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空降战车发展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16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世界空降战车发展扫描(组图)

带着陆系统的俄罗斯BMD-2空降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展背景

  当今世界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军事变革,是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正式启动的,是以安全态势演变为动因、以信息为基因、以军事观念转变为牵引、以军事体系调整为核心的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军事变革。世界军事格局发生的重大变革,呈现出多极化、全方位的特点。各种突发性的局部战争或事件频繁发生。迅速遏止和平息局部冲突,武装部队的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和应急机动作战成为未来军事作战的主要样式。因此对武器装备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建设一支编制规模相对较小、反应迅速、编配精良、具有跨战区投送能力且地面作战能力突出的军队是21世纪各国陆军转型的方向。作为地面攻防战斗的主体,陆军武器装备的转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甲武器装备的转型和发展。

  以美国为首的许多主要国家军队为此都相继制定出适应上述变化的军队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调整计划,如美国《2020年联合构想》、俄罗斯《2005年军事假设构想》、英国《陆军数字化总纲》等纲领性文件。其中对武器装备建设的调整主要体现在削减了机械化部队装备中主战坦克和重型装备的数量,进而编配机动能力更强、重量更轻、作战能力更突出的装甲战车。由此一批能够实施战役、战术机动的空投、空降战车应运而生。

  空降战车作为一种特殊的地面作战车辆,其发展与应用是在20世纪60年代。当时美苏两霸由于其霸主地位和全球扩张主义战略,研发并拥有了多种具有战役投送能力的大型运输机,如:C-130和“伊尔”-76飞机,空降坦克也借此机遇发展起来。典型的坦克有美国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和前苏联的BMD系列空降战车。

  美国的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于1968~1969年装备于侵越的美军装甲骑兵营。随着越战的结束,该轻型坦克在1978年后装备到美军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中,以后逐步被M8轻型坦克所替代。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前苏联的衰败和解体,美国的霸权主义地位日益增强,它在全球各热点地区增派了驻军、修建了机场。一旦发生战争,可以通过强大的空中运输能力和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机场迅速将大量重型装甲装备通过机降的方式运抵事发地域。特别是其单边霸权主义和非对称战争样式的产生,美军可用掠地、伞拖等方式进行战车投送。在条件恶劣地区,还可利用直升机吊运的方式完成装甲战车的运输,由此其空投战车这一方式逐步被削弱,空降战车的发展也被淡化了。同时迎来了以M1系列坦克为代表的第三代主战坦克的空前发展时期。

  由于国际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两极对抗中受到压抑和制约的矛盾猛烈迸发出来,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频频出现。据有关资料统计,在20世纪长达45年的冷战期间,共发生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182起,每年平均4起;而从1991~1997年的7年间,世界上发生各种规模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共计245起,平均每年35起。

  20世纪末的几场典型战争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现代战争的样式正在改变,装甲部队大兵团面对面的对抗已成为历史。未来战争突发性强,而且越来越趋于局部化、小型化和城市化。空降兵作为一个重要兵种,编配装甲战车后,在处理突发事件、应急机动作战中,凸显出其特有的威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