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直一6直升机发展情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7:25 坦克装甲车辆
我国直一6直升机发展情况(图)

我国生产的第一种直-5型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由于直-5直升机存在发动机功率低、高温高原性能差、载荷较小等缺点,不能完全满足部队的需求,1966年8月,哈尔滨飞机制造厂设计师提出采用792涡轮发动机(即涡轮5,由湖南株洲肮空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和哈尔滨发动机厂研制生产)的直-5改进型设计方案,希望用这种改进型直一5来取代直-5,改进型直-5后来被称直-6。在方案论证过程中,进行了一些可行性试验,如模型样机的试制、模型风洞试验、全机静力试验等。方案提出后,立即生产了协调样机,确定直-6是在直-5基础上改型设计和换装发动机的以空降为主的多用途中型直升机,这架协调样机利用直-5的后机身,接上手工生产的改进型前机身组合而成,1967年3月完成装配。1968年直-6的研制计划获上级批准,正式列入国家项目。由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负责设计,哈尔滨飞机厂负责制造。经过一年多的试制,6001号试验机完成lO个项目60个状态的试验,试验结果表明直一6的机身、操纵系统、发动机架起落架、减速器等结构部件的强度性毹符合静力试验大纲的要求,在静力试骀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后来也得到解决,6002号机于1969年12月初完成装配,1969年12月15日,飞行员王培民驾驳这架直升机进行了成功首飞,为了首飞成功,王培民曾预先在直一5直升机上做了三次模拟发动机空中突然停车,和用旋翼自转着陆的试验飞行。

  直一6采用自由涡轮

发动机,发动机的功率为1618千瓦(2200马力),较之直-5发动机的l250千瓦的最大功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布置形式上,该机也采用了将动力舱安置在机身上部的传统布置形式,克服了直-5不适应高温高原使用的缺点,用途要比直-5广泛得多。该机仪表比较安全,各系统工作安全可靠,可以适应四种气象条件飞行。和装活塞式发动机的直一5相比,直一6起动迅速,起飞功率大,外型设计流畅,而且在操纵性和灵活性上兼具了直一5的优点,试飞证明其噪音和振动明显小于直-5。

  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共制造了4架直-60‘1970年,原三机部决定由昌河飞机制造厂继续生产直一6,同年年底该厂利用哈尔滨飞机制造厂提供的散装部件组装了1架直一6,试飞后性能指标完全合格。文化大革命对直一6的研制也造成了极大的冲击。1970年,在地方兴起“大办航空”影响下,直一6的研制生产转至江苏,由江苏承担继续研制和定型任务。江苏省以常州飞机厂为总装厂,组织400多个工厂协作,至1976年共试制11架直一6直升机和18台涡轮5发动机。直一6直升机累计试飞362小时,台架试机5000小时。

  1972年8月7日上午,2架直-6(02、03号机)从哈尔滨起飞,和常州生产的1架直一6会合后前去参加高温高原地区的试飞,结果02号机于上午9时32分在吉林公主岭附近的刘房子公社迫降时起火,飞行员傅贵法等6人全部遇难,造成一等飞行事故。经过对坠毁的直升机残骸分析,设计单位得出结论——事故是因发动机体内减速器抱轴卡死而引起的。设计单位吸取了这次血的教训,对直升机及发动机进行了11项技术改进。

  1977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直一6机设计定型。但最终的飞行和使用测试表明,该机的发动机功率仍然不足,尤其是单发动机的布局使得直升机的飞行安全性大大降低,部队最终放弃了用直-6替换直-5的计划。1978年,直-6获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但在1979年停止生产。直一6的研制迈出了中国直升机从活塞式走向涡轮化的关键一步,但由于发动机选型不当,单发动机不安全等原因,直-6最终未能正式投产,单发动机的设计布局最终葬送了直-6。

  设计特点

  直-6采用单旋翼带尾桨式布局,机体为变截面全金属半硬壳式铆接结构,机身由前舱、中段、尾斜梁组成。前舱由起整流罩作用的前罩、上部驾驶舱和下部设备舱组成,机身中段为机身的主要组成部分,由2号油箱、上构件及尾门组成。尾门为左右开启式,供装载重型货物和抬送伤病员使用,关闭后,与机身后部构成完整的气动外形。动力装置位于机身顶舱上部,整个动力舱为铆接结构。尾梁由呈圆锥形的薄壁结构的尾梁和斜梁组成,尾传动轴、中间减速器和尾减速器都装在尾梁内部,尾梁后下方装有尾撬,以防着陆时尾梁着地。尾梁两侧装有水平安定面,以保证直升饥的纵向稳定性和消除自转下滑时的低头力矩。

  直一6的主旋翼系统由桨毂和四片矩形金属桨叶组成,桨叶为全金属胶接结构,旋转方向为仰视左旋。桨毂为铰接式,与主减速器的旋翼轴构成一个整体,桨毂上装有挥舞铰以及带摩擦减速器的摇摆铰,在飞行时,桨叶绕挥舞铰和摇摆铰作挥舞和摇摆运动,桨毂上还有变距铰和变距摇臂,用以改变桨叶的安装角。尾桨采用T6A-G8,由3片玻璃钢桨叶组成,是推进式尾桨,尾桨安装在减速器延伸轴的法兰盘上。直-6的传动系统由弹性轴、主减速器和中间减速器、尾减速器和尾传动轴组成,发动机功率通过弹性轴经过主减速器行星齿轮降低转速,传递给旋翼轴,驱动旋翼旋转。发动机位于货舱顶棚上面,发动机连同附件重量低于700千克,发动机长度为2.87米。

  驾驶舱内有正副驾驶员座椅和复式操纵系统,飞行仪表包括全套航行驾驶仪表、发动机工作检查仪表、传动系统监测仪表以及表明各系统正常工作的指示灯,还有用于导航通信任务的无线电设备,包括CT-1超短波无线电台、wL-5自动无线电罗盘,wG-2A无线电高度表和TT-5A型机内通话器等。左右两侧有可以应急抛放的滑动式驾驶舱门,设备舱门内装有电气、无线电设备,货舱左侧装有侧舱门,可装载15立方米的货物或9名伤病员。(未完待续)巨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