“雷鸣”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但伊朗官方尚未发布其任何细节。导弹的飞行剖面和是否采用了保证近海面进行巡航的无线电高度表也有待确认。

  “雷鸣”导弹的后段看上去进行了加长以 安装涡喷发动机,甚至安装的可能是涡扇发动机。在独立研制无人机的项目中,伊朗已经开始着手获取和发展小型涡喷发动机技术。“托拉什”(Tollash)和“赛伊魁”(Saeque)系列无人机的研制使伊朗可以检验飞行器的气动设讹“莫哈耶尔”(Mohajer)系列无人机为伊朗武装力量提供了实时监视能力,而在1999年8月到2001年4月测试的“托尔劳”(Tolloue)项目则显示出伊朗已经精通微型涡喷和涡扇发动机的设计——这种发动机不仅可以提高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和生存能力,还能促进巡航导弹的设计。

  尽管“雷鸣”是作为反舰导弹研制的,但装上合适的导引头组件后也可以提供基本的对陆攻击能力。由于“雷鸣”的原型——“海鹰”导弹可以携带重达500公斤级的战斗部,这样,该导弹就有可能携带其它非常规战斗部。“雷鸣”导弹很可能是朝鲜协助伊朗研制的。朝鲜不仅自己发展出生产“海鹰”一2导弹的能力,还对其设计进行了改进以达到更远的射程。1994年,朝鲜试射了一枚自己改造的、射程达到160公里的“海鹰”-2,使西方情报机构非常吃惊。大约3年后,西方情报机构将该导弹编号为AG-1,因为朝鲜此时又进行了试射,并且射程已经进一步增加到200公里。被邀请参观了1994、1997以及最近2003年这种导弹试射的国家都是其潜在的买主,这其中就包括伊朗。

  波斯湾地区消息来源称伊朗正在波斯湾沿岸地区建造4处“雷鸣”导弹发射基地,而且很可能在具有战略意义的、位于霍尔木兹海峡正北、扼守波斯湾入口的大拇指岛建造第5处发射基地。在“雷鸣”导弹露面的同时,沙姆哈尼还宣布了“科萨尔”导弹的投产。该导弹源自中国的“飞龙”-8,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负责出口(CATIC),用于直升机和快速攻击艇。现在伊朗航天组织正在生产和寻求出售该导弹。将新型导弹部署在海岸似乎表明伊朗仍然打算主要将导弹用于反舰。随着新型导弹射程的增加和制导技术的进步,伊朗的新型巡航导弹很可能将承担对陆攻击任务。新一代巡航导弹——也可以将“海鹰”一2换装新型吸气式发动机一有效射程完全可以增加到大约600-800公里。张洋 编译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