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列装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7:55 军事文摘
中国陆军列装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组图)

中国陆军新型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2005年8月份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中国和俄罗斯可谓精锐尽出,连左支右绌的俄军太平洋舰队都派出了三艘军舰参加,而中国更出动了多种新型兵器参演,其中包括外型不甚突出的PTL02轮型突击炮。 PTL02平时宣传不多,突然在电视画面中出现有点出人意料,连节目主持人都把它误认为坦克。

  突击炮,一个久违了的兵器名词,那是上世纪30年代德军发明的一种自行火炮。由于当时德国国力有限,坦克部队只能集中到装甲师,而成本较低的突击炮则以营为单位专门配备给步兵师,归炮兵管辖,作为步兵师最主要的装甲突击力量及反坦克火力。

二战结束后,由于步兵火力不断增强、步兵战车的出现、对反坦克导弹的迷信等原因,突击炮逐渐变成历史名词,在战场上消失。

  20世纪末,冷战结束,大国之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大减,而各地区中、小型武装冲突问题凸显出来,在讲究快速部署的新战略环境当中,五六十吨的主战坦克成了笨重的冷战遗物,取而代之的是车体轻、速度快、后勤简便的轮型装甲车。在这方面法国人可谓先知先觉,其轮装部队早在七八十年代已经形成,直到近年美军数个“斯瑞克旅”相继成军后,又把轮装车的潮流推到一个高峰,各国争相研发。

  中国在轮装车的研发方面并不落后,其中以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WZ-551系列的轮装车最为成功,先后推出92式步兵战车、红箭9导弹发射车、120毫米自行迫击炮等多个车型,深受部队欢迎。与此同时,由于轻装部队缺乏直接支援火力,陆军开始小量试装以WZ-551为基础,加装100毫米滑膛炮的87式轮装突击炮,不过由于一些技术问题,加上当时资源有限,一直没有大量装备陆军。

  底盘之争

  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轮装车的热潮席卷全球,陆军对轮型突击炮又重新产生兴趣,2000年之后,多种新型的轮装车底盘先后被公开,包括两种8轮底盘和一种6轮底盘,加上原有的WZ-551 6轮底盘一共四种车体。当时这些底盘的宣传照片有一个共通点:装上了大口径火炮,显然,陆军要为轮装突击炮进行选型。

  据笔者观察,这四种底盘可以分为两个大系列:一为把发动机置于车体中部的“中动”方案, WZ-551系列即为此种布局,而军工单位再在其6×6底盘上发展出一种8×8的放大型,官方并没有公开它的型号,但官方资料称这两种车之间有百分之六十的通用化率,似乎已经间接证实了这种推测;另一个系列则是把发动机后置的“后动”方案,6×6底盘称为BK1970,8×8底盘称为BK1990,这个BK系列无论型号还是外型都相当有新意,明显是全新研发的系列,与WZ-551相似,BK系列的6×6与8×8车体是有相当共通性的。

  由于ZSL92式步兵战车的广泛使用,就后勤与成本而言,直接使用WZ-551底盘改装成突击炮比较方便,但6×6的车体太小,要装上高膛压炮必须把后座力降低,而6×6也没有足够空间装置重型火炮,故发展8×8轮装车已经是世界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中动”方案作为突击炮会产生一个战术问题,由于发动机在炮塔前方,发动机的高度往往会限制火炮的俯角,“后动”方案炮塔靠前,比较有利于吸收开炮时产生的后座力,车体稳定性较好。

  主炮之争

  突击炮的主炮口径问题,一直受外界关注,中国现役的坦克炮有125、120、105、100毫米四个口径,由于125毫米炮装填系统相当庞大复杂,似乎陆军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把它放上轮装车;而国产的89式120毫米滑膛炮性能堪与德国莱茵RH-120匹敌,足以对抗现役任何国家的坦克,但其体积与后座力之大,只有8×8轮装车能够匹配;105毫米线膛炮与100毫米滑膛炮的装置弹性则较大,其中能与大量的现役59A、88A/B坦克共通弹药是105毫米炮的一大优势,而100毫米滑膛炮性能虽与105毫米炮相当,但只能与86式牵引反坦克炮共通弹药。

  丑小鸭中选

  经过近年的沉寂,一种型号为PTL02的轮型突击炮以现役装备的身份曝光,令广大军迷非常惊讶,既不前卫的8×8车体,也没有装备通用性较强的105毫米炮,这辆PTL02直接使用WZ551的底盘,主炮为100毫米滑膛炮,外型与87式突击炮相差无几,可以说就是87式突击炮的量产型。根据各种报道分析,02式突击炮已经进驻中国南北至少四个军区,似乎并非改装旧的87式突击炮,更非试验性装备,02式已经大量服役。

  武器系统

  PTL02式突击炮采用了86式反坦克炮作为主炮,86式100毫米反坦克炮是73式100毫米反坦克炮的改良型,是目前解放军主要的牵引式反坦克炮。该炮在制造时采用了电渣重熔、身管自紧等技术,射击膛压可高达450兆帕,炮口初速为1610米/秒,直射距离为1800米,若使用最大仰角38度进行间接射击,射程可达13705米,射速可达8~10发/分钟,可使用脱壳穿甲弹、破甲弹和榴弹。对1000米处立靶射击时,其射弹散布为0.3米×0.3米,其性能足以对抗第二代主战坦克。

  PTL02采用了37B电同步微扰动火控,其火控系统水平略高于88式坦克,但由于PTL02的车重较轻,射击时车身震动甚大,故射击精度不如88式坦克,另外,车身轻也使PTL02实施行进间射击时,其射击方向角受到一定限制,以防止因射击时地型不平整使车身倾覆。PTL02设有炮射导弹导引装置,可带6枚炮射反坦克导弹,使PTL02成为有效打击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武器。

  副武器方面,炮塔右侧还配备了一挺7.62毫米同轴机枪,炮塔顶设有一挺12.7毫米高射机枪,两侧配备有84式76.2毫米烟幕/榴弹发射器8个。

  推进系统

  PTL02与旧有的PTL87不同,PTL02采用了WZ-551A底盘的技术,其发动机是德国BF8L413F型、四冲程,V型8缸、增压中冷、风冷柴油机。功率为343匹马力,转速为2500r/min,时速可达80km/h以上,比PTL87发动机的253匹马力,整整提升了百分之四十。另外,PTL02配备有14.00~20低压子午线轮胎,并采用中央调压系统,可根据路况调整压力。防弹轮胎被击穿后,车辆仍可以30km/h的速度行走100公里。PTL02取消了WZ-551的水中推进器,而在同一位置加装了两个浮箱,主要是考虑到轻型底盘上加设了反坦克炮重量大增,加上车辆重心后移了不少,为了保证PTL02在水中的稳定性、安全性,故有此一举,与此同时,PTL02的水中机动能力就比WZ-551系的车辆下降不少。

  至于防护系统,由于PTL02的底盘本为步兵战车而设,而且突击炮毕竟不是坦克,在得到优异的机动性与火力之外,防护方面必须有所牺牲,除了必要的三防系统,防护性能只达到防御轻武器的水平。

  两大兵种之争

  PTL02采用的100毫米滑膛炮是相当有争议性的,不少军迷都大感惊讶,为什么不用通用性更强的105毫米炮呢?原来炮兵一直都使用100毫米炮,而105毫米炮是装甲兵使用的,要炮兵改变自己的战术和习惯去迁就装甲兵,似乎并不容易,正如装、炮两大兵种分别采用125及120毫米两种口径的高压炮,就明白他们虽然并肩作战,但军、兵种本位主义在世界各国的军队中都很难消除,中国亦不例外。而把PTL02这类车称为自行反坦克炮也好,称为突击炮也好,就是不会把它称为驱逐战车(坦克歼击车),因为驱逐战车是属于装甲兵管辖的,而突击炮隶属炮兵是名正言顺的。

  量产PTL02似乎是一个以成本、后勤为优先考量的决定,让WZ-551系列在野战部队的轮装车中一统天下。笔者留意到最近PTL02的公开影片中出现了ZTZ96坦克及 ZSL92式步兵战车的身影,PTL02已被编排到较轻型的机械化步兵师中服役。PTL02的设计思想是以牺牲战术性能,换取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把中国步兵师的火力、机动性提升,这种作法正好说明陆军步兵师(旅)长期存在直接支援火力不足的问题,而解放军正在急速强化机步师的实力。

  编制与战术

  最近这次中俄两军联合演习中,用上了PTL02,而参演部队又包括长期驻扎在该区的127机步师,127师是最早配备ZSL92式步兵战车的,而该师的“叶挺独立团”更参加过1999年大阅兵,如此精锐部队被优先配发新装备是很正常的,故参演的PTL02极可能就是该师的突击炮营。PTL02的服役相信并不会扩大部队编制,师级单位将会换发1~2个营的PTL02,以替换早已不合时宜的86式牵引反坦克炮,原本一营18门牵引反坦克炮换作18辆突击炮,成本虽然有所增加,机动性和防护力却大大提升,同时可以减少操作人员,操作一门反坦克炮需要8人,但PTL02只需要5名乘员。

  PTL02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确实解决了陆军的急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轮装部队日趋成熟,更大、更新的8×8轮型装甲车将会进入陆军,使陆军的轻装部队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林文山)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