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机将于2007年定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24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机将于2007年定型(组图)

苏霍伊设计局的第五代战机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机将于2007年定型(组图)

苏霍伊设计局的第五代战机三视图

  俄罗斯航空工业重组,预计近年内在俄式“第五代战机”项目上会有突破性进展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王丹蒂报道  2月下旬,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成立“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命令,从而结束了俄众多飞机制造企业单干独斗的“散打”局面,酝酿多年的航空工业重大改革终于有了眉目。新型的航空企业集团将是一个统一的,集财力和高精尖技术人才于一身,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康采恩。这对其新一代战机的研发有重大意义。

  苏-27和米格-29忌惮JSF

  组建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第一阶段将集中俄所有飞机制造企业,包括“伊尔库特”“米格”“苏霍伊”“伊柳申”和“图波列夫”等飞机制造厂的所有资产,然后进行重新分配。到2007年4月第一阶段任务结束时,国家将至少拥有75%该集团公司的股份,同时确定私有股份的份额。

  普京明确指出,这一举措是为了保持和发展俄航空制造业总体的科学生产潜力;保障国家安全和国防能力;集中智力、生产能力和财力来实现建立航空技术的计划。

  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进一步阐明,航空企业每年将“至少获得60亿美元的进账,将来则是80亿美元”。他说,再过10年,俄航空技术产品将增加2.5倍,年获利70亿美元;而民用航空产品将增加3.5倍。

  美国资金充裕,技术力量雄厚,从90年代初便开始研制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JSF“联合攻击机”,以取代美英的F-15E、F-16、A-10、F-117、“海鹞”和“鹞”等式战机,预计2011年即可批量生产。如果美国的JSF进入世界航空市场,俄罗斯“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米格-29将即刻失掉竞争力。

  正如俄沃罗涅日飞机制造股份公司总经理米·舒什帕诺夫所说:必须明白,那种各个企业分散力量地制造新型飞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再不联合起来干,俄飞机制造厂无法单独同世界航空业巨擘竞争。

  样机可望年内升空

  随着经济有所好转,俄政府自2001年起开始探讨整合资源以重振航空业的问题。2005年9月末,俄联邦政府研究了航空工业战略发展十年规划,这个规划为摆脱困境,保持俄航空工业从设计、生产、到放飞的权威性和一体化创造了条件。同年11月,俄工业和能源部长向政府提交了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各企业的股份定额分配方案。

  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横空出世无疑将推动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开发研制。

  俄“第五代战斗机”(相当于西方的“第四代战斗机”标准)的研制工作很早就已开始。上个世纪80年代末,原苏霍伊设计局已经设计出苏-37(后称苏-47,再后称为“金雕”)的一款前掠机翼型战机,已经过数百次飞行试验和基础工艺试验,并于1997年顺利完成第一次飞行。“金雕”的研制是迈向第五代战斗机的重要一步。2002年4月,时任俄副总理兼工业和科技部长伊·克列巴诺夫正式宣布,委派苏霍伊设计局负责设计俄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米格航空公司和雅科夫列夫设计局也参与其中。

  据苏霍伊设计局总经理米·波戈相透露,苏霍伊设计局正在利用“金雕”的技术工艺,将其研制过程中所积累的科技成果用于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发,但这不等于第五代战机一定与“金雕”的结构布局相同。

  今年1月17日,空军总司令米哈依洛夫向新闻界披露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世人所关注的俄第五代战斗机将于2007年飞上蓝天,而它的样机升空可能就在今年内。但目前这第五代战机的庐山真面目还锁在雾中。据悉,第五代战斗机将在重型歼击机和轻型歼击机两个方向上进行研制。这新一代飞机既可执行战术任务,也可执行战略任务。如果资金到位,2010年即可批量生产。

  首先联合空中客车

  米哈依洛夫说,俄空军今年将继续对现有的苏-27、米格-29战斗机、苏-24歼轰机、苏-25强击机和米格-31截击机等进行现代化改进,使其效能提高1.5~2倍以上。一批新型战斗机,如苏-34歼轰机和米-28直升机将装备部队;到2006年年底,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也将装备部队。而不久前,俄空军第一副总司令阿·诺戈维岑说,第五代战斗机可望于10年后装备俄空军。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刚一成立,就受到欧洲空中客车飞机制造公司的极大关注。空中客车公司的副总裁阿·克拉因已邀请俄联航集团作为唯一的战略伙伴参加它未来的发展计划。与此同时,空客还想成为俄联航制造集团公司的头号合作伙伴。可以预计,有了富朋友的支持和合作,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出世指日可待。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