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瑞士增强型锯脂鲤轮式装甲车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10:22 国外坦克
瑞士增强型锯脂鲤轮式装甲车性能揭秘(组图)

锯脂鲤IIIC装甲输送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瑞士增强型锯脂鲤轮式装甲车性能揭秘(组图)

载员舱座采用与车顶相连接的安装方式,座椅安装有吸能部件,载员舱下面增加了脚撑。


锯脂鲤IV采用的传动装置和新型悬挂装置。


装有LAV-25炮塔和25毫米大毒蛇机关炮的锯脂鲤IV步兵战车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瑞士莫瓦格公司研制的“锯脂鲤”系列装甲车是目前世界上最成功的轮式装甲车车族之一,在世界轮式装甲车领域中占有绝对优势。然而莫瓦格公司并不满足现状,又继续研发出了“锯脂鲤”III装甲车,目前正在研制“锯脂鲤”IV装甲车。

  “锯脂鲤”装甲车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是世界上最早的8×8型轮式装甲输送车,问世后,世界各国竞相仿效。自此,“锯脂鲤”装甲车成为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用途最广的轮式装甲车。该车被16个国家所采用,总产量达到6500辆,另外还有约1600辆的生产订单。

  所有这一切成绩都是由一个仅拥有500名员工的小公司——瑞士莫瓦格公司创造的。目前该公司已成为通用动力公司的一部分。大部分“锯脂鲤”装甲车都是以特许方式在加拿大(现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加拿大分公司)生产,少量车辆由智利和英国生产。但是,所有“锯脂鲤”装甲车的机械传动系统和悬挂部件都是在瑞士制造的。

  增强的性能

  新型“锯脂鲤”装甲车的主要改进就是摒弃了早期所采用的轻型坦克的基本布置,即动力装置前置。这种布置极大地节省了车内空间,并且使该种车的尾门具有良好的通过性。除了一些早期型号外,大部分车辆都采用了与“锯脂鲤”装甲车相同的跳板式尾门。

  为了满足对车内空间的需要,该车仍在不断增大车内容积。1996年首次面世的“锯脂鲤”III装甲车,包括驾驶舱在内的车内容积为10.2立方米,而新型“锯脂鲤”IIIC装甲车则达到了12立方米。车内空间的增大得益于加长的车体,其车体长从原来的6.96米增加到7.58米,从而使“锯脂鲤”IIIC比“锯脂鲤”IV装甲车还要瘦长些,但车辆的内部空间大小却是相同的。

  所有型号的“锯脂鲤”装甲车的车体均采用全焊接高硬度钢装甲结构,其基本车体所采用的薄钢板不具备有效的防护能力。该车的防护能力主要是根据用户的要求通过挂装不同类型的附加装甲加以完善。

  附加装甲

  最初,“锯脂鲤”装甲车的车体仅能抵御北约标准7.62毫米弹药的攻击,但这足以能满足国内治安和警察部队的需要。然而,从1982年被美国海军陆战队采用的“锯脂鲤”I(美军称为LAV-25)装甲车开始,所有的“锯脂鲤”装甲车的车体都改为装甲钢焊接结构,据称,这种装甲能够抵御100米距离上发射而来的7.62毫米穿甲弹的攻击。

  具备较高防护能力的“锯脂鲤”II装甲车采用了铆接式附加钢板。随后出现了防护力更强的“锯脂鲤”III装甲车,1997年被加拿大和美国陆军所采用,并分别命名为“科迪亚克”和“斯特赖克”装甲车。这两种车都安装了由德国IBD公司研制的陶瓷复合装甲组件,从而使车辆能够抵御14.5毫米B32型钢芯穿甲弹的攻击。这种弹药是非常规部队所面临的最大威胁,能否抵御这种弹药的攻击已被作为衡量当前轻型装甲车辆的防护标准。具备这种防护水平的附加装甲的重量为1300~1700千克,安装该装甲后将降低车辆的有效载荷。

  “锯脂鲤”IV装甲车的战斗全重为25吨,较之战斗全重为18.5吨的“锯脂鲤”III装甲车要重了许多。为了提高防护能力,“锯脂鲤”IV装甲车减少了有效载荷,以用于安装附加装甲。有失必有得,该车除能抵御14.5毫米钢芯穿甲弹外,还能抵御25毫米脱壳穿甲弹和30毫米穿甲弹来自车体正面的攻击。

  芳香族聚酰胺防崩落衬层

  “锯脂鲤”III装甲车和“锯脂鲤”IV基型车除了在车体外部安装附加装甲外,其车体内层表面还增加了芳香族聚酰胺(Aramid)纤维复合材料涂层。这种涂层能够增强车体钢度,同时还能降低车体被大威力弹药击穿后对车内人员造成的伤害。

  多种形式的装甲防护

  驻伊美军为了对付武装分子使用的RPG-7空心装药

火箭弹的威胁,为其“斯特赖克”装甲车(“锯脂鲤”III的变型车)安装了“格栅”装甲。这种装甲美军早在1966年就曾使用过,当时称为板条状装甲,安装在M113装甲输送车上。英国在20世纪70年代也为驻扎在北爱尔兰的“撒拉逊”装甲输送车研制了外观相似的“格栅”装甲,苏联陆军也在80年代为入侵阿富汗的T-62坦克安装了类似的“格栅”装甲。最近,英国也为其驻扎在伊拉克的装甲车辆加装了板条状装甲,澳大利亚陆军也为其驻伊部队的ASLAV-25装甲车(“锯脂鲤”II的澳大利亚型号)研制了其它形式的板条状装甲。

  然而,尽管这种类型的防护装置被广泛采用,但其最终目的都是用来对付RPG-7火箭弹的攻击,虽然条状、“格栅”或板条状装甲能够针对RPG-7火箭弹的引信装置的弱点使其失效或在其击中车体前将其引爆,但它只能用来对付RPG火箭弹攻击,而无法有效地对付其它类型的威胁。而且加装“格栅”装甲的“斯特赖克”装甲车的重量增加了2.231吨,宽度也增加了500毫米,极大地影响了该车在一些特殊环境下的机动性能。

  而时下得到广泛应用、可有效抵御空心装药武器的反应式夹层装甲,因其较大的重量和受攻击后产生的碎片易伤害伴随部队人员(即使这种反应装甲目前已经改用混合材料或采用非金属夹层材料)等缺点,因此没有被莫瓦格公司所采用。与此同时,莫瓦格公司更看重“硬杀伤”主动防护系统的优势,但目前主动防护系统还没有装备该公司的装甲车辆。

  地雷防护

  在进一步提高“锯脂鲤”装甲车车体防护的同时,莫瓦格公司还致力于提高该车抵御地雷的能力。这在“锯脂鲤”IV基型车上尤为突出,其研制成果已经体现在了“锯脂鲤”III装甲车上。

  目前已经完成的改进包括安装由纤维塑料复合材料制成的载员舱地板。它能够确保载员的脚部免受来自车底部地雷爆炸冲击波的伤害。“锯脂鲤”III的车内地板与车底部装甲板之间填充了吸能材料。“锯脂鲤”IV装甲车还在传动装置下部安装了防雷冲击波偏转板,以削弱地雷爆炸时产生的冲击能量。

  在乘员防护方面,“锯脂鲤”IV装甲车载员舱的座椅没有直接安装在底甲板上,而是采用悬挂方式与车顶相连,从而削弱了车底部爆炸冲击波对载员的伤害,同时简化了座椅结构并加入了吸收能量部件。驾驶舱的踏板和座椅也采用了悬挂方式,且载员舱座椅下面还增加了脚撑,从而进一步确保载员的脚部远离底板。这种座椅及其它方面的地雷防护设计是由莫瓦格公司与加拿大有关公司联合完成的。

  安装在“锯脂鲤”IIIC装甲车上的地雷防护装置能够承受8千克梯恩梯炸药在一个车轮下或6千克梯恩梯炸药在车底部所产生的爆炸冲击力,整套装置的重量为660千克。“锯脂鲤”IV装甲车所采用的地雷防护装置的重量达到了1600千克,能够承受8千克梯恩梯炸药在车底部爆炸所产生的冲击力,也能承受8~10千克梯恩梯炸药在车轮下爆炸所产生的冲击力,而且在附加了表面密度为75千克/平方米的材料层后,车辆将具有抵御TMRP-6自锻破片地雷的攻击能力。

  根据地雷防护效能与重量的关系,可通过质量效能常数来评定防护等级:1.5为防护爆破杀伤地雷;1.7为防护破片地雷。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