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树梢杀手:争霸第五空间的武装直升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8:12 国外坦克
树梢杀手:争霸第五空间的武装直升机(组图)

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树梢杀手:争霸第五空间的武装直升机(组图)

美制AH-1W“超级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俄制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


法德联合研制的“虎”式直升机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人类依托陆地——第一空间,迈向海洋、空中、宇宙——第二、三、四空间。300米以下的空间为超低空,又被称为第五空间。

  直升机登上战争舞台后,成为活跃在第五空间的一把利剑。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就像一位披坚执锐的侠客,独往独来,披荆历险,与坦克共舞,称霸蓝天。

  武装直升机作为现代战争的高技术兵器,已成为“一种令人生畏,必不可少的武器”。它使陆军能在三维空间作战,无论是空地一体作战,还是机动作战,都可为地面部队提供强大的火力和兵力支援,不仅实现了陆、海、空的有机结合,成为一体作战的纽带,而且改变了原有的作战模式,使传统的作战样式、作战方法和作战理论受到挑战。

  三代同堂

  武装直升机是装有武器并为执行战斗任务而设计的,它实际上就是直升机家族中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是航空兵器的后起之秀,它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先后发展了三代,成了直升机门类的大家族。目前,世界主要国家陆军航空兵装备和即将装备的比较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主要有:美国的AH-1G“眼镜蛇”、AH-64“阿帕奇”;俄罗斯的“米”24“雌鹿”、“米”28“浩劫”、“卡”50“噱头”、“米”28H“夜空猎手”、“卡”52“短吻鳄”;英国的“山猫”;法国的“黑豹”、SA342“小羚羊”、“海豚”;意大利的A-129“猫鼬”;南非的CSH-“茶隼”及德法联合研制的PAH-2“虎”等。

  第一代武装直升机。20世纪60年代,为满足越南战争的急需,美国陆军对一批小型运输直升机进行了改装,在机身两侧加装

火箭发射器和航炮,派往越南参战。同时美军还决定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

  1965年3月,美国贝尔公司制订研制专用武装直升机计划,同年12月,在爱德华空军基地对这种直升机进行了鉴定,第二年投入生产,1967年秋投入越南战场。最初生产的型号是AH-1G,绰号“休伊眼镜蛇”。随着第一批专用武装直升机在美国的诞生,其它国家也先后研制出武装直升机。1972年苏联前线航空兵就装备了专用的武装直升机。从此,武装直升机便作为新生力量,加入了战斗行列,担负起特殊的作战使命。

  20世纪70年代,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相继发展成熟,开始列装服役。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主要为运输直升机护航、进行对地武装攻击和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较有代表性的为美国的AH-1“眼镜蛇”和俄罗斯的“米”24“雌鹿”。它们的主要特点是外形阻力小、采用抗坠毁结构、有防护装甲、可挂多种武器,机动性好、速度快、火力强。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首先是备弹不足,特别是穿甲弹少,限制了它的反坦克作战能力;其次是发动机功率小、没有足够的储备功率;第三是安全性差,生存性和抗坠毁性不好。

  第二代武装直升机。鉴于第一代直升机的这些问题,美国首先提出了“先进攻击直升机”计划,意大利、法国、德国也都制定了发展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的研制计划。第二代武装直升机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电子对抗系统、红外对抗系统和红外干扰装置,用以对付红外系统和红外制导导弹。第二代武装直升机机动灵活,隐蔽性好,火力强大,生存性好,有较强的电子对抗系统和地形扫瞄系统,安装有红外干扰装置,用以对付红外探测和红外导弹。武装直升机的机动性,是它免于被发现和免遭地面及空中攻击的最好防御手段。夜间红外武器瞄准系统和发射后载机即可脱离的导弹,都是不可少的。

  好防御手段。夜间红外武器瞄准系统和发射后载机即可脱离的导弹,都是不可少的。

  世界各军事强国正对第二代武装直升机进行改装,使航空电子设备将进入综合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随着航空电子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武装直升机将如虎添翼。

  第二代武装直升机主要为反坦克、反装甲直升机,在设计上对武装直升机进行了分工,大致出现了轰炸、强击等用途武装直升机,较有代表性的为美国的AH-64“阿帕奇”和前苏联的“卡”50“黑鲨鱼”和“米”28“浩劫”。

  第三代武装直升机。第三代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点在于其较快的飞行速度,良好机动性、先进的电子设备和强大的武器系统,它在设计和材料使用上都有了大的变化,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隐身能力,突出的贴地飞行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以及空战能力。随着直升机在战场上的频繁出现,直升机与直升机在空中的交战不可避免,为夺取低空和超低空制空权,于是出现了专门用于空战的直升机,较有代表性的有美国的RAH-66“科曼奇”、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虎”和俄罗斯的“卡”52“短吻鳄”等。

  谁比谁牛

  AH-1G“眼镜蛇”是世界上第一种专用武装直升机,是第一代直升机的杰出代表。它同俄罗斯的“米”24“雌鹿”属同一时代,比较起来,各有所长,难分伯仲。

  1983年的两伊战争中,伊拉克的一架苏制“米”24D攻击直升机与伊朗的一架美制AH-1J攻击直升机巧遇,随之展开激战。经过几个回合,“米”24D就将AH-1J击伤落地坠毁。此次空战是两伊开战后首次直升机空战,也是世界上首次直升机空战。在以后的作战中,伊拉克与伊朗的直升机又有多次空战,伊拉克使用“米”24攻击直升机先后击落伊朗的AH-1和“小羚羊”攻击直升机53架,而自己损失很小。以至于每当与“米”24遭遇时,伊朗的直升机飞行员就立即向空军战斗机发出求救信号。如在一次战斗中,伊拉克的1架“米”24就使用机载的AT-6反坦克导弹,击落了伊朗的1架来援的F-4战斗机,又在世界空战史上首开了直升机击落高速战斗机的先例。

  “眼镜蛇”也是战果累累,历史辉煌,海湾战争中创造了卓越战绩。1991年2月27日拂晓,美军在向科威特进攻的作战中,伊军200多辆坦克在广袤无垠的沙漠中,向美军冲杀过来,第101空中突击师的“眼镜蛇”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配合下,在T-72坦克头上盘旋、追逐,进行着大规模的反坦克作战,武装直升机向T-72发射“地狱火”激光制导导弹,爆炸声撼天震地,硝烟冲天,一辆辆T-72坦克被击中,臂断骸残, 200多辆坦克全部陈尸沙场。

  俄罗斯的武装直升机“卡”50和“米”28,与美国的第二代武装直升机AH-64属同一水平,它是美苏军备竞赛的产物。AH-64“阿帕奇”是美国陆军的主要反装甲攻击直升机,代表着当今武装直升机的技术水平。它是一种技术先进、设备精良、生存能力和综合能力都比较强的武装直升机。“卡”50和“米”28也是十分优秀的直升机,但“卡”50和“米”28只有少量装备部队,缺乏作战经验。从实战上看,AH-64更出色。海湾战争中,美军共出动2000多架直升机,就摧毁了伊军坦克3700多辆,而自己只有一架直升机被伊军击落。如美军一个AH-64武装直升机营,在攻击伊军一个坦克师时,仅用50分钟就摧毁了伊军坦克和装甲车84辆、火炮8门、汽车38辆。整个战争期间,美军的AH-64武装直升机共飞行了18700多小时,任务完成率超过90%。

  西欧各国对武装直升机的发展也十分重视,它们研制的“山猫”、SA342“小羚羊”、A-129“猫鼬”和“虎”等,都是具有当代水平的武装直升机。特别是法德联合研制的“虎”式直升机,集HAC反坦克型与HAP空战、护卫和火力支援的功能于一体,既能执行战斗支援和护卫任务,又能实施反坦克作战和与敌方直升机空战等任务。在设计上,“虎”式攻击直升机更加突击了高速、敏捷和精确的操纵品质,在技术上比“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更胜一筹。由于采用了全天候的自动航电系统,“虎”式攻击直升机机组成员的工作负荷大为减轻,可以通过各种显示系统非常方便地看到所需信息,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在这一点上,“虎”式攻击直升机超过了世界上现有的任何一种战斗直升机。而最新型无源瞄准系统和远程火力系统的应用,又使“虎”式攻击直升机的作战效率大大提高。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