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多用途的综合效应战斗部(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7:47 现代军事
多用途的综合效应战斗部(附图)

瑞士RUAG公司用火箭弹发射器发射的模块化装药侵彻MFP战斗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综合效应战斗部

  综合效应战斗部也称多用途战斗部,一般将三种不同的战斗部(如爆破、杀伤和空心装药战斗部)结合在一起,配以智能引信(如目标敏感引信),形成“万能”战斗部,满足城市战中利用一种武器攻击多种目标的需要。尽管综合多种战斗部在技术上相当复杂,而且其中的每一种战斗部都无法发挥出最佳效能,但这种“三合一”战斗部确实能对付大多数战场目标。

  美国陆军军械研究、发展和工程制造中心提供了一种颇具代表性的实验性设计,它能在爆炸之前侵彻轻型目标,同时保持良好的破片效应。惰性阻隔材料位于安装在尾部的起爆药和空心装药之间,赋予空心装药类似于小型炸药的侵彻性能。其引信类似于目标敏感引信。

  RUAG公司正在研究一种综合效应战斗部概念,其主装药产生破片效应,主装药后面是模块化装药侵彻弹丸。

  德国TDW公司研制的新型综合效应战斗部,将空心装药、侵彻装药和爆破/破片杀伤装药集为一体,既可挫败重型装甲,也可穿过轻型装甲、墙壁、沙袋打击其后面的目标,还能攻击雷达、卡车、导弹、直升机以及小型护卫舰、高速巡逻艇、高速近岸攻击舰等其他目标。该战斗部直径约150毫米,计划用于改进“米兰”、“霍特”、“崔格特”等反坦克导弹,以及通过增大或减小直径用于其他步兵武器。

  针对城市战需要,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最近推出q'Shipon

火箭弹发射器的改进型一一Shipon—UT。它长1米、外径106毫米,发射100毫米火箭弹,配有综合火控系统,对运动目标的有效射程为600米。其多用途战斗部在试验中曾有效打击多种类型的目标,包括土木掩体、三层砖墙、双层加固混凝土墙和76毫米厚的均质装甲板,而且可以按空爆模式在开阔空间使用。Shipon-UT也可使用另外两种战斗部:一种能在墙壁上穿出一个足以让士兵穿过的洞;另一种为串联战斗部,能够侵彻800毫米厚的轧制均质装甲。

  变几何形战斗部

  英国Insys公司正在研究的变几何形战斗部其实也属于综合效应战斗部。这种新型战斗部采用一个主装药和多个基本装药,主装药和基本装药可以是前述任何一种战斗部装药或它们的不同组合。针对不同的目标,主装药和基本装药所产生的多种效应可以集中或分散。例如,一种用于步兵武器的设计方案,主装药位于战斗部的中央,四周设有多个基本装药。通过设置主装药和基本装药之间的夹角,可以调整战斗部的作用范围的大小。在合适的角度下,所有装药产生的能量绝大部分将集中在目标上,从而可以确保杀伤或摧毁目标。李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