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1世纪中国海军三大远洋舰队构想(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50 军事文摘
21世纪中国海军三大远洋舰队构想(组图)

中国海军新型052C级防空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未来三大远洋舰队的整体构想

  目前中国海军共有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人民海军的这三大舰队都担负着人民共和国的重要任务使命:北海舰队面对的是日本、韩国、俄罗斯和驻韩、驻日美军,主要任务是保卫中国北部海域的安全,拱卫京门。东海舰队的主要辖区是从连云港至台湾海峡,对面就是冲绳岛、台湾海峡、关岛和部署在此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战略任务决定了其战略地位,这个舰队担负着台海危机时的作战任务,甚至是直接与美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对抗的现实。随着我国对南海石油通道认识的逐步加深,战时控制南海的海上石油战略通道的需求就极为迫切,南海舰队也将面临着东盟国家海军舰队联合兵力以及印度海军远东舰队的双重压力。

  当代中国的“近海防御”战略部署,把海军作战区域分为北、中、南三个作战方向,作战视点主要落在12海里临界海疆线内外的黄水海域,力图通过“拒敌于国门之外”来守护海疆的安全,特别是北部首都的门户。这种近岸划分海军战区的思路,最早是由晚清的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提出的,他认为中国海区一水相通,分三个方向部署海军,可以做到“一路正兵,两路奇兵,飞驰援应”。不过这种防守型海军战略有两大缺陷,一是纵深过浅,敌军舰队极易突破我海上防御,对我海岸上港口、机场、铁路、公路、桥梁、城市、工业区、军事设施等造成致命火力突击和实施占领,而我海上兵力却没有了机动回旋的余地;二是消极被动,眼睁睁地看着敌军舰队在本土港口做好了各种充分准备,并平安地万里赴戎机,驶到我国国门前压着我海军舰队大打出手,这种让敌军充分发挥海战优势的消极防守,只能是让我海军舰队陷入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的被动境地。甲午海战的失败和北洋水师的最终覆灭,是与这种海上消极防守思想密不可分的。如果采取真正的海上积极防御战略,中国海军就应该把防御前沿由传统的12海里领海线前推到包含我国所有海洋权益的第一岛链。而警戒线和护航线则没有地理概念上的终端,完全由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中国国家利益在世界上的分布情况而定。

  第一岛链内的中国海上战略区可以分为三大块:第一块从辽东半岛到舟山群岛;第二块由台湾岛及周边群岛,包括

钓鱼岛海域构成。这两大战略区覆盖了黄海、东海的全部海疆。第三块则是整个南中国海,南沙、西沙、东沙群岛全部位于该战略海区内。也就是说,未来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印度洋舰队的作战方向就是上述三个战略区向外海大洋的自然延伸。在北部作战方向,近期目标是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在中部作战方向,近期作战目标是遏制台独势力的增长,监视日本在钓鱼岛的动向;在南部作战方向,近期任务是维护南沙群岛的主权。在2020年左右。如果三大远洋舰队都如期完成了上述近期目标和海上任务,北方舰队就可以经朝鲜海峡驶入日本海,警戒在此海域中频繁活动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北方地方队群、美国海基导弹拦截部队以及朝鲜、韩国海军的机动部队;为中国海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编队顺利进入北冰洋,在北极坚实厚重的冰层下建立起潜射弹道导弹发射阵地开辟安全航道,保驾护航。太平洋舰队则可以真正冲出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驶入辽阔的西太平洋,监视和牵制美海军第七舰队和日本“九·十”舰队的活动,监控日本通向西南、东南和正东的重要商业海运航线,由西北向东南完全切断台湾在太平洋上的航运线。必要时收复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彻底捅开中国通向太平洋的大门。而印度洋舰队则须完全掌控南中国海的局势,遏制住东盟各国海军舰队侵犯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任何企图。与此同时,坚决果断地西出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的相关海域。因为将来一旦发生像1962那样的中印边(界)境战争,拥有二至三个航母编队的印度海军将毫不手软地袭击并拦截印度洋上通往阿拉伯海、波斯湾、红海、苏伊士运河、好望角至大西洋航线上的中国商船队,这可是中国从中东进口石油、从欧洲运回高科技设备的海上生命线,可谓是生死攸关,决非耸人听闻!中国的印度洋舰队西进印度洋后,则可根本扭转不利的战略态势,用攻打印海军在安达曼海的尼科巴群岛上的海军基地的“釜底抽薪”之战术,瓦解印海军编队在印度洋上的封锁线,取得局部制海权,用“鹰击”导弹的铁拳,为国家的商船队建立起印度洋上的安全通道。

  北方舰队:寻求建立北冰洋核阵地

  未来的中国海军北方舰队将负责警戒东北亚地区的各大海域安全,仍主要以旅顺、葫芦岛:威海、青岛以及朝鲜东西海岸的清津、南浦的国内外港口为主要基地,主要作战任务是警戒朝鲜半岛,确保渤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宗谷海峡、鄂霍次克海、白令海、白令海峡等海域水下航线的安全。护送弹道导弹核潜艇平安顺利地进入北冰洋的楚科奇海。

  北极圈内皑皑冰雪下面,涌动着21世纪核威慑力量角逐的暗流,冰天雪地的北极地区常常是暴风雪肆虐、乌云翻滚,再加上北冰洋上厚达数米的大冰盖,这一切都阻挡了包括海洋监视卫星在内的所有传感器对冰层下面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追踪与监视。水面舰艇更是无法进行“破冰之旅”,追击在北冰洋水下隐蔽待命的核潜艇。又由于世界上主要大国和军事强国都在北半球,北极圈距离这些国家都有相同的最短距离,因而这里便成了地球上最安全、最理想的水下弹道导弹发射阵地。前苏联和俄罗斯海军的“台风”级、DⅢ和DⅣ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便常年累月地在北冰洋的深海里游弋,执行核战略威慑巡航值班任务。虽然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便开始从阿拉斯加到格陵兰、再到冰岛的漫长北极圈内建立起了环北冰洋地区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部署了相当规模的战略核潜艇、反弹道导弹、远程预警雷达和截击机,并联合加拿大建立了著名的“北美空间防御系统司令部”,不分昼夜地监视北冰洋上空的“风吹草动”。2004~美国又在北冰洋岸边的阿拉斯加中部的麦格拉斯堡空军基地建立起了第一个陆基“战区高空拦截弹”(’IMD)发射阵地,部署了24枚高空反弹道导弹。然而这一切都不能使美国对北冰洋海域放心,因为这片冰封的海洋实在是距美国本土太近了,破冰而出的潜射弹道导弹不用lO分钟时间就可打到美国腹地的战略目标。

  一个国家有了一定数量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还不能算是拥有了有效的海基战略核力量,具备了第二次报复性核打击能力(即战略核反击能力)。还必须为这些核导弹潜艇找到适当的巡逻值班海区,才算是将弹道导弹核潜艇潜在的、巨大的‘核威慑力转变成现实的海上核打击能力。环顾西太平洋水域第一岛链内的中国近海,不仅面积小,而且水深很浅。这样的海区状况根本不适宜作为庞大的战略核潜艇进行战略核威慑的巡逻,攻击阵地。水浅核潜艇就无法可靠地隐蔽,躲开敌方反潜力量的探测;海域小,核潜艇就无法大范围、高速机动地摆脱敌方反潜力量的跟踪。因此,只有当未来的北方舰队的094型第二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能够顺利地进入广袤的太平洋,特别是在千里冰封的北冰洋水下建立起长期固定的巡航值班机制,中国海基战略核报复力量的利剑,才算是高悬在敌视中华民族的邪恶国家的头上,抢占21世纪北冰洋这个世界核威慑战争的“制高点”,事关中华民族的兴衰存亡,中国海军北方舰队责无旁贷。让一枚枚“巨浪”潜射弹道导弹从北冰洋上腾空而起,直冲霄汉,是北方舰队全体官兵的神圣使命,无尚荣光。 当然,从中国近海的战略核潜艇基地通往北冰洋的水路决非“海上平安大道”,敌对势力的海军舰队设置了无数的障碍和众多的“明枪暗箭”。外层空间密布的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卫星等不分昼夜地进行窥探;空中远程无人侦察机、预警指挥机、海上巡逻机等,像一群马蜂似地在这条航线上全天候地来回乱窜;海面上“超级巨无霸”核航母编队、海上神探“宙斯盾”战舰等像凶神恶煞的罗汉似地把守在各个海峡和关键航线的险要之处;水下核攻击型潜艇、常规柴电潜艇成群结队像幽灵一般地四处游荡,尾随跟踪我人民海军的“水下钢鲸”。面对“险象环生、荆棘遍布”的艰险旅途怎么办?进军深海大洋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不“杀出一条直达北冰洋的血路”,中华民族在21世纪将继续受到霸权主义和地区敌对势力永无休止的核讹诈。为了中华民族的千年大计,北方舰队将打头阵、当先锋,突出重围。海面上的航母战斗群、快速攻击编队,或过关斩将“千里走单骑”,或调虎离山“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软”、“硬”两手并用,坚决果断地掩护093型核攻击潜艇以及094型战略核潜艇的编队勇闯北极海!进入北冰洋海域后,由于坚冰的阻挡,北方舰队的水面舰艇编队将再无法提供“贴身护卫”,警戒的重任将全部落到093型攻击核潜艇身上,北方舰队的核攻击潜艇部队的全体官兵将发扬“我伴舰队走天涯”大无畏的奋斗拼搏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与怀有敌意的他国潜艇在水下“看不见的战线”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不惜用生命和鲜血为094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群撑起一把牢不可破的水下保护伞。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