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全面分析台湾空军战时攻击实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7:16 军事文摘
全面分析台湾空军战时攻击实力(组图)

台湾空军现役主力战机全家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军将空袭作战作为我对其实施联合火力打击时“先机制敌”的重要手段。对海、陆攻击是台湾空军反我联合火力打击的一项重要作战内容,其中包括攻击我方的海上舰艇编队、港口、机场和内陆的弹道导弹基地等,目的在于打破我对其实施的联合火力打击,减轻其所受到的军事压力。

  台空军虽不具备大规模空袭能力,但拥有较强的战术空袭力量,并一直注重运用现有空袭兵器,单独遂行作战或配合整体攻防作战。在反我联合火力打击时,将千方百计有所作为。本文在不考虑美军介入空袭时,当台遭到我联合火力打击时,对台军空袭作战能力作一些研究。

  空袭兵力

  台军空袭兵力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地地战术导弹作战力量;二是空军作战力量。虽然台军曾研制过“青蜂”地地战术导弹和“天马”导弹,但均未形成规模。目前它又研制“天戟”地地导弹,但仍有许多关键技术没有获得突破。因此空军是台军可实施空袭作战的主要力量。

  目前,台空军约6.7万人,主要装备有150架F-16型战斗机(单座战斗机120架、双座教练机30架)、60架幻影2000-5型战斗机(单座战斗机48架、双座教练机12架)、130架IDF型战斗机、90架F-5E/F、6架E-2T预警机、7架RF-5E侦察机、5架EC-130电子战机及63架AH-1W攻击直升机、39架OH-58D战搜直升机。其中F-16、幻影2000—5型机是世界第三代战机、具有空战性能优越,对地攻击能力强,全天侯作战等特点;E-2T和EC-130H型具有较强的侦察预警和电子战能力。

  台空军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以“幻影2000-5”、F-16、IDF型等战斗机为主,F-5E改进型为辅,高、中、低空搭配,具有一定空中拦截和对地攻击能力的空中打击力量。

  空袭能力分析

  (一)日出动强度

  目前,台湾空军可用于对地攻击的飞机483架,其中90架F-5EF、60架AT-3型攻击机、146架F-16MB、57架“幻影”2000-5、130架IDF飞机。按照台湾军队现行飞机状况和技术等原因,战时最好出动率为0.9,出动强度为3~4架/日,则一次可出动430架。如连续攻击,日出动量可达1000~1200架次;装备F-16MB和“幻影”2000-5后,日出动量可达1500架次左右。但由于台军整体处于守势,在“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战略方针指导下,对我采取“有限反制”的原则,因此,其投入的空袭力量是有限的。因此按20%的战斗机用于空袭作战,一次可出动91架,按每昼夜出动强度为4,其可出动364架次,从其多年来的演练看,攻击各类目标所使用的兵力是:重点机场16~32架次,一般机场12-24架次,港口16~24架次,雷达站、导弹阵地、指挥所8~12架次,大型桥梁12~16架次,水面舰艇4~12架次,后勤补给基地8~16架次。首先出动量较大,占用于空袭总兵力的75%。 (投入有限力量时的日出动强度:战争初期按可出动飞机数的35%计算,中后期按10%计算。)但是,以上计算属于理想情况,考虑到一些实际因素,可作出以下分析:

  考虑到飞机的良好率,各国较好的水平是0.80。但实际上由于翻修、维护、出意外故障、零备件一时供不上等原因,往往达不到这个数值,如果机务管理工作不好甚至会低于0.50。也就是说,台湾的47架(已摔1架) “幻影”2000-5单座战斗机打起仗来至多出动30架。

  考虑到同时可出动的飞机数量。每个机场的容量有限,一条跑道同时起飞飞机2架,约隔3分钟起飞一批(这点已很不容易达到),20分钟之内最多可起飞14架飞机,所以飞机再多但如果一线机场少,同时能参战的飞机就不会太多。

  (二)空袭范围

  目前,台空军实施作战任务主要由F-16A/B、 “幻影”2000-5和IDF“经国号”飞机担任,加以F-5E、AT-3辅助。F-5E作战半径985公里。AT-3飞机为900公里。在实际使用中,F-5E飞行高度300—500米时作战半径420公里,飞行3000米时作战半径500公里,最远时可达我兴宁、连城、崇安、路桥等机场。AT-3飞行高度300米时,作战半径300公里,可攻击龙田、惠安、福州等机场。IDF飞机作战半径理论为950~  1000公里,携弹时作战半径最远可达500~600公里。F-16MB最大作战半径为500~930公里,其攻击范围可达盐城一蚌埠一武汉一梧州一线。“幻影”2000-5按其作战半径800公里计算,攻击范围可达南京一九江一郴州一肇庆一线。大陆东南沿海及纵深地区许多目标均在其攻击范围内。

  此外,台军装备有“青蜂”近程地地战术导弹,该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30公里,有效射程60公里,但命中精度较差,约为150~250米。中远程地地战术导弹尚在研制之中;舰载舰地导弹的射程有限,两者都在其空军对我实施空袭作战的范围之内。

  (三)预警指挥能力

  1995年11月22日,台空军空中预警机部队宣布成立。目前,台湾共有4架E-2T预警机,它们是1993年4月台空军耗资约7.6亿美元从美国购买的,1995年9月经出口改装调试后运抵台湾。该机可执行空中预警、拦截管制、电子战支援、地(海)面侦察、空域管理、协助搜救及通信中继等任务,最长空中停留时间6小时6分钟,执行任务巡航速度496公里/小时,机上载有最新式的AN/APS-125型雷达,在9100米高度飞行时,其侦测范围可覆盖480公里,雷达可侦察600个空中、水面目标,并能同时引导40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对在300米空中飞行的目标可比地面雷达提前20分钟发现。在制海作战中可为作战舰艇提供及时准确的早期预警情报,是舰艇编队反突袭作战的前提条件。在9000米高度上飞行的预警机探测距离约400公里,预警时间为28分钟,对来袭的飞机,其舰艇编队可多赢得20分钟的预警时间。此外,有了预警机,还可避免其兵力、兵器的浪费。如雷达阵地的部署,1架预警机的预警面积相当于40部地面雷达;预警机与地面预警雷达区分空域、时间、任务、责任,采用空地结合、点面结合的预警方式,可大量节省地面雷达兵力。尽管如此,由于E-2T巡航时间只有5个多小时,4架E-2T不足以维持昼夜24小时的连续空中预警,所以台当局于今年7月决定花4亿美元再增购2架E-2T,以提供不间断的空中预警能力。据称,2架E-2T将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装备台空军。

  除此之外,台湾还将目光盯向了预警卫星。但由于其地理位置不在赤道地区,所以不能用一颗卫星持续不断地为其提供预警信息,而要发射多颗卫星才能使卫星轮流通过台湾上空完成预警任务,台湾航天工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根本不具备这个能力。但美国在预警卫星方面有较明显的优势,如美国的预警卫星系统对陆基洲际导弹的预警时间为25-30分钟,对潜射导弹能提供15分钟的预警时间。美国已同意与台湾建立计算机联网和通信软件合作协定,向台湾提供预警卫星的预警信息。美国部署在空间轨道上的“国防支援计划”(DSP)预警卫星,可提供15分钟以上的预警时间。此外,台方还在1991年与加拿大MDI公司签约,由加方在台承建卫星地面站,利用法国第二代SPOT卫星、美国“陆地”卫星、加拿大雷达卫星和日本地球资源卫星资料。

  (四)信息获取能力

  台军空袭信息获取能力,即对我地面目标侦测范围和确定位置参数的能力。目前台组建了一个独立侦察机中队(第20独立侦察机中队),该中队装备专用于侦察的飞机有6架RF-104G战术侦察机和5架由F-5E改装而成的RF-5E型侦察机。其中,RF-104G实用升限达18000米,续航时间3小时,活动半径1100/公里,携有的侦察设备有KS一67照相机4部,焦距分别为38、 76、152和305毫米;RF-5E的活动半径可达985公里,机上装备有照相传感控制系统(PSCS)、AN/APN-232型雷达高度表系统和电视取景系统,能担负所有高度白天侦察和中(低)空夜间光学红外线侦察任务。此外,台湾已研制出可以侦测大陆在台湾活动的“中翔”号无人机。2000年又研制成“茶隼Ⅱ”型多用途无人机。该机可携带1架日光电视摄像机和1台前视红外传感器,并装有全球定位系统与专用车载的地面控制站数据系统,可实时战场侦察、目标捕获、目标跟踪和通信中继任务。

  而且,台空军计划将18架F-16战斗机改装成RF-16“风眼”侦察机,取代现役的7架RF-5E“虎眼”战术侦察机,必将大大提高航空侦察能力。

  另外,三种主战飞机和E-2T预警机也具有较强的侦测能力。F-16A/B采用了具有多目标跟踪的雷达,对目标的探测距离大于100公里;“幻影”2000-5的机载雷达的最大探测距离(目标5平方米)达100公里,跟踪距离80公里,可同时跟踪8个目标。IDF机载“金龙”53雷达具有多种空对地工作状态:真实波束地形测绘、多普勒波束搜索(可锐化DBS)、地面(海面)动目标显示、地面(海面)动目标跟踪、海上目标搜索、空对地目标测距、画面冻结等;对海上目标最大探测距离148公里、动目标显示及跟踪74/公里、多普勒波束锐化(正负60度至正负15度,分辨率40比1)37公里。E-2T预警机装备的AN/ALQ-73被动式探测系统可对目标进行远距探测,能截取海面及地面的信号来源,并算出信号的参数和方位。

  (五)夜间空袭能力

  台军把“隐蔽行动、攻其不备、奇袭制胜、速战速决”作为实施空袭作战的指导思想,并通过加装夜视器材,提高战斗机的夜间空袭能力。

  台军认为夜间是空袭的有利时机,因此,平时十分注重夜间空袭作战训练,并相应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夜间空袭作战预案,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夜间空袭战法。现在台空军65%的飞行员具有夜间作战能力。

  目前,台军拥有夜间空袭能力的战斗机主要有F-16A/B、 “幻影”2000-5、IDF,另外,通过加装各种夜视器材的F-5E、F-104G也具备了空袭能力。台空军可用于对地攻击的飞机将近400架,若按每昼夜出动4架次计算,可出动360架次,投弹量可达2000吨,对地面的破坏程度相当大。尤为引人注意的是,F-16A/B具有很强的夜间空袭能力,可在夜间离地面30~60米超低空飞行,在E-2T的引导下,避开对方展开在海上的舰艇编队和在战区上巡逻的战斗机,准确到达选定的重点目标上空,达成突然袭击,可在距离目标10公里处同时发射6枚空地导弹并各处命中目标。F-16A/B载弹量大,最大载弹量达5217公斤。夜间攻击可远至上海、南京、

芜湖、武汉、安庆一线的重要军事目标。

  (六)“软”杀伤能力

  台空军专用于电子战的飞机为EC一130H,该机用于对对方空军无线电通信指挥系统以及导航设备实施干扰。装备有干扰系统SPASM,该系统辐射功率为5000~10000瓦,扫描范围方位角正负200度,高低角正15至105度,能对波段在0.02—1.0千瓦之内的所有的电磁波实施电子“轰炸”。它们均可携带不同类型的雷达和红外线告警系统、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等电子战设备。特别是台向美购买的82具AN/ALQ-184电子干扰吊舱,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可自动选择干扰方式。该吊舱既可挂载在F-16A/B战斗机上,经改装后也可挂载在IDF战斗机上。而“幻影”2000-5战斗机本身装有内置式电子战系统,功能齐全、设计先进。

  (七)“硬”杀伤能力

  台军现装备的“青蜂”地地战术导弹约为50部左右,基本导弹数量可能在100-150枚左右。由于该导弹精度不够高,加上仅能携带常规单弹头,因而对我杀伤能力一般;但是几种主战飞机实施空袭作战时,不仅载弹量大,自身具有较强的火控能力,而且所携带的空袭武器大部分是精确制导武器,对我具有较强的硬杀伤能力。

  F-16A/B最大载弹量为6吨,外挂点9个,采用APG-66V2A火控雷达;机载的空袭武器主要有“幼畜”空地导弹,制导炸弹,集束炸弹和常规炸弹。该机在配有美制“蓝盾”系统(台已向美购置28套)情况下,将大大提高其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进攻作战能力,可保证其避开对方和防空雷达系统,以超低空(30米)大速度(时速800公里以上)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兰盾”系统的超低空导航和目标的瞄准精度较高,一般一次攻击就可彻底摧毁目标,如对桥梁进行攻击,可瞄准并击中其中一个桥墩而将大桥摧毁。

  “幻影”2000—5最大载弹量为5.8吨,外挂点9个,可带有全向攻击能力的各种对地攻击武器(如“幼畜”和“小牛”空地导弹)和反舰导弹,采用RDY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高、中、低脉重频率,可引导飞机同时攻击4个目标,对地攻击的精度非常高。

  F一5E/F战斗机的最大载弹量为3.2吨,可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及各种常规炸弹、子母弹、

火箭弹和“幼畜”空地导弹。

  IDF战机最大外挂重量3.9吨,其装备雷达更具有对地工作特色,对海面舰艇发现距离远,功能多,再配合较先进的“雄风一Ⅱ”型空舰导弹,对舰艇具有较大的杀伤破坏力。其还可挂载“幼畜”空地导弹,使用子母弹箱,“蛇眼”低阻MK82型227千克炸弹,MK84型910千克炸弹和LAU一3A火箭筒(19枚火箭弹)等。

  (八)持久空袭能力

  总体上讲,台湾对我实施持久空袭作战能力较差。

  首先,台难以满足持久空袭所需的物资。台湾与大陆仅有一水相隔,台湾海峡最窄处仅为130/公里,飞机只需十分钟左右即可临空,而且台湾主要飞机基地、指挥机构及80%的飞机都分布在台湾西部海岸一线,密度大,战时易遭我打击。台湾对F-16和“幻影”2000-5不能中修大修,零备件也多靠美国、法国供应,其军工生产企业很难满足这方面的要求。飞机损失后补充不了,百十架飞机是不经打的。况且,现代作战弹药消耗也很大,自己不能生产将很难支持下去。特别是航空燃油的87%依赖进口,自产燃油仅能维持45天左右,如果我对台湾实施长时间封锁,中断其战备物资及航油等进口来源,台将因物资储备不足而无法进行持久作战,在战略处于守势的情况下对我实施持续空袭就更为困难。

  其次,台军主战飞机数量有限。这些飞机既要担负制空作战任务,又要担负空袭作战任务,还要支援陆、海军作战。而且台军主战飞机既有自行研制的,也有从美、法引进的,性能各异无法相互替代,各种零部件也无法通用。在战时随着消耗的逐步增加,将难以满足持久空袭的要求。

  再次,台军飞行人员有限。台军每年飞行员流失90名左右,而每年培训补充的新飞行员只有40名左右,一年就有50名左右的缺口。特别是驾驶F-16A/B和“幻影”2000-5型战斗机的飞行员培训时间长,而台岛内兵员有限,补充十分困难。因此,从人员上也难以保持持久的空袭能力。

  综合分析

  战时,台空军将主要用于防空和争夺制空权,用于空袭的飞机将很难超过50%;良好率方面,世界先进国家为0.8,台空军达到0.6已属不易;昼夜出动次数为3~4次。台军现主要空袭飞机均有夜战能力,可以得出各种机型的日出动架次:

  “幻影”2000-5:50-60;F-16A/B:170-190;IDF:150-160;F-5E/F:100-120;合计日出动470-530架次;由于出动架数有限,故每次出动时各种空袭飞机都以最大载弹量出航;若每次空袭都投出全部载弹,则日投弹量(吨):

  “幻影”2000-5:300。400;F-16A/B:90001200:IDF:5000700; F05E/F:300-400;合计日投弹量可达2000~2700吨;由于飞机性能和机载武器能力的不同,其空袭对我的破坏程度不可仅从投弹量上分析,其中“幻影”2000-5和F-16A/B所携带的精确制导武器是主要威胁。

  在空袭范围上,台军空袭是以高、中、低档飞机搭配使用,虽然“幻影”2000-5和F-16A/B性能优越,空袭范围大,如“幻影”2000-5可达南京一九江一郴州一肇庆一线,但其防护能力弱,除非特殊战略考虑,台空军不会使其孤军突进,空袭也一般不会进入我大纵深。

  随着战争的推进,台空军的零部件与燃油日渐匮乏,加上作战消耗以及更多的飞机将转入防守,其空袭强度将日渐减小(日出动架数、载弹量)。其空袭在无外界支援的情况下,仅能维持一个月左右。△ 陈安勇 王斌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