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现场目击:广空苏-27部队跨昼夜飞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现场目击:广空苏-27部队跨昼夜飞行(组图)

战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现场目击:广空苏-27部队跨昼夜飞行(组图)

拿起笔,签下的是一种责任。


机械员爬进进气道仔细探摸

  文/赵凌宇 黄演庄 图/沈玲

  日前,笔者来到驻守在祖国南疆的广空航空兵某部,跟随机务官兵体验了他们繁忙而充实的一天。

  天刚蒙蒙亮,官兵们就准备进场了

  6时,天刚蒙蒙亮,机务大队营区就繁忙起来。各机务中队提前开饭(平日早餐时间为7时20分),准备进场。今天是跨昼夜飞行,战机将飞赴数百公里外的“战场”,参加多军种联合演练,必须作好预先机务准备。

  6时30分,披着薄薄的晨雾,官兵们分乘10多辆被称为“变形金刚”的牵引车进场。

  在一架飞机前,机械师潘庆新指挥机组各专业人员一起取下座舱蒙布,开始对飞机进行检查。他在机械员小杨的帮助下,把舷梯抬起挂到座舱边上,脱了鞋子“噌噌”几下就爬了上去,打开舱盖,跨进座舱。他首先要检查座舱电门。

  “一切正常!”10多分钟后,潘庆新走下飞机。他告诉笔者,战机维护大致可分为机械日全面保养、飞行前预先机务准备、直接机务准备、再次出动准备和飞行后检查。

  热情开朗的小伙子向我们介绍起机组的成员:他和电子师侯宝坤、火控师董战胜是干部,还有4名战士———机械员杨劼、李涛,特设员蓝善高,军械员曾群。

  上午的机务检查,机械师潘庆新至少签了12回字

  在潘庆新带领下,机组成员各司其职,分别检查战机的

发动机、火控、军械等系统。

  在飞机维护中,机械师对战机的维护负有主要责任。潘庆新说:“动力系统是飞机最主要的部分。发动机不能在空中停车,否则极易发生事故。”在一次对抗演练中,他曾亲眼目睹一架战机刚刚进入航线,一台发动机便发生空中停车,幸好飞行员沉着地依靠另一台发动机安全地飞了回来。事后一查,原因就是机务准备不细所致。这件事让潘庆新刻骨铭心:机务无小事。

  在粗大的发动机进气道前,潘庆新取下堵盖,仔细地观察进气口的部件是否有异常。发动机系统、操纵系统、起落装置、飞机外表蒙皮、铆钉……他对每一个部件都检查得十分细致。

  加油车到位后,机械员小杨将粗大的加油管拖到飞机油箱下,接上加油口。电源车司机启动电源。一股浓烟从电源车尾部排出,机库里很快充满了浓烈的油烟味。小杨冲笔者笑笑:“油烟大点,我们习惯了。”然而,加油车仪表却纹丝不动,这表明燃油加不进飞机油箱里。“究竟怎么回事?”小杨有点急了。他检查了油箱接口。加油管与油箱连接位置正确,没有错位。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潘庆新急忙爬进座舱里检查,发现电门在打开位置,但电源指示灯不亮,显然飞机没有通电。他迅速判断:问题出在电源车上,可能是电源接头接触不良。关电源车发电机、换电源接头、再次启动,燃油终于顺利地加注进油箱。

  加油、充氮……每检查完一项,潘庆新都要在机务维护卡片上签上名字。一个上午他至少签了12回字。

  12时午餐。但机务官兵今天不可能午休了。开飞定于14时30分。他们要提前进场,对飞机进行飞行前的最后检查。

  下午进场后,复查出一个小问题

  下午,机场上空天高云淡,正是飞行的好天气。

  13时,按照规定,潘庆新又把上午检查的程序重复了一遍。当他打开油量配额开关盖时,一个只有筷子粗细、长不足5厘米的开关引起了他的注意:开关被打到了半油量的位置!通常情况下,加注了燃油后,这个开关必须按照加油的数量打到相应的位置。

  他立即问机械员小杨:“油量开关怎么回事?”小杨也看出了问题,上午明明加满了油,开关怎么会打在半油量的位置呢?

  潘庆新立即严肃起来。他把机组人员召集过来:“这个开关打错了位置,会使飞机用油顺序不对,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消耗燃油时,将导致飞机重心偏移正常位置。大家工作时一定要认真仔细,绝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

  一丝疏漏就可能影响战鹰的安全,一次差错就可能导致“用金子铸成的”飞行员血洒长空。机务官兵一手托着战友的生命,一手托着国家的财产,责任重如

泰山

  开飞前,任务突然有变

  14时,飞机准备就绪。潘庆新刚刚在放飞单上签了字,便接到通知:“任务有变,立即装挂两枚×型导弹。飞行员10分钟后接收飞机。”

  潘庆新处变不惊,立即按照事前分工,组织机组人员把导弹推到机翼下。“一、二、三!”训练有素的机组人员一声发力,合力抬起数百公斤重的导弹对准挂架接口。随着卡榫“啪”的一声响,导弹顺利挂上。

  火控师董战胜开启座舱电门通电,打开雷达,屏幕上显示导弹与火控系统匹配。军械分队长按程序检查。导弹外表无缺陷,悬挂接头可靠,插头对接良好,挂弹符合要求。

  14时15分,放飞第一批战鹰

  14时10分,飞行员准时过来接收飞机。潘庆新急忙整队报告:“机长同志,××号飞机准备完毕,请指示。”

  “接收飞机!”飞行员回礼。火控师董战胜立即上前接过飞行员带来的航空胶卷,在座舱里安装好。潘庆新则陪着飞行员沿顺时针方向检查飞机。

  机身整洁,蒙皮无损伤,螺钉铆钉无松动,口盖关闭牢靠,标线对齐,无燃油渗漏,发动机进气口无杂物,外观良好。接着,飞行员进到座舱里,潘庆新也跟着上去,帮助飞行员检查仪表,并一次启动飞机发动机。顿时,战机200多分贝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潘庆新和机组人员对此却似充耳不闻。机械员小杨、小李站在左、右发动机下,全神贯注地观察发动机的密封性。飞机状况良好。飞行员在交接本上签了字。

  关上了座盖后,潘庆新从舷梯上退了下来,迅速跑到战机正前方数十米远的滑行道上站住,高举双手,引导飞行员驾机滑出。

  14时15分,呼啸声中,数十架战机相继升空,飞向演练空域。

  目送战机升空,机务官兵眼神里充满了期盼,充满了骄傲。

  听声音就知道自己的飞机回来了

  放飞第一批战机后,潘庆新组织机组人员把维修工具摆放到规定位置,来到了停机坪边的机务休息室……

  16时15分,空中传来了战机的轰鸣声。潘庆新和机组人员兴奋起来:“我们的飞机回来了!”

  他们怎么知道是飞机返航了?小杨好像看出了笔者的心思:“飞机回来时油门收得小,发动机的声音也就比较小。”

  不等中队长催促,潘庆新赶紧带着机组跑步到了停机坪。战机很快就落地了。当飞机滑行回停机坪时,潘庆新又站在飞机前,用手势引导飞行员把飞机停在规定的泊位上。飞机刚一停稳,他就扛起舷梯挂到座舱边并爬了上去。此时飞行员已打开座舱盖。潘庆新赶紧接过飞行员的氧气面罩,并把座椅保险锁好,取下胶卷退了下来。

  飞行员下了飞机后,特设员蓝善高把一本“飞机空中使用情况反馈表”递给飞行员,征求对飞行中飞机设备工作的意见。飞行员含笑在上面签了一个字:好!

  发现一个意外,以最快速度换上了新轮胎

  “各专业人员立即检查飞机!”飞行员刚离开,潘庆新就组织机组人员作准备。飞机还要再次出动。

  未等发动机的余热散尽,机械员小杨就脱下鞋子,穿上橘红色的专用工作服,拿着手电,弯曲着身子爬入进气道,检查发动机部件是否有损伤。笔者在进气口看到,小杨打着手电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地仔细检查,对可疑的地方用手一一探摸。检查完后,小杨倒着身子退了出来,又爬入另一个进气道检查。等到再次退出来时,他脸上满是汗水。潘庆新告诉笔者,飞机每次返航后机械员都要按规定爬入进气道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此时,加油车、氮气车、电源车等保障车辆已全部到位。充氧、充氮、加燃油、填补装挂弹药,再次出动准备很快完成。

  细心的潘庆新检查到前起落架轮胎时,发现轮胎在靠近接地处被扎出一个看上去不起眼但很深的洞,如果不注意,很难发现这个隐患。

  “马上更换轮胎!”潘庆新与机组人员一起用千斤顶抵住飞机头下部,摇动千斤顶手柄,把机头缓缓撑起来。轮胎离地后,他们合力卸下前轮,再仔细把轮毂螺丝钉上的保险丝一根根拆掉,然后再一颗一颗地卸下螺钉,迅速把轮胎从轮毂里撬出来。安装的过程正好与拆卸的过程相反。机组人员一起用力把轮胎压进轮毂里。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换上了新轮胎。

  夜深无眠,值班官兵守望着祖国的夜空

  再次出动准备完毕,飞行员很快又驾机升空。18时,中队送来晚饭。饭菜挺丰富,还有水果。

  黄昏在官兵吃饭过程中到来了。灿烂的晚霞烧红了天边。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的跑道灯亮起来了,星星点点,绵延数公里,煞是好看。起飞的战机拖着橘红色的尾焰轰鸣着升空,返航的战机则亮着红色和绿色的航行灯从头顶呼啸而过。机场的景色美极了。

  21时,最后一架战机轻盈落地。今天的飞行任务顺利完成。繁忙的机场一下子安静下来。潘庆新机组对返航战机作了例行检查后,又把飞机牵引回机库里才退场。抬手看表,此时已是22时10分———从早晨6时到此刻已经整整过去了16个小时零10分。

  夜色宁静。很多官兵退场后已安然进入梦乡。此刻,警戒线上还有一群值班的机务兵夜深无眠。他们将与值班飞行员一起严阵以待,警惕地守望着祖国的夜空,守望着这片宁静,等待着黎明曙光的到来。他们不驾战机,但每一架战机飞上蓝天都少不了他们签字放行;

  他们不是飞行英雄,但每一个英雄起飞前都向他们敬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