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坦克乘员摸拟仿真训练基地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7:30 现代军事
中国陆军坦克乘员摸拟仿真训练基地揭秘(组图)

我军坦克部队实弹射击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近年来,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我军新型主战坦克、步兵战车陆续装备部队。新装备无论在火力、机动性还是自动化程度上都有飞跃性的提高,系统更为复杂,对车组乘员的专业要求也更高,在这种情况下,传统训练方式的弊端暴露无遗。例如,利用传统教具的课堂教学与实车相差太大;实车数量有限,无法保证充足的训练时间;实车、实弹价格高昂、保障复杂,增加实车实弹训练将极大地增加训练成本等等。于是,摸索出—_套全新的训练方式,能以较低成本、较快速度培训出合格的坦克装甲车辆乘员,便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这个小问题上,有装甲兵摇篮之称。的北京军区某坦克乘员训练基地给出了答案—一他们应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开展坦克乘员的模拟仿真训练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效果。使坦克装甲车辆乘员的培训迈上一个新台阶。该训练基地是我军最大的装甲兵士兵训练机构,据基地乔悦司令员介绍,从1976年成立以来,该基地先后为我装甲机械化部队输送了6万余名优秀的装甲兵。基地先后被总参谋部表彰为“先进坦克乘员训练基地”、“兵种部队先进训练基地”、“在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军事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全军兵种部队训练改革先进单位”。

  金秋季节,我们慕名来到这里。与我们印象中的装甲兵训练基地不同的是,除了轰鸣震天、尘土飞扬的装甲训练场之外,一队队学兵走进整洁、明亮的教室,坐在一台台模拟器前,聚精会神地进行训练。尽管训练在教室内进行,但同样紧张而激烈,学兵驾驶着坦克、战车穿山越岭;跟踪、锁定、瞄准目标,发射导弹、火炮实施火力攻击……而授课教员不时在中央控制计算机上设置场景、改变战术态势;或在各台模拟器间巡视,检查学兵的操作情况。用乔司令员的话说,“不耗一枪一弹,不用坦克上阵,学兵也可接受训练”。

  多年来,该基地党委下大力气抓硬软件设施建设,积极构筑现代化教学平台。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4个计算机教学网络设施、6个多媒体教学中心,13个功能齐全、器材配套的模拟训练室,形成了融仿真操作、模拟训练、成绩评估于一体的模拟训练器材体系,实现了网上资源共享、信息互传、远程训练监控和网络软件教学等。基地组织科研力量,应用计算机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研制出了“传行电综合实习模拟系统”、“××式坦克模拟驾驶训练系统”、“实弹射击自动化指挥系统”、“×X式步兵战车驾驶模拟训练系统”等多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的成果;近百套(件)模拟训练器材和教学软件初步实现了高、中、低档成系列、配套化,形成了多档次、多功能的教学器材保障体系;摸索出的先行模拟、穿插训练、综合对比等教学训练方法。据基地训练部段尚斌部长介绍,目前该基地90%以上的训练课程已经实现了模拟化训练。

  基地模拟驾驶训练器的主要研制者陈玉珠高工介绍说,与原先使用的简单教具相比,模拟驾驶系统训练程度高、操纵环境好、仪表反馈好;与实车驾驶相比,便于教员现场评估、及时纠正学兵操作上的错误;同时有助于减少新学兵实车驾驶的恐惧感,在训练初期能够极大提高学兵的训练热情。目前基地使用的驾驶模拟器能够完成装甲车辆驾驶员的基础训练、道路训练、单个通障训练和连续通障训练。模拟训练缩短了实车训练时间、减少了装备磨损和油料消耗、节约了各种支援保障的人力和物力,据统计,每个训练团每年可因此节约经费110万;同时模拟训练也加快了训练进度,每个学兵的成训时间可缩短近1/3。

  基地研制的步兵战车综合射击模拟训练系统更是为战车射击培训提供了极为有效的手段。该系统的主要研制者、北京军区科技练兵优秀教练员柏凤华高级讲师向我们介绍,对于我国的××型步兵战车来说,车载反坦克导弹发射训练一直以来就是一个难点,几乎没有什么有效的手段——使用简单的教具,无法达到训练效果;使用实弹,每枚导弹价格数万元,成规模培训合格射手的费用无疑是天文数字。在这种情况下,模拟训练成为唯一可行的手段。基地研制的这套综合射击模拟训练系统以很高的仿真度帮助士兵掌握导弹射击操作的全部技能。学兵将在训练系统上完成基础练习、基础射击等全部训练课程,只有在模拟器上操作合格后,才有资格进行实弹射击。模拟训练方式不但成训时间短、效果显著,同时也极大降低了训练成本。据柏凤华讲师介绍,按照原先的训练方式,培训一名合格的导弹射手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而采用模拟训练方式,培训时间可缩短为一个月。有一次,基地为我军某部紧急培训一批新射手,成训时间仅为半个月。在部队对这批射手进行考核时,挑出6个人每人发射1枚导弹,令人震惊地取得6发5中的优异成绩。

  尽管在模拟化训练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基地领导仍然冷静地认识到,我军模拟化训练与世界强国强军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面向现代战争需求,基地党委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段部长透露,未来基地将进一步提高教学训练的网络化程度,实现装甲兵乘员的异地合练,使基地的模拟训练从目前单纯的战斗技能训练深化为战术和战斗技能合一的训练,为我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装甲兵。 张坤平 翟俊彪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