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国外坦克 > 正文

陆上自卫队精锐装备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18 国外坦克
陆上自卫队精锐装备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组图)

陆上自卫队90式坦克车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已发展了三代装甲战车。61式坦克和60式装甲输送车为第一代,74式坦克和73式装甲输送车为第二代,90式主战坦克和89式步兵战车为第三代。第三代装甲战车,日本人称它为“世界第一流的”装甲战车,也有人称它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装甲战车。它已成为21世纪初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主要装备。

  日本90式主战坦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在多次的世界先进坦克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三名。89式步兵战车也属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步兵战车,96式轮式装甲车具有优良的机动能力。日本装甲战车之所以能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主要是由于日本的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和局部战争的影响。

  科技的崛起

  日本由于是第二次

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战后初期,日本科技水平比美国落后20~30年。然而,日本政府大胆的吸收、引进、模仿和改良欧美技术,日本经济得到迅速发展。1957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为5640多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苏联。1978年造船4921.1万总吨,居世界第一位。1979年产钢1.11亿多吨,仅次于苏联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产汽车946万辆。到1981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1127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日本在许多领域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设施和科研水平,部分尖端科技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日本发达的科学技术也使得其军事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从战后第二代坦克起就运用了一些新的技术,到第三代坦克,则运用更多成熟的技术。在火力、机动性和防护力方面,每一代坦克都有显著提高。

  61式坦克的主要武器采用日本研制的90毫米线膛炮, 火控系统配用合式测距仪。74式坦克采用日本特许生产的英国L7系列105毫米线膛炮,火控系统在应用红宝石激光测距仪的同时,采用了模拟式弹道计算机。这样,一旦测出了目标距离,接着就选择弹种,计算机立刻计算出方位角、高低角,并且赋予火炮射击位置,显著提高了命中率。90式主战坦克的主要武器是日本特许生产的德国120毫米滑膛炮,配用自动装弹机,火控系统采用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掺钕钇铝石榴石激光测距仪和热像仪,火炮双向稳定器等,使坦克具有在行进间对运动目标和夜间作战的能力。

  61式坦克采用均质钢装甲,最大装甲厚度为64毫米。74式坦克的装甲采用高纯度铸钢和防弹钢,一方面具有足够的强度抗击弹丸的压力,另一方面兼有与之相反的韧性。据称,这钢的硬度比普通钢高10倍以上。最大装甲厚度达到110毫米。90式主战坦克采用日本研制的复合装甲,这种装甲的机理是中间的陶瓷被击中而破碎时吸收了金属射流的热量,减弱金属射流的能量,同时陶瓷粉末作为逆流,使金属射流失去效力,它是抗穿甲弹和空心装药破甲弹双重效果的组合。

  61式坦克的发动机为441千瓦的12缸、四冲程、涡轮增压、风冷柴油机。在74式坦克上,发动机的研制把“小型、量轻、结构紧凑、功率大”作为目标,花了17年时间研制出一种529千瓦的10缸、二冲程、涡轮机械复合增压、风冷柴油机。90式主战坦克的发动机仍为二冲程,虽然气缸排量与74式坦克发动机相同,但功率却增大了1倍,为1102.5千瓦。整机结构紧凑,升功率高达44.5千瓦/升,使其成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坦克柴油机。

  61式坦克采用扭杆悬挂装置。74式坦克采用了可调式液气悬挂装置,而同代坦克大多数采用扭杆悬挂装置。扭杆悬挂装置是利用金属棒扭转时机械能来吸收振动能量的,而液气悬挂装置是用封闭在油管里的油和氮气来缓冲振动的。美国M1主战坦克也尝试过这项技术,但最终未成功,从而采用了扭杆式。液气悬挂的奥妙,在于缸筒。通过液压缸筒内压力的变化,推动左右负重轮臂上下运动。由于用计算机控制压力的大小,能调整车辆的姿势。在缸内保持的压力通常是21.28兆帕,在加力的时候,最大压力可达到30.4兆帕,每个负重轮都与液压管道相连接。由于行走时的冲击,管道容易破损,可以认为这是美国放弃液气悬挂的理由。然而,74式坦克上使第2、3负重轮的液气管道连接起来,以便互相缓冲,共同解决冲击振动。液气悬挂装置可使车体前后俯仰±6度,左右倾斜9度,可增大火炮的俯仰角,并可使车高上下调整±200毫米,从而提高了坦克的越野机动性和通行能力。90式主战坦克的悬挂装置,是液气式和扭杆式两种型式的结合。在74式坦克上为了顾及缓冲效果,管道和负重轮经过复杂的排列,但在90式主战坦克上则是完全的独立悬挂了。这也是由于最新的技术成果,使得液压技术有了飞跃的发展。

  战争的影响

  在1973年10月爆发的中东战争中,参战双方投入5500余辆坦克,展开了

二战以来最大的坦克会战。大量反坦克导弹与坦克的激烈交锋,令各国军事家震惊。在18天的交战中,双方共有3000余辆坦克葬于黄沙之中。在这次战争中,反坦克导弹的大量使用,对各国装甲兵作战理论的发展影响很大。实战证明,过分强调装甲兵独立作战和集中使用,而忽视其它兵种的有力支援,必将造成巨大损失。从此,各国更加重视诸兵种协同作战和提高装甲兵战场生存力,不断调整装甲兵的编制,优化结构。20世纪80年代,日本组建了第7装甲师,全师11912人,编有3个战车团、1个摩布团、1个炮兵团、1个防空团、1个直升机大队、1个
火箭
营、2个保障分队。

  在这次战争中,美国M60A1坦克和苏联T-62坦克首次用于实战,成为美、苏武器的试验场。虽然双方坦克损失很大,但对坦克的发展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日本在74式坦克装备部队2年之后就开始了90式主战坦克的研制。1976年,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提出研制方案,到1980年就制造出2辆样车。90式主战坦克无论在火力、机动性还是在防护力方面都远远超过74式坦克,在火控和电子技术方面甚至比M1A2、“豹”2A6和“勒克莱尔”坦克还要先进。

  除了主战坦克外,日本还发展了与之相配套的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等。在73式装甲输送车定型时,就提出了步兵战车的构想,但由于车辆使用原则没有得到明确,而放慢了研制速度。正当大力开展90式主战坦克部件研制的时候,着手了89式步兵战车的研制。在1980年进行了炮塔的研究试制,1981年开展了车体的研究试制,到1984年试制出2辆样车。89式步兵战车安装1门35毫米机关炮和2具反坦克导弹发射架,具有出众的火力。96式轮式装甲车是1992年作为73式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的后继车型而研制的,主要装备步兵部队,用于输送人员,装有40毫米榴弹发射器和12.7毫米机枪,并具有良好的机动性。99式自行榴弹炮将逐渐取代现有榴弹炮。

  战车的走向

  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发生的两场大的局部战争,即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在形式上虽有所不同,但共同的特点是使用了大量高技术装备,信息化程度高。可以说,这两次战争是世界各国进行未来战争准备的主要依据,对各国装甲战车发展和运用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日本将战争准备的着眼点放到了应付高技术和信息化局部战争上,日本认为,21世纪的战争将是高技术之间的对抗,数量上的优势已不可能弥补质量上的差距,不断追求最高军事技术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日本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加快装甲战车的更新换代。90式主战坦克将以每年20辆的速度装备陆上自卫队,在21世纪初全部淘汰61式坦克,到2010年前后,90式主战坦克的数量将增加到450辆左右,约占坦克总数的1/3。由于90式坦克的价格昂贵,大量采购难度较大,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制定改进74式坦克的计划。装备数量不断增加的车型还有89式步兵战车、96式轮式装甲输送车等。

  按照新防卫大纲确定的“合理化、高效化和精干化”的方针,日本已提出了21世纪新型主战坦克的构想。新型坦克主要突出战略机动性和信息化,战斗全重为40吨左右,以便于战略机动。研制技术的攻关重点是C4I功能,采用先进的车际信息系统,以实现与相邻坦克共享信息。主要武器采用身管长为55倍口径的120毫米滑膛炮,配用自动装弹机和能自动判断命中精度的火控系统,可发射炮射导弹和反直升机炮弹等,通过提高炮口初速以增大射程、提高命中精度。发动机的部分部件采用耐高温的陶瓷材料,功率在1103千瓦以上。行动装置采用独立液气悬挂装置,并提高履带的耐久性。装甲结构采用基准装甲和可变式附加装甲形式,通过不断更新装甲材料改变附加装甲部分来提高装甲防护力。车内安装以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综合自动控制系统,使坦克各项性能得到适时、充分的发挥。至于日本最终推出的新型坦克究竟是什么样的,我们将拭目以待。

  鉴于日本现有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以及复活军国主义的妄想,可以预料,日本将会更加重视装甲战车的发展,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会装备更先进的装甲战车。-金 中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