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富士山猛虎:日本90式坦克研制背景及性能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6 国外坦克
富士山猛虎:日本90式坦克研制背景及性能揭秘

日本90式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风景优美,被日本人奉为“圣山”。就在这富士山,常年驻扎着配备有90式主战坦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90式坦克形体小,跑得快,火炮威力大,可称得上“陆战之王”中的“小猛虎”。

  “小猛虎”——梦寐以求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也曾是一个坦克工业国。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战败国,在《波茨坦公告》中规定,“日本军队要完全解除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必须永久铲除,不准日本保有可供重新武装的工业等”。战后,日本停止了所有军事技术装备的研制。日本政府于1950年建立警察预备队(1952年改称保安队),1952年建立海上警备队,1954年7月,分别改称陆上自卫队、海上自卫队,同时又建立航空自卫队。其中,陆上自卫队装备的都是美制坦克。然而,日本政府和陆上自卫队梦寐以求的是装备国产坦克。

  日本在模仿美制坦克和引进部分技术的同时,实现了坦克的国产化,已发展了三代坦克。第一代为61式坦克,借鉴了美国M47坦克的某些特点,自1962年正式投产并装备部队,至1983年共生产了559辆。第二代坦克是74式坦克,到1989年底共装备873辆。与61式坦克相比,74式坦克的火力、机动性和防护力有明显提高。74式坦克现仍在部队服役,今后仍将作为普通师团所属坦克部队的主力装备使用,因而74式坦克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占有与90式主战坦克相同的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三代坦克是90式坦克,其火力、机动性和装甲防护力比74式坦克有大幅度提高。

  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出日本为了武装其陆上自卫队,一直在积极地发展坦克。

  世界一流——价昂贵

  90式坦克从1975年开始研制,到1990年定型,历时达15年之久。整个研制经费高达350亿日元,每辆价格为850万美元。90式坦克被日本人称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坦克”,有人称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

  在90式坦克研制期间,日本已发展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和技术发达国家。1977年,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为5640多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苏联。1978年,造船492.1万总吨,居世界第一位。1979年,产钢1.11多亿吨,仅次于苏联和美国,居世界第三位。日本发达的科学技术,也使得其军事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90式主战坦克在1997年世界主战坦克排行上名列榜首,在1998~2004年世界主战坦克排行榜上均居第三位,日本坦克已挤身于世界先进坦克行列之中。90式坦克吸取了德国坦克火炮威力大、机动性能好的优点,又吸取了苏联坦克总体布置紧凑、战斗全重较轻、乘员少等优点,再充分利用日本先进的电子技术,可称得上“东西合壁”的优秀坦克。

  关于日本90式坦克的情况,在设计初期,它以比现在更高的保密级别所隐蔽起来。日本政府和主承包商三菱重工业公司对90式坦克讳莫如深,使得它蒙有一层神秘的面纱。直到1988年初,关于这种坦克的秘密才在军事圈之外部分公开。据军事评论家称,90式坦克是完全现代化的,在火控和电子技术方面甚至比为人们广为称道的“勒克莱尔”、“豹”2A5和M1A2还要先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90式坦克才真正成为世界级坦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