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台湾军队真能独立作战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17 军事世界画刊
台湾军队真能独立作战吗(组图)

2005年“汉光”21号演习中台军炮兵进行岸滩火力反制操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队真能独立作战吗(组图)

  台湾空军的F-16战斗机已经开始演练“野鼬鼠”战术训练,妄图战时对大陆沿海雷达设施进行袭击。


2004年7月21日,台湾军方的两架“幻影2000-5”战斗机在中山高速公路的仁德跑道段进行起降演习。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军将领近日表示,台军作战计划一直是“独立作战”,从未将美国支持纳入考虑,他还强调美军没有义务为台湾作战。外界认为.正值台湾对美“特别军购案”再度受阻之际,一向被外界斥为有“软骨病”的台湾军方突然放出狠话,这葫芦里卖的自然是其他药。

  台军要当“悲情英雄”

  据报道,在2005年9月21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台湾《联合报》记者摆出美国国防部官员爱德华罗斯前一天的演说,“如果你们(台湾)不能捍卫你们我们(美国)不能协助捍卫你门”,台军“政战局长”胡镇埔一下子表情极不自然,用生硬的口气表示:“美军没义务为台湾作战,台军作战计划一直是“独立作战”,从未将美军支持纳入考虑。”

  接下来,胡铺埔却话棒一转。避而不谈台军如何准备“独立作战”,而是重复强调在9月6日教“立法院”否决掉的三顶对美特别军购案(即采购“爱国者”PAC-3导弹、常规潜艇和P-3C反潜机)绝非“凯子军购”,台湾没有被美国敲竹杠,事实上这些武器对台军维持战斗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云云。他呼吁在野党同意让军购案付诸讨论,采购量可以商量;“立法委员”如果认为军购经费太高,未来与美谈判时也可组团参与监督。临了,他还不忘引用自己的上司——台湾“国防部 长”李杰的豪语:“通过这三项 特别军购”可保台湾30年安全。”

  据熟悉岛内政治生活的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文茜分析-台军发言人表白自己能“独立作战”,倒不如说是在当“悲情英雄”。她解释到,台湾是典型的近陆岛,最近处离中国大陆仅130多千米。在世界已进入导弹时代的今天,“不沉的航空母舰”早已失去意义,靠台军进行单纯的防御作战是必败无疑。台湾离大陆太近,防御纵深短浅,后退是大海、前推是大陆,对突如其来的袭击反应时间极短,也不敢随便抢先发动先发动制人的袭击。如果说“两蒋时代”的台军还有几分“自主反攻大陆”的豪情和实力,话.现在严重依赖进口武器、缺乏独立作战意识的台军根本无力面对人民解放军的重击。美国曾要求台军在开战后先独撑两周,以待它的3个航母战斗群驰援,说明美国也担心台军一触即溃。

  陈文茜笑谈.胡檀埔的讲话是把30多万台军将士看作一群“道尔”(北欧神话里的悲剧角色,最后与无敌之神尤蒙冈多同归于尽),他们存在的价值就是面对解放军不可能抵抗的打击时,支撑到美、日援军到来。因此所谓台军的“独立作战”,应该加上一个时间概念,完整的话是台军能够“独立作战多长时间”

  台湾企望美、日全力支援

  自从1949年逃离大陆后,台军就制定了大量针对解放军作战计划,但很少有不考虑美国因素的。

  以台湾“国防部”1954年制订的绝密“K计划”为例。台军想在1956年夏季发动对福建、广东的登陆作战,目标是控制岭南地区。台军预计出动32个师与3个旅攻击福州、漳州和梅县,作战时间约为2~4个月,只留7个师防守台湾。但台军假定的取胜前提是,美国第7舰队隔断台湾海峡,美国保持军火供应不中断等等。结果,驻台北的美军顾问团听到风声便发出一连串的“No”,使得这次“纸上谈兵”不了了之。

  即使是在台湾“国防部”去年披露的“毒蝎作战计划”中,叫嚣战时将对大陆包括三峡大坝在内的特定目标实施反制攻击,台军同样不可能完成。专家指出,台湾此举无异于以卵击石。况且没有美国的技术支持,台军的战机何以深入大陆腹地。

  有分析认为,胡镇埔谈台军“独立作战”是假,鼓动三项“特别军购案”是真。问题是这三项“特别军购案”快则3~5年,慢则10年甚至20年才能形成战斗力,“通过这三项特别军购可保证台湾30年安全”完全是春秋大梦!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主编郑继文认为,“台独”份子对台军实力心知肚明,他们其实是将希望寄托在美、日干预和全力支援上,但希望能否实现却是台湾做不了主的。 容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