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俄罗斯步兵战车发展新趋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32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俄罗斯步兵战车发展新趋势(组图)

俄制BMP-3步兵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俄罗斯步兵战车发展新趋势(组图)

BMP-1步兵战车单人炮塔上装有一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


装有AT-5拱肩的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的BMP-2步兵战车


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开创先河的BMP-1

  俄罗斯在步兵战车的发展中,将目标盯在了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上,这是一个费效比极佳的发展途径,它不仅弥补了俄罗斯因经济压力过大导致经费严重不足带来的问题,而且通过改进使其取得更加优异的性能,这充分体现出了俄罗斯在发展步兵战车上的标新立异。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在火力、防护、机动性和战斗效能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使这种世界最强步兵战车的性能更上一层楼。

  BMP-3步兵战车从装备部队至今已有17个春秋,该车参加过科索沃战争、车臣战争。根据参战情况,不断提高该车的攻击性、防御性、机动性和输送步兵的综合能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该车从采购、改进和维修等方面,其成本远远低于新开发的车型。由此看来,通过改进取得性能与销售方面的优势,已成为俄罗斯装甲步兵战车的发展新趋势。要想全面了解BMP-3步兵战车,还得从BMP-1步兵战车说起。

  在20世纪60年代前的冷战时期,华约及北约各国陆军都是以装甲人员输送车部署部队,而装甲输送车拥有封闭式乘员舱,其防护性能和越野性能比早期的半履带式装甲车尚好,但其任务仍以输送步兵为主,该车重量轻,机动性较好,车内可容纳一个步兵班的载员。但该车的装甲防护和火力相对较薄弱,如美国1960年服役的M113装甲输送车和苏联1957年服役的BTR-50P等著名的装甲输送车仅配有12.7毫米或7.62毫米机枪,旨在保证有足够的载员室空间。

  直到60年代中期,这种思维发生了变化。苏联发现自己需要一种能直接载运步兵作战的装甲车,也就是说步兵能直接乘车作战,提高攻击部队的进攻速度和能力,紧密协同主战坦克作战。经过研发部门的努力,终于选定了“765项目”车型进行批量生产。该车战斗全重13.5吨,车体和炮塔装甲均有加强,车首具有良好的流线型斜甲板,防弹性能较好。车体前部可以抵御12.7毫米枪弹的攻击,车体中部顶端的单人炮塔上配备有1门2A28型73毫米滑膛炮、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和一座顶置式AT-3“耐火箱”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该车的乘员有车长、炮长和驾驶员,后部的载员室内还容纳有8名步兵,步兵可通过车体两侧的观察装置和球形座射击孔向外瞄准和射击。苏联正式将“765项目”车定型为BMP-1步兵战车,于1967年11月在莫斯科红场闪亮登场,它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的步兵战车,开创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步兵战车盛行的先河。

  BMP-1步兵战车于1966年开始装备部队,战斗全重12.6吨,乘员3人,载员8人。最大公路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该车是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步兵战车之一,大约生产了24000辆。

  BMP-1步兵战车曾被埃及部队用于1973年的以阿战争,之后陆续出没于阿富汗、伊拉克和安哥拉战场,直至1999年还有一些东欧国家在少量生产。该车实战中的表现不尽人意,其装甲薄弱(6~26毫米),常常遭受袭击。该车的武器系统也存在不足,原来配备自动装弹机的73毫米滑膛炮由于炮塔内狭小空间的限制,刻意地降低了滑膛炮的膛压和后坐力,发射空心装药破甲弹时炮口初速仅有440米/秒,需要通过弹尾的火箭加速,才能达到700米/秒,因此精度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有横风时几乎无法击中远方目标,此外,73毫米锥形装药弹头对付装甲目标也常常力不从心。

  承先启后的BMP-2

  后来通过改进的“765项目”车定型为BMP-2步兵战车,于1980年开始装备苏军机械化步兵分队和坦克分队。该车战斗全重为14.3吨,最大公路速度6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

  BMP-2步兵战车采用了大型的双人炮塔,将BMP-1步兵战车位于驾驶员后方的车长座椅挪到炮塔内右方,使其的视野和指挥能力得以增强,驾驶员后方的座位用于步兵乘坐。BMP-2步兵战车的武器为1门2A42型30毫米机关炮,以AT-5“拱肩”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取代了AT-3“耐火箱”反坦克导弹发射器,这两种反坦克导弹的最大区别是瞄准装置。AT-5“拱肩”反坦克导弹采用瞄准线指令制导方式,炮长只需持续将目标保持在瞄准线上即可,不用再像AT-3“耐火箱”反坦克导弹那样还要操控导弹飞行。不过,在发射AT-5反坦克导弹时,炮长仍需探出车外,其最大射程为4000米。2A42型30毫米机关炮的炮口初速为970米/秒,该车配有车长超越控制装置的先进火控系统。

  BMP-2步兵战车的出口车型用“塞子”反坦克导弹取代了AT-5“拱肩”反坦克导弹,其最大射程为2500米。由于炮塔占据了较大的空间,BMP-2步兵战车的载员室只能容纳6名步兵,若算上驾驶员后方的一名步兵共计7名载员。该车于1982年亮相后,很快便取代了BMP-1步兵战车,苏联曾将该车首先投入阿富汗战场,伊拉克于90年代初期入侵科威特时也曾使用过该车,后来因伊军撤退时将BMP-2步兵战车丢在了科威特,那些车现仍在科威特陆军中服役。

  尽管BMP-2步兵战车的性能不断得到提高,但是其火力相对较弱,用30毫米机关炮和并列机枪来对付建筑物和碉堡或隐蔽的软目标,效果非常不理想,据此,1995年俄罗斯完成了BMP-2步兵战车的改进型,它与法国萨吉姆公司合作,改进了该车的火控系统、炮长夜视仪、炮塔稳定装置,还在炮塔的左后方加装了一具AG-17外置式3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以增强对敌步兵火力的压制。

  BMP-2步兵战车因采用的是BMP-1的底盘,在其发展上受到很大限制,不能满足苏军的要求。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期,他们开始寻求全新的步兵战车。最初新车型采用“685项目”轻型车的底盘,配装2A42型30毫米机关炮和2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称为“688项目”车,因其武器火力几乎没有提高而被放弃,随后换装了新型2K23炮塔系统,配装了2A70型100毫米线膛炮和2A72型30毫米机关炮各1门,以及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该车武器的配备达到苏军官方的认可,由此诞生了BMP-3步兵战车。该车由图拉设计院设计,库尔干机械制造厂生产,1987年装备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所属的机械化分队和坦克分队。到目前为止,BMP-3步兵战车已生产1000辆,除装备俄罗斯部队外,还出口乌克兰、韩国、塞浦路斯和科威特等多个国家共计560辆。

  非常设计的BMP-3

  步兵战车的设计曾一直遵循着一种普遍的设计型式。然而BMP-3是一个创新的例子,它在总体布置及采用武器方面不同于其它的步兵战车,是一种非常规的设计。

  BMP-3步兵战车从问世后的1993年起,阿布扎比国际武器装备展览一次未落,世界各国对它的评价不错。战斗全重18.7吨,乘员3人,载员7人。最大公路速度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该车的特点非常突出,它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一种多种武器配置、具有超强火力的步兵战斗车辆,可以说它的火力性能仅仅次于主战坦克。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