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蓝军眼中的数字化部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2 国外坦克
外军观察:美国蓝军眼中的数字化部队(组图)

美军航空侦察地面控制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美加里福尼亚欧文堡陆军训练中心(NTC)活跃着一支实兵对抗部队,这就是拥有2500名官兵的美陆军第11装甲骑兵团。从1994年开始,这支部队多次与美数字化部队以及其它联合部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在这支传统部队眼中,虽然数字化部队占据着技术和装备上的优势,但也并非无懈可击。在多次演练中,对抗部队摸索出许多战术,经常让数字化部队大栽跟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你数字化部队的技术多么先进,装备多么精良,但最终决定战争胜败的还是人。

  巧用不对称技术

  众所周知,科索沃战争结束时,南联盟第三军在受到几十天无情空中打击下,仍然毫发无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对于这个结局,美陆军第11装甲骑兵团(以下简称对抗部队)一点儿也不感到惊奇。自1994年以来,对抗部队就针对数字化部队情报搜集和火力打击,琢磨出许多应付办法。他们认为,南联盟军队肯定也广泛采用了类似的战术。南联盟军队针对作战双方客观存在的不对称技术,在物理和电子上对其作战系统进行了严密伪装,在战术上采取分散部署,充分利用城镇和农村的地形环境,有效地保存了部队有生力量。

  这里所指的不对称技术,主要是指近十年来美陆军数字化部队及其支援部队配备的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卫星侦察系统、高空侦察机和无人侦察机使用的各种技术。为对付数字化部队所具有的优势能力,对抗部队采用了热欺骗、车辆与分队分散部署、设置各种类型的假目标、伪装、隐蔽和电子欺骗战术。对抗部队发现,美军各种空中侦察系统在获取沙漠和山区的目标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对森林地带或工厂区的侦察效果也不尽人意。假如对方目标处在城区,数字化部队配备的侦察系统的侦察效果就更不理想。

  对抗部队总结认为,低轨侦察卫星完成传感器采集、图像分析、纳入空中任务指令直到实施攻击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8个小时。所以,对抗部队采用了重要作战系统每10~12小时转移一次阵地的战术。各种车辆小规模编组并频繁机动更是保存实力的有效办法。

  以小示大

  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是一种高效的空中侦察系统。根据气象和地形条件,它可以提供地面移动目标的方向数据和合成雷达图像,可以跟踪16000平方千米范围内的车辆运动情况。可以为数字化部队指挥官提供近实时的敌方部队规模、编成、配置和行动方向等重要情报。但是,这一系统不具备确定敌方车队中车辆类型的能力。因此,对抗部队在演习中不时组织由2~3辆装甲车打头,营规模的卡车纵队尾随其后,并让所有的车辆都拖上6~9米长的六边形金属反射体,沿着事先确定的路线向敌方运动。用这种形式组合的车辆纵队极易为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捕获,从而诱使机上数据分析人员和地面指挥官得出有一支大部队正向己方运动的错误判断,采取错误的对应措施,最终导致防御系统出现大漏洞。对抗部队在演习中经常采取这一战术,多次取得了成功。

  对付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的另一种战术是将大部队划分成小群多路、沿不同途径分散向目标地区运动的小部队。除非这些小部队被数字化部队的无人机实时侦察系统和地面侦察小组侦察到,否则单就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而言,很难侦测出对抗部队的作战意图。

  以假乱真

  对付无人机侦察,对抗部队采取了物理和热诱饵等几种综合欺骗战术。在前沿阵地设置了大批用钢管或PVC管当作坦克炮,由纺织物、木头和玻璃纤维材料构成车体的假坦克。为使目标更加逼真,还将半截油桶放在坦克

发动机部位,点燃填在里面的炭。这种土办法产生的热特征,可有效欺骗600~1500米高度飞行的无人侦察机。数字化部队中经验不足的图像分析人员根本看不出这些实际上都是一个个假目标。

  在对抗行动中,对抗部队还采取了设伏战术,引诱数字化部队进入伏击圈后加以摧毁。对抗部队将不能使用的老旧设备,例如退役装甲车或破旧的防空系统有意部署在数字化部队指挥官认为理应部署的位置上。而在其周围预先秘密设置多部真正的防空雷达和导弹系统,但要使这些武器系统的发动机保持在不开机的冷却状态。为引起数字化部队对假目标的关注,对抗部队有意点燃假目标附近的毛毯、树叶之类的发烟物,引诱对方无人机进入伏击地区上空进行侦察。据统计,在国家训练中心一系列演习中,对抗部队用此种欺骗战术摧毁了数字化部队50%~75%的无人机。由此,对抗部队分析认为,应对数字化部队的不对称技术所采用的各项主动或被动防护措施都非常有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