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四种轮式自行榴弹炮性能比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08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四种轮式自行榴弹炮性能比较(图)

法国“恺撒”车载自行榴弹炮开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世纪90年代以来,现代自行榴弹炮得到稳步发展。随着世界范围内局部战争和地区武装冲突的不断发生,陆军炮兵从未来作战需要出发,减轻武器装备重量,提高战略和战术机动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有着鲜明的特点和优越性,但其战略机动性较差,对后勤保障要求高,降低了它的使用方便性。在这个大背景下,标新立异、独具特色的轮式自行榴弹炮应运而生,成为火炮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是以一种成本较低廉的牵引式榴弹炮与卡车底盘有机结合,通过巧妙设计而成。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具有较强的战术机动性、快速反应能力,与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相比还具有列装成本低和操作、维修方便等优点。在世界先进的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中,比较典型的有法国“恺撒”、南非T5-52、以色列ATMOS-2000和瑞典FH-77BD四种型号。现将这四种榴弹炮比较一下,究竟孰优孰劣。

  研制水平 “恺撒”领先

  法国是研制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比较早的国家之一,“恺撒”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于1994年由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与洛尔工业公司合作研制而成。它是将牵引式榴弹炮与载重卡车完美地嫁接在一起,为自行榴弹炮的未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在军火市场上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被誉为“快反轻骑兵”,现已装备法军并销售国外。

  南非在现代火炮的发展上,有着鲜明的特色,曾经先后研制了G5和G6两种性能先进的155毫米榴弹炮,主要用于装备南非军队装甲师的炮兵团,该系列的火炮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同样具有较大的影响力。T5-52是近年来南非推出的又一火炮杰作,它是由南非丹尼尔军械公司在牵引式G5榴弹炮的基础上,采用高新技术研制而成的一种轻型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

  以色列是一个幅员较小的国家,但其军事实力较强,军火工业的发展闻名于天下。由索尔塔姆系统公司研制的ATMOS-2000型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在2002年2月于印度举行的防务展上正式公开展出,顿时引起了观众的注意。

  瑞典于20世纪90年代初在著名的FH-77A155毫米榴弹炮的基础上,研制出FH-77AD155毫米轮式自行式榴弹炮。其改进型FH-77BD 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在不久前推出,这种新型车载式自行榴弹炮系统的成本只是一辆现代化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1/3。

  总体结构 基本相同

  法国、南非、以色列和瑞典的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其总体结构基本相同。榴弹炮系统都是安装在6×6不同型号卡车底盘的后部,卡车中部一般为弹药舱,前部为全封闭的驾驶舱和乘员室。行军时火炮身管与车辆的行进方向一致,向前伸展,并且固定在火炮行军固定器上。射击时,为提高射击稳定性,车身的后部都装有液压式大型驻锄。火炮进入阵地后射击准备时,炮手可通过液压传动装置操纵驻锄迅速降到地面上,从而使整个炮车成为十分平稳的射击平台。与此同时,安装在身管前端的多孔式炮口制退器也可吸收部分后坐能量。为提高火炮的快速反应和自动控制能力,也可根据需要配用控制火炮瞄准与射击用的各种火控计算机系统和自动操纵系统等装置。

  火力水平 难分伯仲

  火炮身管

  法国、南非、以色列和瑞典的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均采用155毫米榴弹炮身管,在身管前部都装有高效率炮口制退器。法国“恺撒”采用北约标准身管长为52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身管,该炮身是以法国原155AM-F3自行榴弹炮改进而成,炮架采用法军炮兵现装备的TRF1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的炮架,考虑到目前有些国家装备的仍是身管长为45倍口径或39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恺撒”也可以根据用户要求改装这两种身管。火炮药室容积为23升,可发射所有北约标准弹药。南非T5-52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可采用39倍、45倍和52倍口径的三种155毫米榴弹炮身管,可配装带有新型抽烟装置的身管,炮口处装有蘑菇状炮口制退器。以色列ATMOS-2000车载式自行榴弹炮,采用的是目前只少量装备部队的“蒂格”2000牵引式榴弹炮身管,也可配用39倍、45倍和52倍口径的三种155毫米火炮身管。瑞典FH-77BD155毫米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是以FH-77A牵引式榴弹炮为战斗部分的原型,改用52倍口径身管和双室炮口制退器。以上四种车载式自行榴弹炮的口径相同,并可根据用户需要更换不同口径倍数的身管,其身管技术水平也基本相当。

  发射速度

  法国“恺撒”火炮装于车体尾部,炮身左侧可储存18发弹丸,右侧为18发弹的发射药。由于采用了新设计的快速送弹装置,因此可保证在开始射击的爆发射速达到15秒内发射3发炮弹,最大持续发射速度每分钟6~8发。南非T5-52持续发射速度为每分钟4发(15分钟),或每分钟2发(持续1小时)。以色列ATMOS-2000采用了自动装弹机和快速输弹机,用来提高射速,它的最大射击速度为4~9发/分,爆发射速3发/20秒,持续射速60分钟可发射70发炮弹。瑞典FH-77BD通过改变发射仰角和增减推进药的剂量,它能在3秒内使5发炮弹几乎同时击中目标,这种增倍打击的能力,使对目标的毁伤率大大提高。爆发最大射速达3发/12秒,全部20发待发弹可在2.5分钟内发射完毕,这种射速在当今世界火炮家族中也是佼佼者。可见,在发射速度方面,瑞典FH-77BD和法国“恺撒”占先,其后是以色列ATMOS-2000和南非T5-52。

  最大射程

  法国“恺撒”可配用北约制式炮弹,制式榴弹弹丸重43.56千克,最大初速693米/秒,最大射程18.7千米,其自制的增程弹,最大射程20.08千米。采用45倍口径的身管发射普通榴弹时,最大射程为28千米;发射远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最大射程可达39.5千米;采用52倍口径的长身管,发射远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最大射程达到42.5千米。破甲弹的最大初速为717米/秒,以90度角命中目标时可穿透250毫米厚的装甲。由ZIS公司研制的弹底排气弹,弹丸内装42个破片式子弹,子弹可穿透100毫米厚的装甲,最大射程为28.23千米。发射尚在研制的“鹈鹕”远程型弹射程可达到60千米,发射超远程

火箭增程弹射程可望达到85千米。

  南非T5-52发射远程全膛底凹式榴弹时,最大射程为32千米,发射远程全膛底排气弹最大射程达到42.5千米,发射高速远程弹配用新型M64双模块装药系列时,可使射程达到55千米。也可采用M90系列双模块装药,当发射标准弹和弹底排气弹时,在75%最大射程的公算偏差为距离的0.48%。

  以色列ATMOS-2000发射老式M107杀伤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为24.5千米。发射北约制式的L-15型高爆弹时,采用39倍口径身管的最大射程为30千米,采用45倍口径身管的最大射程为39千米,采用52倍口径身管发射增程全膛底部排气弹时,最大射程可达41千米。

  瑞典FH-77BD系统可携带40发155毫米炮弹,其中的20发装在弹舱里,20发为待发弹。火炮最大射程取决于弹药的种类和推进剂的选择,发射常规弹底排气弹时射程可达到40千米。如果使用目前正在开发的XM982“亚瑟王神剑”炮弹,射程至少能达到60千米,还安装直接射击瞄准具,可攻击2000米范围内的目标。在推进药的选择上,除北约标准的推进药外,还可采用博福斯防务公司最新研制的UNIFLEX2标准推进系统装药,这种系统采用低成本的单级底部喷气推进。

  通过以上数据对比可以看出,在最大射程方面法国“恺撒”、南非T5-52和瑞典FH-77BD打击目标的距离最远,几乎难分伯仲,排在后面的是以色列ATMOS-2000。以上四种车载式自行榴弹炮均具有单炮多发同时弹着射击的能力。

  配用弹药

  在弹药配用方面,法国“恺撒”弹种配备多,可位居首位,其次是瑞典FH-77BD、以色列ATMOS-2000和南非T5-52车载式自行榴弹炮。法国“恺撒”除装备有传统的普通榴弹外,还装备有破甲弹、增程弹和远程全膛底部排气弹、高爆弹、子母弹和新一代精确制导炮弹。新一代精确制导炮弹中如“妖魔”M864炮弹,每发炮弹可抛撒出63枚反坦克和破片杀伤子弹药,可穿透90毫米厚装甲。还可发射本国研制的新型高精度弹药“鹈鹕”模块化子母弹等远程弹药。该炮既能发射本国自制弹药也能发射俄制同口径弹药。火炮的弹药携行量为18发,为了满足火炮快速射击的需要,“恺撒”还配有同一类型底盘的供弹车,该车装有吊车,共载有72发带普通装药或模块化装药的全装弹。

  南非T5-52配备有普通榴弹、双用途子母弹、红磷燃烧弹、烟幕弹、照明弹和底部排气弹等弹药。

  以色列ATMOS-2000携弹量为32发,炮班人员共4名,其中2名为装填手,位于炮尾两侧。配备有普通榴弹、高爆榴弹、双用途子母弹、烟幕弹、照明弹和底部排气弹、火箭增程弹等弹药。

  瑞典FH-77BD配备有高爆榴弹、高爆反坦克破甲弹、全膛底排气弹等,还可发射瑞典与法国联合研制的“博尼斯”精确末制导炮弹及“神剑”射程修正弹药在内的155毫米口径弹药,还配用新型单基发射药模块装药系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